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12 15:52:18| 人氣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總是母親生命彌留之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想我生命中最刻骨銘心的一刻,總是母親生命彌留之際。我獨自守候在她的病榻前,默默地注視著她飽經風霜的面頰上一雙無助而異樣的眼睛,一種內心的愧疚和無言的痛楚,使我所有的思緒在那一刻凝固和定格。

那是一個多雪的冬天。一個週末的晚上,我去探望母親,我對母親說,明天就是您83歲生日了,我們全家是否可以到飯店好好慶賀一下?母親遲疑了片 刻,對我說:“去就去吧,七十三八十四閻王不叫自己去,過了今年這個生日,還指不定明年能不能過上呢。”我真高興。母親一向節儉不喜鋪張,每年子女們提出 這個並不過分的要求,無一例外總要遭到拒絕。而今年這是怎麼了?老人家竟然如此痛快地應承下來,無疑了卻了一樁子女們期盼已久的願望。
說來也怪,每次母親在家過生日,總是因為工作或其他緣故,一家人缺三少倆地湊不齊,而今年卻一個都不落。就連整日繁忙並準備赴京開會的我的愛 人,也推遲啟程時間,趕赴飯店為老人祝壽。按照老人的意願,那天的午宴雖然安排的比較簡單,但是氣氛相當活躍,其樂融融,大家相互傾訴著母親多年來對我們 的哺育之情,共同祝願老人幸福安康。但萬萬沒有想到,這竟然是母親與我們的最後一次團聚……

就在第二天晚上,深夜12點多鐘,一陣急促的電話鈴聲把我從睡夢中叫醒,我一看手機來電號碼是家裏,心中頓時一陣惶恐,下意識地有一種不祥之 感。顫顫巍巍地拿起電話,驀然傳來大嫂泣不成聲的聲音:“咱媽快不行了,快去醫院啊!”我懵懂地坐起來,深吸了一口氣,立馬披上衣服向門外跑去,三步並作 兩步奔向醫院。我的家距醫院僅僅不到500米的路程,但仍然覺得時間是那麼漫長,距離那麼遙遠,我恨不能插上翅膀飛到母親身邊。等我趕到母親病床前,她閉 著眼睛,一句話都說不出來,只見她艱難地舉起左手在空中舞動,似乎是說,快,快叫醫生來……一種強烈的求生欲望直揪著我的心。此時此刻,我只有一個念頭, 就是想盡一切辦法也要讓母親活下來。醫生過來了,說懷疑是腦梗塞,待天亮之後做CT後再確診。緊接著醫生們忙著輸上擴充血管的液體,母親急促的呼吸似乎漸 漸平緩下來。這一夜,我靜靜地守候在床前,一種難言的內疚湧上心頭,難道說人過七十不過壽真的得到應驗?若知如此何必非要過這倒楣的生日呢?一向寬厚、善 良、仁愛的母親生命怎麼會如此脆弱?我堅信她一定能闖過這一關。
一大早,我和親人們送母親做了CT,診斷結果出來了,是突發性大面積腦溢血,僅從片子的影像上看,出血量居然佔據了顱內五分之四的面積。檢查回 來之後,母親好像還有些模糊的意識,似乎急切地想知道病情的程度,她掙扎著要坐起來,努起微弱的嘴唇欲表達什麼,我和哥哥強把她扶起來倚靠在床邊,然後我 俯下身子貼近她的耳旁說:“醫生診斷過了,沒什麼大事,過幾天就會慢慢好起來的。”她下意識地點點頭,不一會,忽然兩眼潸然淚下,似乎感覺到這次是熬不過 去了。此時,我們兄妹倆再也抑制不住內心的悲痛,頓時淚如雨下……接著就看到母親灰白的頭髮在顫抖,急促地一聲接一聲喘著粗氣。我們趕忙找來醫生進行搶 救,強心針、升壓器、呼吸機等幾乎所有的儀器設備都用上了,經過一番緊張的搶救,終於平穩下來。就在這天夜裏,我靜靜地守候在母親床前,全神貫注地望著她 那只半睜半閉與常人不一樣的義眼,往事在我腦海裏浮現……
母親是在抗戰時期參加革命的,開始在本地抗日高小教書,後來到晉察冀邊區當刻寫員,父親時任晉察冀日報的編輯,共同的理想和戰鬥的情誼使他們結 為伉儷,成為相守一生的革命伴侶。新中國成立後,父母即投入到緊張的社會主義改造和建設之中,在我的印象中,父母一直是工作繁忙,平日很少見到他們,從小 我是由外祖母帶大的。
記得從我剛剛記事起,大凡有叔叔阿姨們第一次見到我,總是誇獎說:這姑娘長了一雙漂亮的眉眼。殊不知為這雙眼睛,母親所付出的代價是難以想像 的。那是20世紀50年代中期,正處在國家貧困而物質匱乏的年代,母親偏偏在此時懷上了我,由於長期營養不良,在這期間一只眼患上了青光眼,據說這種病在 當時是疑難病症,曾去過很多次醫院都難治癒。一天夜晚,聲嘶力竭的呼喊聲讓家人在睡夢中驚醒,原來是母親的眼病加重了,疼痛起來實在難忍,無法控制的情緒 使她一個勁地往牆上撞。母親連夜被送往醫院,醫生告訴她,由於孩子汲取了大量的營養,要想保住這只眼睛必須要做流產拿掉孩子,否則另外一只眼睛也難以保 住。當時,家人都勸說母親,把孩子做掉吧,以後還有機會再要,可母親堅決不同意,毅然決然地說,寧可失去自己的眼睛也要保住孩子。就在這天夜裏,母親在一 家醫療條件很簡陋的醫院裏做了眼睛切除手術。此後,她心愛的眼睛被一只矽膠水晶眼球所代替。愛美的母親失去了一只眼睛,留下了我。我的身軀和生命,是她以 犧牲了眼睛的代價換取的。這就是我的母親,偉大而無私無畏的母親!每當我想到那撕心裂肺的一幕,內心總是久久不能平靜。我深深感悟到,母親不僅給了我生命 之軀,更重要的是給了我無私的母愛和靈魂。

大自然夜裏給了太多的補償 等一個熟悉再熟悉的身影嗎? 人聲鼎沸,瞬間灌滿了雙耳 老爸很小就隨部隊文工團出來了 I had given up on life 未知的微笑 我很愛塔山 億年前的滄海已成桑田 寒氣襲來,咄咄逼人。 It comes just weeks after peace talks between Israel

台長: loiwew
人氣(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