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01 10:54:30| 人氣3,8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果希望你的學生更有競爭力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午夜。


手指游走在白色的無線控制器上,面對著電視螢光幕大叫︰「10 o’clock, 2, behind the wall!」


老婆大人瞟了一眼,我只好把音量收細。


回看我寫《世界是平的》書評到現在,原來已整整過了一年。現在我安在家中就真正的「感受」到連電子遊器的競技場也早已抺平。


拜微軟所賜,現在的電子遊器機XBOX360的大部分遊戲都有網上對戰功能,而且可以很容易找到世界各地的對手,更重要的是可以用咪與他們溝通。不然的話你還可能以為我對著電視發瘋了。(不過這不是廣告!)


寛頻上網、分散式電腦傳送、全球玩家、在同一平台上平等地競爭,這不是「全球化3.0」是什麼?


今年,我當所謂「升學及擇業主任」[1]。會考剛過,好多學生都因為考不到理想的成績而憂慮,然而有更多的是︰以為自己考得不錯但結果未如期望的考生感到失望。他們問︰「為什麼會一分都無嫁?明明我在學校考得不錯。」我只能回答︰「你不要以為會考是與同校的學生競爭,你是與全港的學生競爭的。」


事實上,我應該說︰「你是與整個世界競爭的。」


佛里曼說美國沒有準備好美國醬的秘方[2],然而香港又如何呢?當教書的我還是要問︰「怎樣才能不被世界淘汰?」


或者具體地說,怎樣才能不會把你的工作外包到印度、柬埔寨、青海?可能再過五至十年會是新彊、蒙古、西藏?


佛里曼說如果把自己變成「碰不得的人」(untouchable)──在印度種姓制度中最下賤的人,你是無法逃過抺平的世界後被取代的命運。因為untouchable的意思就是大家連碰都不想碰。不想碰,你的工作就不會被外包出去。


這種人有四類︰你必須好像米高佐敦一樣「太特殊」、或是好像做心導管繞道技術的醫生一樣「太專業」、或者無法數位化的「太深耕」,要不然就是能不斷創造新價值的「太會調適」。


環顧四週,香港人並不是不夠特殊──五十萬人上街示威卻像嘉年華會巡遊;香港人並不是不夠專業──財經新聞訪問的那些「師奶」卻是什麼金融術語也懂的股神;也不是不深耕──維園阿伯縱使講野無point卻每次都會準時到達現場;更不是不會調適──銀行分行經理在SARS之後卻是會說「我會做好呢分工」大廈看更。香港人並不是沒有香港醬的秘方,而是沒有立志做好香港醬。


如果希望你的學生更有競爭力,請先立志做一個untouchable。



*****************

[1] 以往通常叫「升學及就業輔導主任」。

[2] 意謂你工具價值無法被取代。

台長: 逆流而上
人氣(3,880)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在有O無O之間
此分類上一篇:畢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