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常見問題 我的信箱 PChome
  加入好友  鼓勵這個新聞台  推薦這個新聞台  人氣指數:19,983  愛的鼓勵:498  本週推薦:2  
從新聞台改版風波 看菁英心態的傲慢
2007-05-01 02:12:47 | 人氣(1,248)
一個甘犯眾怒的微小聲音。

最近PChome Online新聞台首頁頗受自詡為文藝青年型網友歡迎的「嚴選好文」與「視覺探照燈」(由新聞台編輯人工選擇每日各報台的好文章與好照片刊登在首頁)兩大招牌單元,被所謂的「哈燒文章」、「熱門相片」(由電腦根據網友點閱率隨機選出的圖文)取代,新聞台此舉一出,隨即招來排山倒海的砲轟。批評者所持的理由不外乎是,由電腦隨機選出的文章或照片,可能充斥火星文、謾罵言論、暴力或情色照片氾濫、侵犯隱私……等弊端。

但讓大多數的新聞台使用者最不能忍受是:新機制選出的圖文,有絕大多數是所謂「沒營養」、「沒內容」的「爛文章」和「猥褻自拍」,此舉將會大大拉低新聞台好不容易營造出的人文氣息,與商業化後醜態百出的另一BSP(部落格提供平台)「無名小站」並無二致。

其實一開始看到新聞台這個新作法,我是有點錯愕的,甚至看了隨機選出的內容後,讓我大吃一驚,忍不住也加入反對的浪潮,留言給工作人員吐槽一番。但看著留言版上的留言一面倒地貶抑「火星文」,以及強勢的態度要求新聞台恢復「嚴選好文」與「視覺探照燈」,甚至發起串連要求PChome限期改善,否則以發動出走潮做為要脅,讓我隱隱然有種感覺──網路「鄉民」性格無所不在,連一向號稱理性思考的新聞台亦然。讀著一篇篇的回應,心中有些想法不吐不快,或許看在那些所謂捍衛優質寫作空間的新聞台長眼裡有些不舒服,但我仍必須說,也歡迎有不同意見者一起理性討論。

首先,在這波把所謂「火星文」、「爛照片」趕出新聞台首頁的論戰中,我看到的是一種自詡為知識份子所展現的傲慢與偏執。在反對者眼中,那些詞不達意、錯字連篇、濫用火星文的創作,搞笑自拍、袒胸露背、無美感的照片,根本不配稱得上文章或攝影作品,怎還能登得上大雅之堂!但網路之所以被稱為平等、共享的媒體,就是不分貴賤、文筆好壞,人人都擁有相同的發聲權力,難道實體世界菁英霸占所有媒體版面與頻道的知識壟斷模式,也要原封不動地複製到虛擬世界中?憑什麼只有良好文字詮釋能力的人才能取得發言權,甚至獲得讚美與人氣,那些修辭欠佳的文章,難道全是無病呻吟、醜陋猥瑣之作,它們不也是一個個最寫實的心情速寫與人生故事,為什麼不能擁有與那些被定義成好文章的內容相同被觀看與討論權力?

談到這裡順道一提,我認為原先的「嚴選好文」與「視覺探照燈」,本身就是充滿菁英偏見的機制,它幫讀者定義了什麼是好文章、好照片,在我看來它只不過是反映了新聞台工作編輯的個人(或集體)喜好,這樣的評選機制在實體世界到處可見,我並不反對這樣的價值界定,它的確有助於將人類優質文明完整地傳承下去,並往更高的境地提升,但如前所述,網路之所以成為革命性的媒體,就是它的近用權人人相同,是弱勢族群翻身的工具,實在無須跟著世俗化起舞,將實體世界所認可的主流價值,在虛擬世界再實踐一次。所以我一廂情願地認為,新聞台首頁的隨機挑圖文機制,反而還讓這個媒體保留了最初被發明時的理想性。

在我看來,網路新聞台的首頁,除了涉及暴力、色情、誹謗等違法的內容不應該刊登之外(這點就真的需要人工加以篩選,電腦是絕對做不來的),其他任何形式的創作,都應擁有被完整呈現與接受批評的權利與義務。至於有網友認為,這樣大喇喇地隨機選取每個台長的作品公然展示,有侵害個人隱私之虞,我不知這種焦慮所為何來,難道之前的「嚴選好文」與「視覺探照燈」編輯在選稿之前會去函作者詢問刊登意願?就我個人經驗來說是沒有的,何況編輯的判斷標準與作者的認知又怎會一致?(你認為是私密的東西,我可不認為有什麼不能見得光)用人工選文就能避免這種問題的論點,顯然未經深思熟慮。而且問題的核心其實在於,在網路這個公開的平台發表作品,根本無可避免地會被看見,既然怕隱私曝光,那為何還要發表?這樣簡單的道理,我想沒有一個網路使用者不懂。看待事情不能有兩套標準,碰見對自己有利的機制,就選擇不去看它可能造成的危害。

此外,在這次風波中,我看見了另一個荒謬的現象,就是多數反對新機制的新聞台台長,幾乎都把自己當成這個平台的擁有者,幻想自己有權力決定這個網頁該有的樣貌,如果不合我意就得改回來,諸如「拒絕爛首頁,還我好空間」等似是而非、主客易位的言論層出不窮,甚至還有人以「消費者」自居,要求新聞台不應忽視他們的權益。看到這些夸夸之談,真的讓我匪夷所思,試問,PChome有跟任何一位使用新聞台服務的台長收過費嗎?很顯然的,沒有。既然站方免費提供使用者發表圖文的空間,使用者有什麼立場要求「還我好空間」?因為這個空間本來就不屬於任何一個使用者(但我並非指這空間是經營者所有,更精確點說,這裡應該是所有使用者與經營者共有),況且站出來抗議新機制的台長就代表普遍民意嗎?有誰在乎過更多、更多沉默的大多數?動輒以恐嚇式的語言要脅站方自己將搬到其他部落格,企圖以此為交換條件,要求站方屈服於自己的意志,這種伎倆看起來就像小孩要不到糖吃,就威脅要離家出走一樣可笑與幼稚。

或許有人會反駁,就是因為眾多優質的人氣寫手在這塊園地上苦心經營,才為PChome帶來高流量,進而衍生成廣告收益,為什麼沒有權力要求新聞台以使用者的意見為依歸?的確,這點無庸置疑,比較市面上的BSP,PChome新聞台的確有股不落俗套的文藝氣息,這絕對是每一個新聞台使用者共同締造的傲人成績,這份榮耀也應該共享,不屬於特定族群,但這份戰功並不意味使用者就因此有了支配這個平台的權力,因為說穿了,這個平台就是「魚幫水,水幫魚」,網友為網站帶來流量,而這個高流量(至於PChome的流量是否算高,仍待質疑)的平台,也幫助許多優秀寫手博得名氣、累積知名度,進而也衍生在實體世界的利益,所以雙方都無權片面改變長久以來建立的遊戲規則,若企業基於商業考量,非不得已要變更,也應該採取雙向溝通的模式,PChome已承諾廣納網友意見,作為改進的依據(雖然很可能只是場面話),至少算是做足了樣子,至於使用者如果看了不爽,反正市場機制是自由的,大可拒看、拒用,BSP競爭者眾,沒人綁得住你,也不必委曲求全。如果基於情感因素,捨不得離開,甚至還希望這個園地變得更好,則應該拿出更理性的態度來溝通,而非擺出「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傲慢架子。企業經營者不是傻子,他知道不擁抱使用者固然無法生存,但一味被使用者擺布,絕對也是死路一條。

在Web 2.0口號喊得震天價響的時代裡,網路已從昔日網友單純地閱讀網站文章、下載資訊,進化成網友參與網站運作、內容產製,兩者互動愈見頻繁,網路使用者與網站基本上是處在一種共存、共榮的狀態之下,我想新聞台挑稿新機制確實是往這個必然趨勢邁進的。雖然百分之百向使用者靠攏,或許會招致為了獲利大搞民粹主義的質疑,但對於數以億計的網路使用者來說,可以從過去知識被少數菁英壟斷的市場解放出來,這無疑是一種進步,但我也不敢妄下定論,這樣的解放,對於人類文化素質是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不過可以肯定的,網路文化愈多樣化,絕對可以激盪出較以前在封閉的環境下,更為有活力的樣貌。

如果基於自己的私心作祟,其實我還蠻懷念以前有「嚴選好文」與「視覺探照燈」的時代,因為每每看到自己的文章或照片被選入,總是會很虛榮地高興上好幾天,也確是激勵我這個懶鬼創作的最大動力之一。不過在網路創作這回事本來就是很個人的,最初的目的也不過是想找個地方安安靜靜地寫點東西,能夠有人欣賞進而交流,已經是莫大的鼓勵,加上又被評選機制肯定,那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但也不會因為這樣的因素消失,就停止創作。廣大喜歡「嚴選好文」與「視覺探照燈」的台長們,也不用太灰心,雖然沒有了這兩個方便的好工具,要找好文章、好照片也不太困難,頂多多按幾個鍵,在優質新聞台分類裡搜尋便是,再說只會選土豆的電腦,難保不會不小心隨機選出質量均優的作品。

圖片取自: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greengirl
新聞台拒絕爛首頁還我好空間挑稿圖文嚴選好文視覺探照燈哈燒文章熱門相片火星文隨機網路鄉民菁英偏見偏執知識壟斷暴力色情誹謗隱私流量BSPWeb 2.0
台長 阿信

分類:時事評論 轉寄
回應 ( 我要回應 )
58篇回應
Kelly
 
很理性的論點,另一種觀察的角度!同樣也看了數百篇回應留言的我,也有注意到有關於隱私權的問題,之前在stone台長的新聞台中就有看過關於隱私方面問題的文章(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vashih/3/1284288689/20070416040906/#centerFlag),我同意你所說的,如果是隱私的文章,就不應該放上開放性的網路空間,所以在放上有關於隱私的圖文前就應該深思熟慮,不論鎖碼與否!雖然自己目前仍偏向喜好有嚴選好文與視覺探照燈的首頁,但看了你這篇文章,我也正在檢視自己的想法,在這一陣撻伐中冒出了另一種不同的觀點,讓閱讀者多了一種角度來看待這次的事件,而不是哪邊說話大聲就站到哪邊去∼
2007-05-01 07:58:05
站長回應:
是啊,網路的民主性格,
就是所有多元的意見都可以完整且公平地被呈現,
而非如實體媒體只呈現主流價值,
不同聲音極少有發表機會,
我只是有感而發,沒有多高深的洞見,
仍然感謝妳的欣賞喔!
2007-05-02 11:33:38
若斯諾.孟
 
其實我覺得這還是要回到最根本的問題
我們要的到底是什麼?
我們大多數的人都說過:"我們不要為反對而反對"
很多人也在他們的新聞台上登了很多很好的解決方法
現在的問題可能不是在火星文或者注音文了
而是pchome到底有沒有心想要解決問題

不可否認
有些站出來的人口出惡言
但這也不代表
所有的人都是這樣
這是一個初衷是好的(美的文章是真的可以推廣的吧)但隨著我們這些第一波站出來的人
混雜著很多不一樣的人
當然我們都希望和平解決

作法上當然會有很多的缺失
我無可否認

這篇文章有很多地方
是現在出來的人要好好想一想的
要的是什麼?不要只有一味的要求

感謝這位阿信提出這樣重要的聲音
2007-05-01 09:09:58
站長回應:
說的是,我們到底要的是什麼?
是只選經過主觀意識判斷的作品呈現?
或者任何形式的創作都有平等發表的機會?
我想每個人要的不同,也當然都有發言的權利,
但也必須尊重另一方的聲音,而非一面倒地貶抑,
唯我獨尊這種心態我實在看不下去,
所以我才發表這篇文章.

至於PCHOME到底要怎麼處理,
我想我們只能盡力把意見傳達出去,
其他的事我們也無能為力,
如果它是這麼輕忽使用者意見的業者,
那麼又何須留戀這裡,趕緊離開,讓它被市場淘汰.
2007-05-02 11:40:10
 

多了一個"會"
倒數第六行(因為我剛睡醒?囧)
2007-05-01 09:11:10
蔡子逸
 
 我們姑且不論是讓電腦來搞AI或是由人來「嚴選」,況且這類的主觀行徑本就缺乏一種公開性的機制。雖說可笑的是這些少數人的
主觀竟試圖改變眾多的客觀,但我們不得不承認,這至少是一種不
讓新聞台不至於向下沉淪到某種程度的方法。

 從和部落格合併始,接連一些所謂的創新改革皆引起諸多問題,在不見相關人員出面說明下,就又急做出下一個令人匪夷所思的變
動,是否是在考驗使用者的底線在哪裡?還是說這是一種劣幣逐良
幣,想要用更多的劣質行徑來趕走大部份的人,好讓pchome新聞台
「BLOG」能有餘力朝「商業化」邁進?

 自從Yahoo打算併購無名小站之後,這些網路平台業者是否產生了
狗急跳牆的思考邏輯?這不禁令人納悶這樣子的「頭痛醫頭,腳痛
醫腳」,變相「對症下藥」的可議心態是怎麼來的。竟從不好好診
斷病源是在何處,這樣子的胡亂投藥究竟是藥到病除還是命除!
2007-05-01 09:41:43
站長回應:
我並不認同只有「嚴選」才能確保新聞台不向下沉淪的觀點,
因為能寫好文章的寫手,實在是極少數,
文字能力的沉淪老早就開始了.

雖然電腦選擇無法選出所謂百分百"優質"的文章,
但也不是選出的圖文都毫無價值可言.
真正有心耕耘這塊園地的人,我想並不會因此失志,
你所謂的好文章仍持續被創作著.

我不知經營者背後的用意到底何在,
但我想為了收費作準備的機率是很小的,
因為我認為PCHOME的流量其實在BSP裡面不算太高,
沒什麼本錢跟使用者收費,
在服務功能都不是頂尖的狀況下,
使用者也不會買帳,因為選擇實在太多了.
2007-05-02 11:50:49
M r s . 巧克力
 
很贊同你的想法
2007-05-01 21:18:12
站長回應:
謝謝你囉
2007-05-02 11:51:20
下雨天
 
首先,雨天必需坦承
自己是串聯的其中之一台長
看到你這篇文章標題的時候,一開始很認同,也深深的反省了自己當時是否過度衝動,過度情緒化,未曾注意過別人的感受。
但是看到最後,雨天只能說,我仍然堅持己見。
就如您所言,電腦隨選出來的照片,會有些不適當的內容,需要人工篩檢;人工定義的好文章未必就是真正的好文章
可是相對的,人的黑暗面作祟,搧情暴力...總讓人忍不住多注意幾眼
這樣攀升的點閱率
對一些認真寫文章.認真創作.攝影的人而言是不公平的
雨天記得自己第一次被選上嚴選好聞
是開台不到幾的月的時候
報台裡人數少的可憐,一的月等不到一篇回應或是留言
但是因為嚴選好文的發現,使我的報台漸漸為人注意了
雨天寫的文章並不是真的很好
你可以去看看(如果我講了這些你還願意的話..><)
但是我很認真,真的!
我們爭取的,是一種品質,一直正面的肯定
並不想抹煞任何一個人的權利
雨天想說的就是這樣
別無他意
2007-05-01 22:00:48
站長回應:
我寫這篇文章並沒有想要為PCHOME說項,
或有任何要說服反對者的意思,
純粹只是有感而發,反正網路不是一言堂.

應該是我太一廂情願的認為,
所有的創作者都是基於個人抒發,
而非求名甚至求利,
事實上還是有人非常在乎"收視率"的,
但我想這也沒什麼不好,
每個人的需求本來就不一樣.

我也很佩服你很有己見,堅持到底,
人人都有發言權的,不是嗎?
繼續加油囉!

P.S.妳的文筆還算通順啦,而且也有虛懷的心,
假以時日磨練,我想也會是個優質寫手.
2007-05-02 21:05:04
漂浮bottle
 
之前在新聞台開發日誌上看了許多台長的發聲
大多都是持反對意見的
希望新聞台能夠走日回到以往的風格
如今見你這一篇文章
發現許多事情真是有不同面向可以去思考
也讓我自己驚覺:自己是否也太過武斷了?
感謝你這一篇文章的出現,讓我可以省思
2007-05-01 22:46:44
站長回應:
所以我才說,這是個甘犯眾怒的微小聲音,
還以為一定會引來很多批評者的攻擊,
不過大家都很理性,就事論事地討論,
這也是新聞台特有的氣質吧!
2007-05-02 12:10:56
水阿嬤
 
這篇的看法
幾乎是我所想的
尤其是所謂精英者的傲慢
只是我沒能像你如此有條理的敘述出來

雖然我還是不喜歡首頁這次的改變
雖然我也感覺這樣的做法有降低品質的疑慮
但動輒以搬家威脅的說法
也讓我感到幼稚與自大
即使我一樣不喜歡
但也得必須尊重市場機制與經營者的權利
2007-05-01 23:50:20
站長回應:
謝謝你的肯定.

久久沒寫東西,
看了最近的風波頗有感觸,
雖然這篇寫得還不夠深入,
不過大概能傳達我的心情了.
2007-05-02 12:15:02
筠月
 
凡事各有利弊,無法一箭雙雕。
世人的心,因年齡層,各不相同,或許我們真的該好好想想,到底反對是錯還是對的,會不會造成別人的不甘願。

支持反對有各種理由,但新聞台漸趨自拍風潮的盛行,實在是不可取。
PS:以上為個人觀點,不代表任何立場。
2007-05-02 00:21:18
站長回應:
多站在他人的境地設想,
這個世界就會變得很簡單,
在我們高聲疾呼維持優質寫作空間時,
有沒有想過我們憑什麼定義"優質"的標準?
2007-05-02 12:17:55
大馬小馬其實是胖馬
 
大大您好:
我是已經搬家的台長(那你還來湊一腳-.-)
您說的論點其實真的蠻對的~我也認同
小弟的台其實~沒上過首頁@@也沒有高點閱率以及高回應~(就是沒人理啦∼不過也寫的爽^^!!!)
雖然您說新聞台並不是說是台長所有~的確我們也沒有付費~實在是不好要求甚麼
也如同您所說~精英制度化
不過我記得@@用心寫~一定有機會上首頁~
何來菁英之有?您現在的說法~不就和火星文~注音文~劃上強烈的對比了吧
不過說實話 嚴選好文 視覺探照燈
也是網友用心寫過~畫過~那種感覺其實是舒服的
畢竟比較有讓大家~可以看到~讓人開心~省思~傷心~哀愁~的文章~及意境吧(那些自拍~給想看的人自然會去點去看吧~沒必要大剌剌放在首頁~感覺不好哩)
回想起來~小弟也是從明日報待到現在了~淺見~不筆戰^^
2007-05-02 00:49:50
站長回應:
我並非說,我們沒付費就無權要求什麼,
如我的文章所寫,這個園地是大家共有(使用者與經營者)
大家都無權鴨覇地要求某一方接受自己的意見,
應該理性討論提出可行大家都能接受的建議才是.

你對於我菁英觀點的指教,我實在看不太懂,所以先不回應了.

我只能說,下里巴人 陽春白雪 都有懂得欣賞的人,
也應該都有被呈現的機會,
新機制的確提供了這樣的機會,
大家的創作都有公平的機會被刊出,
沒必要一定是要能寫好文章的人,才有露臉機會.
2007-05-02 12:35:57
 
借轉~
希望能將你這篇文章發表於我的報台

我會註明出處,底下會加入個人感想~
很理性的討論
這對整個問題是有益的
無論看法如何,只要關心自己在乎的事物
就值得肯定~~

很感謝你來過我的報台唷~
2007-05-02 00:50:51
站長回應:
請轉貼,
我也看了你的心得,也言之成理,
許多觀念我也認同,
感謝你也提供了其他思考角度.
2007-05-02 12:49:24
 
嗯~
右鍵鎖了
或許台長不希望別人沒經過同意便複製文章
那我貼連結並且大概轉述~
謝謝囉~
2007-05-02 00:52:10
狄亞諾
 
唔,很理性、很不同一面的觀點。
很好,說的好。
沒有人說的是不好的,因為每人的觀點不一樣。(笑)

不好意思。
對於圖,小諾是沒什麼意見。
對於文,小諾還是無法接受火星文、注音文。
錯字也就罷了,但火星文注音文到底能代表什麼?
偶爾用用也就罷了,但常常用、用上一整篇的文章...
縱然他可能文筆好的嚇嚇叫,故事也好的沒話說,但,就是傷眼傷神傷智商。(笑)

或許你理性的觀點可以說服很多台長,但是,抱歉,我雖然接受你理性的分析,但仍是無法被說服。(笑)
謝謝你到小諾的新聞台晃晃,很開心認識你。(笑)
2007-05-02 01:18:49
站長回應:
我說了,我並沒有要說服任何人,
只是提供不同的思考角度,讓大家腦力激盪,
你愛不愛聽,接不接受,我並不在意,
你也無須抱歉,
誠如你說的,大家思考的角度都不同,也能言之成理,
我覺得這樣很好,
理性的聲音愈多,表示這裡是個進步的地方,
但我想說的就是一種言論自由的觀念:
即使我再不認同你的想法,但我也要誓死捍衛你發聲的權利!

很謝謝你的留言,也很高興認識你.
2007-05-02 13:01:47
Poching
 
說的太好了~
2007-05-02 01:24:00
站長回應:
謝謝你的支持~
2007-05-02 12:49:50
紫風車
 
很可惜的我的相關回應都是分散在各處,然而,大約與初衷不會背離太多。對於所謂論戰,我是厭倦與冷感的,不過,仍寫一寫我個人的想法,想法並非結論。

對於文化,我所抱持的是文化做為一個活體,是一個動態觀點,火星文、注音文亦可能融入未來的文化體系之中,誠如平埔文化融入於今的台灣文化之中,而今人大多未曾察覺。

至於所謂的論戰,事實上,我並未太看到太多論戰的部份,若真的區分成地球與火星,也僅有所謂地球文的部份出現聲音,奇怪的是,火星文的呢?這或許還有許多不同原因參雜於其中,因此聲浪一面倒,然而,一面倒之中仍舊有些理性的聲音出現,並非全然的威脅與謾罵(zen倒有一篇不錯可供大家一看的文章。),我所看到的並非僅止於反對火星文的正反二元對立面而已。當然,我亦期待不同的聲音,或是不同世代的人加入討論,相信對這議題的廣度會更寬廣,也更有趣。

至於所謂現今價值的「好」確實可以挑戰,不管在虛擬亦或現實(虛擬亦可能是一種現實),而你於此或許正好也可引發大家在延申思考哩!然而,這並不代表網路世界並無客觀標準。(有可能客觀標準是隨選機制,或是……),而世上所有的意識形態也不斷的被下一階段的意識形態所挑戰著。

然後,基本上,跟你一樣,基於私心仍舊喜歡以前的風格,現今的風格,究竟是戀舊,還是偏見,確實不甚得吾心啊!然後,對於如此一面倒的聲浪,這群台長們,我是敬佩的,有一部份是因為大家確實是愛這塊地方的,另一部份是大家努力的要讓這塊地方能夠更好。只是策略上、心態上或是思考上要怎麼做,若能把這份熱情轉換到我們的這塊士地—台灣,相信是令人欣慰的一件事哩!

最後,事實上,我似乎沒寫到什麼重點,亂提了一些些或許也是大家有的想法,讀到你的文,感謝你寫這樣的文章,讓我也看到不同的聲音。

對於這一次,難得寫這麼長的文,給我鼓勵一下啦!(這一句好像真來亂的><)
2007-05-02 01:32:03
站長回應:
其實我覺得這次的討論焦點不應該是火星文該不該存在新聞台首頁(這是個大題目,應該另闢專章討論),
而是網站經營者與使用者如何理性達到雙贏的共識,
很可惜大多的回應都不是朝這個方向進行,
而是一味地要打倒火星文,維護地球文的地位,
這是讓我遺憾的地方.

我也確實相信有很大一部分台長是真心熱愛這裡,
並非無理取鬧,
他們努力串連呼籲團結,勇敢爭取自己的權利,
也令人佩服.
但這樣我認為過當的抗爭方式,
我就不得不提出我的看法,
並非想與那些台長為敵
2007-05-02 13:27:46
 

為你的勇氣拍拍手
^^

其實改不改版 對我來說都一樣耶
阿就都嘛到處點到處看...
也當然是碰到有興趣的才會點進去不是嘛?

現行的熱門相片..若提不起其他人的興趣
還會有人點嘛?
沒必要生氣阿

原來版面改成這樣..好多人生氣阿?



其實照片或是文章內容不謾罵..不暴力煽情..都OK吧
都是心情寫照不是嘛?

呵..再次為台長鼓掌!!

~~
2007-05-02 01:55:40
站長回應:
對阿,改不改版真的有差這麼多?
我想你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思考方向,
我想應該也有很多人跟你一樣,
改版對他來說,一點差別都沒有呢!
安安靜靜地寫東西,看自己有興趣的東西,
不是很快活?呵呵....

謝啦,我是個有話就要說的人,憋著很難過!
2007-05-02 13:13:03
將心獨韻
 
您說得實在太好了!!
我真的受不了那種菁英的傲慢
2007-05-02 08:03:46
站長回應:
過獎了,
其實大多數的台長(包括我)都有這種心態,
但仔細思索,我們憑什麼這樣?
你是大文豪?大攝影師?
即使是,又有什麼權力貶低那些在這個領域比自己不如的人.
你要選擇當個有"內涵"的個體是你的自由,
但需要尊重不同聲音.
2007-05-02 13:08:34
克萊兒
 
的確 現在都是從專家區進去看
也找到不少好站台

電腦大概沒辦法設定...自動排除自拍照跟火星文吧
哈哈~~
2007-05-02 08:19:20
站長回應:
是阿,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
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好作品永遠不怕不會被人發現,
何須這麼在意評選機制消失.

何妨用比較輕鬆的心態來看待自拍與火星文呢?
它們不也很真誠嗎?
2007-05-02 13:05:00
朝雲
 
嗯~
其實我一回來、就看到首頁變了
有點不習慣
但我想﹐新版的首頁﹐或許會節省工作人員很多的時間
畢竟現在的新聞台用戶實在太多了
沒辦法盡善盡美地挑選那麼多的好文章
會這麼做﹐我相信工作人員也是經過慎重考慮的吧~
雖然我還是很懷念從前的嚴選好聞和探照登
(啊~我還在時差~如果詞不達意大家就原諒我吧~~~@_@)
2007-05-02 08:33:44
站長回應:
朝雲終於回來啦,
恰好你這次度假期間,正是這波風暴最強的時候,
不知道你的想法是什麼呢?

BTW,記得要分享一下你的度假心得與照片喔!
2007-05-02 13:02:06
小三八 !
 
good
應該好好思考
自己的想法
2007-05-02 12:11:14
站長回應:
謝謝
只是提供一個不一樣的觀點
2007-05-02 13:00:07
tabby
 
很有道理的一篇文。

我是沒想到菁英心態的問題,因為頭腦簡單,只是覺得網路上各種族群都有,非我族類就被批評,措辭還很傷人,為什麼不將心比心地想一下,如果寫文貼大頭照的是你的弟弟妹妹或兒子女兒?不同年齡層寫的東西會一樣嗎?能比較嗎?覺得傷眼,達不到自己認定的好文標準,迴避不就好了。這世上,有人愛看莎世比亞,有人愛看壹週刊,總不能規定世上只出版莎翁名著吧。

變哈燒文後,我有看過不少文章,不同類型,也沒那麼糟嘛。照片看久也習慣成自然了。
2007-05-02 13:59:13
站長回應:
我的想法和你的一樣,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沒必要強迫大家只能吃一樣的東西.
新的機制或者有可受批評之處,
但只要不危害個人自由,不違法,
基於言論自由,沒什麼好干涉的.
2007-05-03 12:46:55
淚決堤
 
恩...很有想法的一篇
我也曾經發過抗議文
也到新聞台開發誌留言過
每個人意見不同
你的想法也沒有錯

但老實說
我個人對於菁英的說有些不認同
文章的好壞 本來就是主觀的吧
登上嚴選好文的
有些不見得文筆特別好
而是當中的觀點 想法
是可以與我們其他人分享的
而嚴選好文的機會
應該也是人人平等的吧?

每個人都有發文的權利
都有屬於自己的風格
這當然不與否認
只是 大多數人要的
應該是有內容或是深度的文章
不然 實在不會留連於新聞台
因為我個人很不喜歡火星文
更不喜歡縣再亂七八糟的語言

以上純屬我的小小意見
希望不會造成大大的困擾才是
不過這篇文章 確實也有它的道理
2007-05-02 14:26:38
站長回應:
「嚴選好文」這個標題就開宗明義地告訴我們,
入選的文章是編輯群所認為好的文章,
文筆好壞當然每人觀感不同,
但它的確刻意排除了某些類型的文章,
至少所謂火星文充斥的文章,
我就不曾看過有被選到過,
所以並非完全平等,還是有經過價值判斷的.

我不知道反對新機制的台長們,
口中說的:"大多數"人都希望有內容的文章,
那個"大多數"是怎麼推估的,有經過投票嗎?
我想頂多只是反對者的大多數,
那更多沒來留言的人呢?誰能幫他們決定意見呢?
2007-05-03 12:58:56
水雲淵
 
非常客觀的論點
令人佩服
在這個平台上
尊重是必須的
也感謝您來觀賞文章
2007-05-02 15:58:31
站長回應:
謝謝欣賞,並且過獎了,
我只是在一個一面倒的環境中,
試圖找一個新的詮釋可能,並解釋這個可能性.
2007-05-03 13:02:17
塔裡的男孩
 
站在教育的立場
我還是反對
你們都不知道火星文的殺傷力有多大
十幾二十年後這些每天接觸火星文的
在各行各業服務的時候
你走在街道會看到火星文招牌
拿到火星文傳單
甚至換駕照姓名也給你打火星文
再試著想想,如果你的孩子的作業都用火星文寫
老師也給他對,你覺得呢?
2007-05-02 17:44:18
站長回應:
我前幾篇的留言已經說了,
火星文的存在首頁與否,
不應該是此次討論的重點.

我認為火星文在實體世界,不太可能成為主流,
因為有太多的主流體制會壓抑並企圖消滅它,
您可能太多慮了,
而網路這個媒體,我認為它雖也背負教育的責任,
更重要的是,它是一個另類的媒體,
許多在現實世界沒法被聽到的聲音,
可以在網路完整被呈現,
並有助於這個聲音不被污名化,
我想這是網路與其他主流媒體的區隔,
兩害相權取其輕,
我認為網路保有言論平等性,
比它擔負的教育責任來得重要.
2007-05-03 13:13:43
Shih Ching * 波
 
傲慢與偏執

=) 一針見血的評批

很欣賞你的觀點 也認同
2007-05-02 18:08:21
站長回應:
謝謝
2007-05-03 13:14:32
彩虹妹妹
 
贊同+1票~
2007-05-02 18:42:49
站長回應:
呵呵,我不是來拉票的啦,
不過也很高興你能贊同.
2007-05-03 13:15:41
〝♡粉╯
 
說的真好!!!!!!!!~

挺你!!!!
2007-05-02 19:05:19
站長回應:
謝謝支持囉!
2007-05-03 13:15:53
阿美
 
我想PC真的是一個好地方,我並不贊同
PC需要淪落到與無名小站相同的地方
在這方面,我認為PC需要檢討,但也許就像版主說的
是因為我們帶給PC的高流量,所以才會衍生
實體世界的利益問題
但我認為,之前的PC真的是不可多得的好空間
沒錯,這個世界並不是主觀的,也許PC的首頁上
可以充斥著任何形式的文章或者是圖片
因為這本來就是多樣化的世界
但我並不認同所謂的火星文跟注音文出現在好文區
什麼是值得被讚賞、不值得被讚賞
是不能太主觀,但一定有他的標準在

馬路一樣大條,大家可以向前走向後走向右走向左走
但是沒人會去撞牆壁或者路邊的房子吧?
我認為
還是有他的規範在的
非常欣賞版主這篇文章,近日來PC首頁的改變也著實讓我覺得悶
也許私心上也跟版主雷同
我還是偏愛以前的視覺探照燈等等
也許就像版主說的,那些也許有可能只是工作人員自己私心喜愛的
但是
他們私心喜愛的東西,卻也帶給我們不同的視野與遼闊
我不能否認,我曾為這些照片、文章深深感動過!

因此,我還是主觀的認為
PC應該比較適合之前的模樣,是否跟現在市場做個區隔
讓我們感受到一點非商業化的純潔
2007-05-02 19:44:00
站長回應:
首先,我並不認同PC把首頁搞得很像無名,
就是一種淪落的表現,
優劣的作品在無名或PC都存在,
甚至無名優秀的作品可能還多過PC,
一個BSP的好壞,判定的標準很多,
首頁的呈現只是其中之一,
最重要的還是整體使用者共同創作的素質.

我並不否定嚴選好文與視覺探照燈幫助讀者發掘好作品的貢獻,
但我說過,這樣評選的機制,在實體世界已經存在太多,
網路世界無須再複製一次,
反而做點實體世界不會做的事,或許來得更有貢獻,
例如讓所謂文筆欠佳的朋友,也有受注目的機會,
用實體世界的媒體標準來看待網路,有時並不公允.
2007-05-03 13:33:34
蟹兒
 
我覺得寫得很客觀啊!
老實說,我也很討厭火星文,對那種不知道在寫什麼的台多少也帶點鄙夷
But...so what...那是他們的自由,我可以選擇不看
事實上PCHome改了這樣的機制對我根本就沒差,少了些有內容的文章可看又不會出人命,反正我每天固定會逛的新聞台和部落格就是那些,並不會因為有嚴選好文這回事而有所更改
而且,我還蠻高興現在改成這樣的,因為我的新聞台點閱率向來不高,這跟我低調的作風還挺合的
之前有幾次被入選嚴選好文,那幾天新聞台會忽然湧進大批人潮,對我來說真的很驚嚇,我甚至想請PCHome把我的文章從嚴選好文裡拿掉
改成這樣後,我的文章再被選上嚴選好文的機率就會再降低,我簡直就要伏首感恩了
說實在的,我寫的東西都是純粹自己寫爽的,有沒有人欣賞我還是會照寫,這一點我還蠻狂妄的
2007-05-02 20:21:34
站長回應:
好久不見蟹兒來留言,很高興看到你喔.
我的寫作態度和你一樣,
純粹是寫給自己爽的,如果有人肯定,
那只能算是額外的獎勵,我並不預期會得到這些.
不過我想,用了新機制,
你的文章搞不好被選入的機率更大,
反正電腦選文,是很無厘頭的,
我實在看不出有什麼規則可循.

對於火星文,雖然我也一樣不能接受,
但之所以會產生這種次文化,
背後必有其結構性的因素,
不必斷然就否定這個族群,
看不順眼可以選擇不看,它可沒礙著你,
憑什麼破口大罵呢?
2007-05-03 17:23:09
樂小貓☺
 
嗯~你說的對

很理性的分析 :)

報台工作人員還真辛苦~
2007-05-02 21:16:13
站長回應:
謝謝你的肯定,
我想報台的工作人員的確是有心要改善這個園地的,
不然不會花這麼多新力研發新功能,滿足不同需要的使用者,
這點值得肯定,
至於此次風波,我想應該再多做點說明才好.
2007-05-03 13:47:53
雀飛筆
 
站長的分析非常理性和客觀,經營者和使用者的想法的確有落差。站在經營者的立場,在於爭取更多人的支持;站在使用者的立場,在於使用的方便性和權益。

我個人是投反對票的。舊機制並不見得代表是一種菁英文化,而是希望新機制需要經過某種程度的篩選和把關,如此才能提升網站的品質。網路民主可貴之處在於讓每個人都可以表達自己的看法,不過也不能太過自由,否則會失去理性討論的空間,某種程度的規範還是必須的。當然經營者無法討好每個人,但是也需要聽聽抗議的的聲音,回歸其經營的使命與願景,並找出新舊機制的平衡點,這樣才能顯現這個網站的特色,使其長久經營。

最後,我還是維持原意,但同意站長的說法,不是沒有意義的謾罵,而是提出理性改善的建言。
2007-05-03 00:12:35
站長回應:
我之所以講舊的機制是所謂的菁英文化,
是因為他選出的大多數作品的確是符合所謂菁英思維的,是主流價值認可的好文章,
例如:文句通順,言之成理,再不然就得文以載道....最重要的是沒有"火星文".
試問,文章要寫到符合這些標準,
沒有受過水準以上的教育訓練,如何辦得到?
而這些人在社會中絕對不是多數吧,
而這些人不是我們口中所謂的"菁英階級"嗎(我對精英的標準比較寬鬆)
?
以往的文章,應該超過8成都是符合這些標準的,
所以我才下了一個這個定義,並沒有批判或反對之意.

我也贊成媒體經營者要適度篩選言論,
但只限於違法與違反社會風俗的言論,
否則形同意識型態箝制,
只選擇符合自己立場的東西呈現,
那麼跟實體世界那些爛媒體有什麼兩樣,
我想網路最初被發明的用意,
應該就是要打破這種知識壟斷性.
2007-05-04 15:20:55
。奕軒。
 
很認真的看完這篇很長很長的文。

還挺開心的,因為你讓我反向思考起來。

現在的人都活的很自我,常常因自己的好惡而做了什麼?!

新聞台,想想自己從2002年就在這裡了。

總覺得這裡是不同於一般blog的淨土。

每個台長都努力著經營,利用文字和心靈譜出動人的樂章。

不僅僅是心情的傾吐和展現自己可愛的照片。

也許只是不喜歡新聞台過於大變化!

呵∼也不知,現在沒辨法理性的說些什麼。

不過...十分同意你的理念。(笑)
2007-05-03 00:18:37
站長回應:
新聞台這樣的改變其實我也不太習慣,
不過從這次的事件看來,
我發現,大多數人都是對於"改變"這件事抱持排斥的態度,遇到大幅更動的新東西,會有一種本能性的抗拒,我想不管什麼事都一樣.

至於新制度是不是真的就一無可取,
我覺得是不是應該等這個新模式真的發生什麼重大缺失,到時再來討論新機制的存在與否,比較公平吧!
2007-05-03 14:19:04
蔡子逸
 
說實在的

"菁英"這兩個字的帽子太沈重

當然一篇文章的優劣絕對不是上不上得首頁來做決定

因為這是網路世界

身手不凡臥虎藏龍者不知凡幾

一種純粹的創作絕對不是我們為了什麼而刻意去做

不諱言當然這對於使用者會是一種期待一種鼓勵

但這絕不是最原始的創作信念

從阿信台長這篇論點引伸出來的

是對於一些過去持有的態度和認同

這甚至可能成為一種被誤解的價值觀念
2007-05-03 00:30:27
站長回應:
我對於"菁英"二字的立場,
請參考我回雀飛筆的留言,在此不贅述.

我並不覺得這二字何來沉重之有?
只能說,如果不試著虛懷點,承認自己有這種偏見,
並接納不同聲音,那的確會感到有種被打擊的沉重.

的確,網路優越的寫手多如過江之鯽,
每個人的寫作態度與目的也不同,
有人只想安靜抒發,有人一心想成名,
沒有對錯好壞,但都應被尊重,權利也不容抹煞,
相對的,那些非優質寫手的人,也應該被尊重.
因為網路人人平等!

此外,您以下寫的這段話,
不知是您詞不達意,還是我資質駑鈍,
總之我無法理解,所以暫無法回應,
請清楚說明意思後,方有回應依據.

"從阿信台長這篇論點引伸出來的
是對於一些過去持有的態度和認同
這甚至可能成為一種被誤解的價值觀念"
2007-05-03 14:49:37
vierres
 
有中肯到
不過 這真的很難講...從各方面來說
畢竟 站在商業的角度來講
我是目前pchome還缺乏一種 已付費 的拘束
或者是說義務...

而他們目前做的 也仍有可發展的空間
因此 或許還可以再等看看後續發展?
2007-05-03 03:06:34
站長回應:
您的文字太過詩意,
我只能試著揣摩並回應,

我覺得並不是免費讓使用者使用,
PCHOME新聞台就可為所欲為,不聽使用者的聲音,
畢竟這是雙方共同資產,

我贊同您說的
我並不覺得新機制有什麼大問題,
或許應讓它運作一段時間後,
再來討論有什麼缺失不遲,
而使用者也不應該抱著"不合我意就改回來"的傲慢心態.
2007-05-03 14:34:24
阿舍仔
 
此問題很簡單
純是行銷問題
目前的首頁年齡層大概是20歲以下
高中生為主
之前的年齡層大概在20歲以上
可能以30歲代為主
一下子差10歲
2007-05-03 08:46:57
站長回應:
我不全然覺得純粹是行銷考量,
不可諱言,PChome是台灣網路的先行者,
也是對網路趨勢非常關注的公司,
我想他們不會不知道,一味迎合使用者,用媚俗的方式行銷,對整體企業的形象是會扣分的.
2007-05-03 14:24:39
冇,
 
看完你的文章後,反省了一下,
你有一針見血點到很重要的事,
每個人都有發聲的權利...
沒錯,唉優 有很多想說的
很多感觸 總之 我喜歡你理性的觀點
讓我想了很多 關於這次的紛爭...
言身寸 言身寸 !!
2007-05-03 10:15:29
站長回應:
呵呵,很高興能給你不同的思考觀點,
也謝謝你的稱讚.
2007-05-03 14:19:45
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