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6-12 19:31:27| 人氣1,2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動車、長隆與賽格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晚上十時多。



「嗯,現在以時速二百多公里正在行駛呢。」Polly指著車廂內的電子螢幕説。



在兩天長隆水上樂園之旅後,回程的路途上抱著還未肯入睡的兒子,坐著由廣州東開出的和諧號列車。



「不是說過會減速嗎?!」我說。



這種自言自語沒有人能答得上嘴,但並非因為大家也不知道答案,而是大家心知肚明,心裡有數。



「我們一家會去野生動物園那一邊。」出發前我在Fackbook event中留言,立即換來兩位好團友回應。

「唔緊要架,但食飯你請。」

「同意呀!當交保護費,我地護送你一家去長隆。」

我並不是害怕把我的豬腩肉展覽於人前,而是害怕重覆多年前的一次自助餐的經歷[1]。莫問水上游戲是否安全,在同一個池游泳,也需要高度的信任。

然而Polly與Samuel卻非常渴望在水上樂園玩水,不單買了新的泳衣,而且更在我家樓下的泳池試驗過了。

「你們真的不去水上樂園?」 在等候上車去廣州時,團友們你一句我一句地道。

「我們打算圍著你一家入水上樂園啦!」

「阿霆鍾唔鍾意玩水水?我地一齊入去玩水好唔好?」

不等一班熱心的團友說下去,我就笑著表明一家已帶了泳衣,準備入園。

當然,也是為了請少一頓飯:P

在旅途中的經驗,令我改變多年來對中國內地同胞的印象。整潔的地鐵車廂,在等候時也尚算肯守秩序排隊,最意想不到的是,不只一次,在坐地鐵時有人肯讓座給抱著兒子的我們。

雖然也遇上不少令人驚訝的地方,例如一眾在陶陶居吃過晚餐後,遊走在荔灣區上下九路的行人專用區上,欣賞舊廣州的建築物時,卻有一對父親抱著小兒在渠邊大便!聽其中一位友人說,他還親眼目擊著地的一刻。

檢驗國民素質,不需要什麼煩人的統計,只需要與其吃一頓自助餐;而同在一個泳池中游泳亦然。

縱使在香港的泳池中,也會偶然發現身邊的水域突然變了暖水,甚至聽聞有不知名長條形物體在飄浮。前一晚還擔心著渠邊事件在長隆重演,卻事實完全相反。

中國人的國民素質的確大大地提升了。

冷水池沒有忽然變暖;水面上也看不見長條的踪影;在人山人海的游泳池中,救生員們都克盡職守;泳客們亦都非常合作;甚至在購買食物時,有位小姐啦著她的男朋友用普通話說:「要在這裡排隊啊!」男的當然乖乖就範,耐心地排隊去。

「原來中國的文明未來,是靠女性的努力換回來的。」我當時心想。

這就表示,中國的現況並不只是中國人本身的問題,也是制度的問題。在長隆之旅後,與數位友人到堔圳的賽格購物時得到證實。

「賽格就當作是超大形鴨察街,古靈精怪的電子產品一應俱全。」出發前說出自己的猜想。

「那我要買iPad的鍵盤。」

「我想看看汽車的導航。」

「最好有部艾風6」眾笑。

iPhone5還未見踪影的今天,我們想看些什麼,盡在不言中。

「莫說iPhone,iPad3也有。但若不要的就不要還價,還價後對方ok,你就要買了。」其中一位很資深的提醒眾人。

心想守著這金科玉律,抱著去開開眼界的心情。

雖眼界是開了,但不過是別的。

在街上的蘋果標誌,那被咬的一口總是比平時小一點;後來購買汽車導航攝影機的牌子「Carcam」,字體與包裝總與「Cannon」有幾分相似;甚至綠白紅的招牌並不是「7仔」,而是寫著「便利店」三字的便利店。

冒牌、假貨、次貨固然充斥著。我們買的幾部攝影機,有的底座不平;有的補光燈燒了;有的甚至連螺絲位也沒有螺旋紋,是假的;8G的記咭只有2G一可用等等。在街上吃飯時,有時也要自己莫想太多,因為吃一口炒菜,若使用的只是「口水油」已是萬幸了[2]。

「都預左啦。像尋寶一樣,若買回來的東西可用,就是中了奬。這也是一種樂趣吧。」回港後一次聚餐中,我說。

所以這些都不是問題,問題而是當你明知整個商場都是老翻、一街都是假貨、買會家的將會都是次貨的時候,走上商場電梯第一眼看到的不是冒牌、不是假貨、不是次貨,而是「強烈尊重知識產權,嚴打不法侵權貨品。」的橫額;聽到的是不斷重覆播放售賣假貨品懲罰、如何保障消費者的宣傳聲帶的時候。

但是你會發現所有人,無論老闆、店員、商場管理員,甚至包括在執法的人都視若無睹、充耳不聞,埋頭苦幹地整理話會「嚴打」的老翻貨。中國真正的問題,不在於中國人的虛偽,而在於中國人對於虛偽的制度,早已習以為常,早已變得麻木。

難怪在動車追尾事件後,溫總立刻榮升奧斯卡終身影帝;鐵道部發言人一句:「我反正信了。」成為最多人引用的金句。

在長隆回程的和諧號上,看著應已減速行駛的列車上的電子速度顯示屏,維持兩百公里高速飛馳著。想起在Facebook Like過友人的一句話:「鐵道部還說高鐵安全全速行駛,但你仍敢坐嗎?」

「不是說過會減速嗎?!」還相信它會真的減速的我,問了一個白癡問題。

這叫自作孽。

[1]詳見拙文<自助餐與文明>

[2]因為之前央視曾報道過,使用「坑渠油」已是大小食巿公開的秘密。

台長: 逆流而上
人氣(1,206) | 回應(0)|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狼來了
此分類上一篇:通識科下荒謬的邏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