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6 17:50:56|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羅大佑到陶吉吉(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羅大佑與陶吉吉有什麼關係嗎?我想你心中可能會出現這樣的問號。
你聽音樂嗎?你聽流行音樂嗎?因為我沒有趕在羅大佑的時期出生,所以對於羅大佑我只能從他的歌曲當中臆測,對於陶吉吉,我想我正走在他音樂的輪廓裡。
他們兩位都是很具有才華的音樂人,羅大佑創造了另一種對於兩性位置的翻轉,陶吉吉的音樂裡也多少有點這樣的吶喊。
男女兩性的位置,從台語歌曲時期開始,甚至是有台灣民謠開始,女人都是「等待」、「盼望」、「尊重三從四德」、「認命」等角色;這些角色大多是屬於被動的「水」,被形促出來的水,但是當羅大佑出現之後,這樣的歌曲教化的內容就有所翻轉了。
怎麼翻轉?「戀曲1990」這首歌曲,羅大佑展現了男人也有柔情的一面,我們大多將柔情歸類於女性特質,羅大佑打破了這樣的觀念,他開啟了另外一種男女角色的翻轉。

你在聽音樂嗎?你也在聽創作者的意識型態。

台長: 破布子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