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5-27 16:31:12| 人氣89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吃飯、文化與思考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空腹力革命》

作者︰石原結實

出版社︰三采文化

 

「若你少吃20%食物,你的人生將會長壽30%。」已記不起是哪一份研究指出。

 

起初聽來,這的確是一個令人驚訝的研究。

 

幼稚園的常識告訴我們,飲食是維持生命的必要手段。「食快D啦!食多D啦!唔好偏食啦!」這三個「啦」,仍然在我家中時常聽到的對白。當父母的(尤其是當祖父母的︰P),最關心當然是小孩子的健康,吃必然是首位。很難想像,父母會很高興孩子不吃不喝。

 

「過度飽食=慢性自殺?空腹力不是教你飢餓!清除血液雜質、甩掉危險贅肉的飲食革命。實踐飲食新概念,改變肥胖與多病的人生。」一天,一位女學生歡天喜地帶著《空腹力革命》,問我這書面的廣告字句是不是真的。

 

可能她看見我對這書有點不屑一顧,補充道︰「這書說空腹力的效果是非常大的,擁有空腹力不但能讓血液更清、更乾淨,還能提高免疫力、維持健康,甚至提高患者的病後康復能力。你有聽說過嗎?真有效嗎?」

 

「老實說,我並沒有聽過甚麼空腹力,但是若果說得它能醫百病,那就要更敏感更小心,不要輕易相信了。」我說。

 

「但是,作者是名醫生;這又是日本暢銷書;而且在台灣很多名人專家一致推薦!」可能因為我教她通識的關係,不知不覺與我辯論起來。

 

她的想法我多少能夠猜想,她並非真的要與我辯論,而是時下少男少女,還有甚麼煩惱大過減肥瘦身?剛剛看到新聞[1],英國600名兒童需要入院治療厭食症,甚理由卻是執迷於「零碼」﹣沒有碼數的衣服,比如說他們玩的洋娃娃。

 

這是為了甚麼?真的只是因為報刊所說,是傳媒潮流的瘦身文化的毒害?還是人性的無知與偏見呢?「進食」對於人來說,還有甚麼意義呢?記得黃子華的棟篤笑中其中一段是這樣的︰「瘦是甚麼?對於女孩子來說,瘦減10磅為之瘦。那你說要減多少?當你減了10磅之後,還有多10磅可減!」無限之循環,結果也變成「零碼人」。

 

看見她誠懇的目光,最終還心有不忍,把書留了下來研究一下。

 

然而,真的沒有心情讀畢200多頁。而且,要判別「酸奶」是酸的無需要把全部喝光,只需要聞一下就夠了。故使出「一招了」式的大學閱讀方法︰只需看前言及目錄。

 

語理分析的第一課,「意義先於真假」。莫問「空腹力」是真是假,先問甚麼是「空腹力」。

 

「近年來,代謝症候群成為一個熱門的話題,而它會成為我們切身的問題,主要是因為代謝症候群是引發高血壓和糖尿病等各種生活習慣的一大主因,而這些疾病又很容易引發更可怕的疾病,如腦梗塞、腦中風、心肌梗塞等容易致人於死的疾病……現代人生病的許多原因,都是因為吃太多,為了讓自己生活得更健康、更不容易生病,避免吃太多食物是最簡單又最有效的方法……所以不要縱容自己的慾望,讓自己吃太飽,應該設法維持空腹狀態比較好,這也是我極力主張的空腹力效果。」(p.20)

 

就這樣,已揭了底牌,所謂「空腹力」,並不是甚麼神秘之力,也不是甚麼「革命」,那正如「少吃20﹪令人長壽」的研究一樣,其重點不在於「少吃」與「空腹」,而是與肥伴為伍的城巿人,吃得實在過飽了。

 

吃得過飽,當然吃少一點會健康些,這是太陽從東方昇起的老生常談。

 

吃少一點(所謂「斷食」),多吃水果蔬菜(例如︰甚麼「紅蘿蔔蘋果汁」)等方法不談,其實也沒有甚麼好談,因為大部份減肥失敗的人,並非減肥方法沒有效,也不是不知道以上的方法,而是做不到、堅持不到。讓我們再看看一些標題︰

 

「第二章 血液裹的雜質會引發疾病

「弄髒血液的最大元凶 ﹣動物性蛋白質

「運動不足會使血液產生雜質

「壓力會讓血液循環不良並產生雜質

「第五章 溫熱身體來治療疾病

「第六章 不需要看醫生的食物與吃法

 

不需要甚麼艱深的思考方法,只需要問一句︰這些與「空腹力」有甚麼關係?下雨了,地下當然濕。但是地下濕並非只因下雨,也可能是巿政洗街。吃得太飽當然會引起很多疾病,但亦有不少疾病是由其他因素引起的。

 

若把這些也包括在「空腹力」中,那只會令人想起很多減肥廣告︰「我們的療程很有效,但需配合均衡飲食與運動。」每次看到這些廣告時,都有一種衝動去問問有關人仕︰「究竟是療程有效?還是均衝飲食與運動有效?若我均衡飲食及運動,為甚麼還需要花很多錢瘦身呢?」

 

「血液裹的雜質」、「陽性體質與陰性體質」等,要麼是顧左右而言他;要麼是賣弄術語,只能作為文字遊戲;甚至「空腹力」本身,也亦只是幼稚園的常識︰「太餓太飽都不適宜。」

 

「那的確是一個令人驚訝的研究,起初聽來。」三天後我把書還給她時,我開始解釋說。

 

--------

[1]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67180&d=1540

台長: 逆流而上
人氣(899)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書評 |
此分類上一篇:香港人的飯碗

xiulian1997
必利吉P-force口服早洩藥:http://www.yequw.com/goods-68.html 超級威爾剛助勃延時雙效合一 客服咨詢LINE:yequwang
2019-05-28 16:24: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