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常見問題 我的信箱 PChome
  加入好友  鼓勵這個新聞台  推薦這個新聞台  人氣指數:560,962  愛的鼓勵:9,016  本週推薦:4  
儒家政治下的台灣太子爺(管仁健/著)
2006-11-12 15:50:43 | 人氣(10,035)
  2000年3月6日,台灣的中時、聯合與自由三大報,都出現了這張整版的廣告:一個側面入鏡的瘦弱年輕人,用單手在做伏地挺身,可是手臂肌肉絲毫沒有用力的感覺。憑我多年的編輯經驗,一看就知道這是一手扶牆拍照,再把相片轉個方向來騙人的把戲。

  但這種攝影品質的相片,若能花幾百萬新台幣做全版廣告,男主角又貌不驚人,用腳趾頭想也知道這人一定不是「普通人」。果然一看旁邊很小的文字,就知道又被我猜對了。因為上面寫著:「他明年要去當兵,他的爸爸是陳水扁」。

  當時台灣總統選大選的局勢非常緊繃,原本標榜清廉、一路領先的宋楚瑜,被「興票案」打得灰頭土臉;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連戰,外有家產問題被視為「黑金」代表,內有阿輝伯民間友人「棄連保扁」的代言,氣勢始終上不來。結果原本最不被看好的民進黨提名人阿扁,反而後來居上;但好景不常,民調數字剛上升,阿扁又被接踵而來的彩券案、南隆案與台鳳案等醜聞纏上。

  其實從黨外到民進黨成立,甚至到2006年的今天,只要是一對一的選舉,任何民進黨候選人都要面對同一個難題,就是困於黨綱裡兩岸關係的僵硬意識形態,讓中產階級的選民始終充滿疑慮。阿扁為了突破這個困境,於是在各報都刊出這張狂灑狗血的廣告,告訴大家既然我兒子要去當兵,我一定不會釀成戰禍。果然這種煽情的廣告,非常適合台灣選民。

  比起連戰兒子連勝文、宋楚瑜的兒子宋鎮遠都是「免役」,阿扁的兒子陳致中願意當兵,自然感動了無數選民。不僅讓陳致中一夕爆紅,也讓阿扁在3月18日的大選裡獲勝。然而從他一入軍營開始,「特權」新聞就到他退伍也沒中斷。2001年10月15日他剛入伍,在成功嶺接受八週的新兵訓練,台北市議員李慶元在10月18日指稱,陳致中的同連學員爆料,他在部隊裡不但有專屬房間, 還有校級軍官隨扈侍候,引發同連學員不滿。

  到他退伍前新聞鬧得更大,2003年5月,SARS疫情擴大,國防部通令全體官兵停止休假,但他仍然可以在5月17日、18日周休二日,16日、19日又請事假兩天,如此連休四日。最風光的是報紙公佈他離開營區時,開著台幣300萬積架(JAGUAR)跑車的照片。但這些服役期間讓外人聽來匪夷所思的情節,在台灣當過兵的男人大概也不會太意外;因為軍方口中這些「安全」措施,比起他在預官考試時的「奇遇」,簡直是小馬遇上了大馬。(我媽媽說馬後面「屁」字是髒話,不能說)

  。。。。。。。。。。。。。。。。。
  台灣20歲以上的男生,必須服兩年的兵役。早期大專生人數很少,一畢業就擔任預備軍官。後來大專院校月來越多,預官就改成用考的。考試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普官,就是步兵、政戰、憲兵這些不需特殊專長的官科,是所有大專畢業生都能報考的,考試科目包括智力測驗、國父思想、國文、英文等。第二種是特官,就是分成五大類別,限制某些科系的畢業生才可以報考。

  特官分成五組考試,甲組加考物理學(機械類)如輪機、機械、兵車、裝甲、砲兵、兵工、裝甲等兵科。丙組加考基本電學(電子類)如電機、電子、飛彈、防炮、通信、兵器等。丁組加考微積分(建築類)如測量、工兵。戊組加考生理學(衛勤類)如軍醫、藥劑、衛勤等。當然其他無法分類的,也就是軍中人數需求最少的官科,就全都是乙組了。

  乙組特官加考的是中國現代史,從這個考試科目也能想見,這一組實在不怎麼「特別」。乙組的兵科有經理、補給、運輸、財務、軍法等。陳致中是台大法律系畢業的,2001年報考預官就是這一組,結果被錄取為軍法官,受訓完被分發到大直的海軍總部,每天開著他的300萬跑車,來往於官邸與營區之間,好不悠哉快活。但我們的太子爺為何當兵會比我們這些死老百姓上班上學還輕鬆,5月29日立法委員盧秀燕質詢國防部官員時,才讓我們驚覺,預官考試竟然也是為太子爺「量身定做」的。

  2001年的司法預官,預定進用名額有13人,但扣除往年併入的11人,名額應該是2人。但在2月7日考試之後,到了4月放榜前,軍法局卻在3月8日以「配合各總部增編法律事務軍官」為由行文,再增加了10個錄取名額。過去軍中各單位,從未在考試後才突然要求增加取名額,為何當年會有這種「好康」的,原來是因為咱們的太子爺考了第六名。

  除了考完試才增額錄取外,以往錄取的軍法預官,都是在當年的7月15日一起入伍;但軍法局卻在那一年5月17日行文,要求將23名軍法預備軍官分成7月15日與10月15日兩梯次入伍。軍法局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地將23人分成兩梯次,原來又是太子爺要參加9月、10月份的律師、司法檢察官考試。
  陳致中在預官考試裡受到的「恩待」,固然是讓台灣當過兵的男生聽到後很不是滋味。但台灣政府自老蔣起,就是效法中國專制時期的「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家並非不懂在政治上要對權力加以防範,例如中國古代對官吏的輪調制,迴避制、監察制等等。至於在官員的錄用上,科舉制度更是「聖牛」,連外族入關的滿清都依樣畫葫蘆。但所有在怎麼公平的考試,遇到有這兩個人應考,都會自動輸誠。一個是當今皇家的太子爺,另一個就是孔聖人家的太子爺。

  。。。。。。。。。。。。。。。。。

  台灣最有名的太子爺,當然要屬蔣經國的三個「寶貝」:孝文、孝武與孝勇。孝武與孝勇都是先去陸軍官校過個水,然後轉學台大政治系,當然這是皇家子弟才可以參加的考試,其他的軍校生想報名都已是天方夜譚。不過孝武與孝勇終究只是老二老三,哪裡比得上名正言順的太子爺孝文。孝文的豐功偉業,豈只是島內人盡皆知,更是揚名海外。

  少年時期,太子爺的英勇事蹟,已讓台灣人聞之變色。例如槍擊官邸衛士李之楚案,福利社女服務生受辱自縊案、酒後駕車撞死張慧雲案(最後由司機陶錦藩頂罪),當然最風光還是第一舞廳爭風吃醋槍擊案,軍警到場乖乖聽訓的那一幕。

  到了美國,他繼續發揚國威,1964年夏天在美國奧克蘭郊區酒後駕車,撞倒路邊護欄,被美國交警罰款,竟然在出庭時大鬧奧克蘭地方法院,被拘留了3天,然後驅逐出境。老美哪吃你台灣太子爺這一套,《新聞周刊》還有專文「誰丟了面子?」紀錄此一事件始末。果真是揚名海外、青史留名。但我們太子爺,為何會在新大陸酒後駕車呢?

  原來是50年代初期,國民黨的官老爺們都擔心被「解放」,千方百計要將讀高中的子女送往美國留學,造成島內人心惶惶。老蔣於是在1953年下令,禁止高中畢業生到外國留學;小蔣甚至還在集會時大罵那些將高中生送往外國留學的官員。由於蔣氏父子的反對,台灣的高中畢業生再也無法赴美留學。

  1955年春,孝文高中畢業了,老蔣深知愛孫在其寵溺下,這種成績根本不可能考上大學。於是找來浙江老鄉的教育部長張其昀,要他設法將孝文弄到美國去留學。張其昀便從教育部撥款設立獎學金,考試選派「精英」赴美公費留學,這樣禁止高中生留學的規定不用廢除,孝文也能名正言順的出國。於是教育部趕在1955年7月1日的全島大學聯考前,於台北舉行應屆高中畢業生赴美留學考試。

  。。。。。。。。。。。。。。。。。
  考完成績揭曉時,最低錄取分數為210分,而太子爺卻只考了161分,即使增額再多也無法錄取。張其昀無奈,只好在放榜前的7月9日,由教育部召集考試委員會全體成員開會。會中他說明了總統和主任的「希望」,然後點名問各委員意見,在這種情況下,誰又敢冒犯龍顏,於是委員會決定只公佈錄取名單,不公佈分數。可想而知,太子爺當然是在錄取名單中的倒數第三名。

  7月11日,教育部公佈了公費赴美留學榜單,太子爺竟然也名列其中,考生與家長都議論紛紛,教育部只好開放大家要求查分的要求。台大地質系田沛霖教授的兒子考了209分,田太太查分時發現與錄取分數只差一分時,竟對其他錄取人產生懷疑,就要求也要查錄取人的分數,當然遭到在場工作人員的拒絕。

  但田太太也不是沒見過世面的鄉下人,為了替兒子出一口氣,堅決要求查看錄取人的分數,工作人員被她纏得沒法,順手拿了幾頁分數表給她看,本想這樣就打發她走。不料他們拿的這份名單中,竟有太子爺只有161分的證據,田太太當即大吼大叫起來。工作人員連忙將她拉到旁邊警告她:「誰叫你兒子不多考一分,蔣孝文這名字是你可以喊的嗎?你不想活,我們還要活耶!」田太太無奈,只得含淚離開了教育部。

  田太太回家後,越想越不服氣,於是向先生哭訴。田沛霖知道後也很氣憤,就將此事透露給了當時《自由中國》雜誌的發行人雷震,經另外管道查證確實後,便寫了一篇社論抨擊台灣當局。但雷震寫好後,還在排版時就被雷太太,也就是當時監察委員的宋英看到,她恐怕這篇文章觸怒老蔣,於是強力阻止雷震發表這篇文章。但雷震心有不甘,還是將這篇文章交給了香港《自由人》雜誌社的老友許孝炎。1955年7月24日,《自由人》公開了台灣公費留考的內幕。

  不過當今聖上的太子爺,在考試中享有特權,這在華人社會並不算新聞,反正「皇帝輪流作,明年到我家」,總不會有永遠當家的皇朝吧?可是在台灣還有一位更有歷史的「永遠的皇家」。

  。。。。。。。。。。。。。。。。。
  漢高祖登基未久,孔子九代孫孔騰便回到家鄉曲阜。高祖接受文臣建議,封孔騰為奉祀君,奉祀孔子。到漢元帝綏和元年(西元前43年),孔子十三代孫孔霸被封為褒成君。曹魏改號宗聖侯,晉、南朝宋改號奉聖侯,北魏稱崇聖侯,北齊改恭聖侯。北周時,晉封鄒國公。隋朝,文帝封鄒國公,煬帝改紹聖侯。唐初,封為褒聖侯。

  開元中,孔子被諡為文宣王,乃改褒聖侯為公爵,但仍以文宣為號。孔氏裔孫多數得以襲封侯的爵位,因此孔氏逐漸發展成為一個顯赫的家族。宋仁宗至和二年改封「衍聖公」,後代相沿,即使是金、元、清與日本等外族統治中原時不改。到中華民國建立,廢清朝世爵,改衍聖公為「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但仍採世襲。

  至於台灣現在的奉祀官,是孔子七十七代孫孔德成。抗戰前日本多次派員邀他赴日參加孔廟落成典禮,均遭拒絕。1937年7月初,駐兗州七十二師師長孫桐萱,奉老蔣之命安排孔德成夫婦離鄉,至武漢發表抗日宣言,其後遷居重慶。1949年他隨國民政府遷台,復建台北家廟,倡導儒學。歷任考試院院長、總統府資政等公職,並兼任台大、師大等校教授,講授「三禮研究」、「金文研究」、「殷周青銅彝器研究」等課程,家父也曾受教於他。

  但老子英雄兒子不見得是好漢,老子狗雄兒子也不見得是混蛋。孔德成的兩個兒子不肯讀書,1965年,孔德成在老蔣同意下,用特權把他大兒子孔維益送進政大中文系(政大是僅次於台大的第二志願),但成績跟不上,學校又不敢退學。到了1966年9月25日的中央日報,又出現了一段:「孔子七十八代孫,孔維寧獲准許保送台大就讀」的標題,內容如下:
  〔本報訊〕「至聖先師」孔子的七十八代孫孔維寧,最近將獲得教育部的分發,在台灣大學完成高等教育。但是,在分發前,教育部曾因他引起了一場不大不小的爭論。

  孔維寧是現任孔子侍奉官孔德成的次子,算起來應是孔聖人的七十八代後人。今年暑假他完成高中學業後,由於在聯考中落第,而無法進入大學之門。 孔維寧月前特向教育部提出報告,請求教育部能給予他免試分發的優待;因為民國三十八年,當孔祥熙任行政院長時,該院曾給予孔門後人一項保障書,其中曾提到「孔門子孫將由國民政府培養到完成大學教育」。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接到這項報告後,決定接受他的要求;不想公文報到參事室時,引起了參事們的反對。他們認為:「培養」的意義,是指經濟上的支援,並不包括學習機會的給予;同時,孔維寧在孔門後人中,並不是長子長孫那一支,已超出了接受保送的資格。

  在相執不下後,公文只有報到行政院請求解決。不巧的是,行政院仍將這一難題退回教育部,公文上只批了「擬辦」兩字。教育部接回公文後再三斟酌下,同意孔維寧的申請,將免試保送到台大就讀。

  教育部人士表示,孔門後人中,原只有長子長孫那一支可以免試保送升學的;現因孔維寧的申請,政府為了優待和保障孔門後人,今後只要孔聖人的直系子孫,都可享有免試保送的優待。

  。。。。。。。。。。。。。。。。。
  孔維寧免試進入台大就讀的新聞見報後第二天,民營的「徵信新聞」(後來改名為現在的「中國時報」)九月二十六日出現了這樣的評論:

  孔子的第七十八代玄孫孔維寧,參加大專聯考落第,由其父親向教育部申請,經過免試保送分發台大就讀。據說教育部處理這件事,曾經過爭論,但結果仍舊破例地讓這個和孔夫子有血統關係的學生成為特權階級,考不取大學卻被保送進大學。

  台灣大學競爭劇烈,多少個眼望大學之門徘徊的莘莘學子,每年在考試分數上毫釐必「爭」地往大學門檻裡擠,教育當局施行的聯考制度,是使萬千學子在公平競爭下獲得接受大學教育的機會,但是,由於孔夫子的玄孫少爺破了這個例,使這個公正的考試制度破壞,同時,有多少個落第的考生因之產生不平的反應!

  孔夫子是主張有教無類的,他自己的子孫考不取大學,而籍他的餘蔭被保送入學,這個「類」字的被強調,何嘗不是孔夫子「萬世師表」的盛名之累。至於教育部根據若干年前一個姓孔的行政院長的字條、將由國家負責其完成大學教育,這種封建時期「鐵券明詔」的作法,是否落伍得應該修正了?

  同一天的自立晚報上,也有類似的評論:

  當全國各界正在籌備慶祝孔子誕辰之際,報紙上出現了一則有關孔子的新聞:即教育部破例地特准孔氏第七十八代孫--也是孔德成的次子,因考不上大學而免試分發台大就學,並規定以後孔氏後裔均可享受免試升學之權。這是尊孔聲中一件由官方倡導的事實。但如此尊孔,卻未免令人失望。

  在從前封建時代,有所謂「世襲」制度,當某一官員被皇上認為有重大貢獻時,其職銜可由其後代世襲。現在是民主時代,這一制度早已被揚棄,因為世襲的後果,將有失公平競爭的精神。

  可是,如今卻又出現了此「世襲」制度的殘餘現象!誠然,孔子對我國的文化與教育有十分重大的貢獻,所以他能歷久不替的獲得舉國上下一致的真誠尊敬,尊敬孔子是應該的,但若因尊敬孔子而使孔氏家人成為新的特權階級,這是萬萬不該有的!

  何況此一特權為過去所未有,為了一個考不上大學的學生,教育部不惜破例地做此新的規定,既破壞了學制,又如何對得起其他數以萬計成績比他好而考不上台大的優秀學生?而且以此算作尊孔,若孔子地下有知,不知是感激呢是憤怒?

  。。。。。。。。。。。。。。。。。
  但在那戒嚴時代,老蔣哪裡會去管這些民營報紙的「狗吠火車」。9月28日(台灣的孔子誕辰,也是教師節),黨營的「中央日報」上發布了中央社的「官方說法」:

  〔中央社台北二十七日電〕教育部今天核准孔維寧免試分發國立台灣大學考古人類學系就讀。教育部高級官員表示,孔維寧不是以至聖先師孔子的七十八代次孫的身分免試分發,而是以「述聖」子思的繼承人身分分發。他說,這是根據國民政府的規定辦理的。

  他告訴中央社記者,國民政府曾規定:孔子及孔子四配(孔子、子思、曾子、孟子)的後裔,政府有培植他們完成高等教育的義務。他說,規定裡並指明「後裔」僅限於「嫡子」。民國二十四年九月,國民政府給了孔子七十七代孫孔德成一項文件,指定由孔德成兼祧「述聖」子思的後裔,於是孔德成的次子孔偉寧,就順理成章為子思的嫡裔,享受國家負責培育完成高等教育的規定。

  他並指出:行政院對於孔維寧請求免試分發台大的公文,批示的不是「擬辦」,而是逕行核復。因此,教育部按規定,於今天正式核准這位「述聖」後裔免試進入台大考古人類學系就讀。他說,孔門後人仍只有長子、長孫這一支可以享受免試保送。(按:所謂「四配」是指孔子廟以顏淵、子思、曾子、孟子四人配祝。至聖孔子,為奉祀官,是特任官並世襲。四配是簡任官,他們都享有國家特別給予的優待。)

  但這樣不解釋還好,一解釋更加麻煩。因為孟子的後裔也跑來了要求比照辦理,但因老子不是孔德成,政府又不准,於是鬧了好久。當時老百姓對老蔣的三個寶貝孫子,不經聯考就讀台大,早就很不滿,但沒人敢講話,只好借著孔子後裔來「指桑罵槐」。

  人與人的合作與平等,必須建立在開放社會上。一個封閉的社會,一定建立在暴力和階級之上,而且還更要有一個暴力特權階級超越所有人之上。儒家政治下的台灣,太子爺的「考場現形記」,也正是儒家陰暗面的典型案例。在儒家社會裡,改朝換代是有可能的,但要讓太子爺與眾人公平的考試,只怕是要比出現「大同世界」更難吧!
管仁健儒家太子爺陳致中積架預官當兵軍法官蔣孝文孔德成保送特權
台長 管仁健

回應 ( 我要回應 )
37篇回應
慧眼箴言
 
不必是太子爺
我老闆的兒子
經立委安排 免試就入公家機關
又透過某公立醫院院長
得證明免服役 現在留學日本去了

兩蔣時代 不談
台灣人當家 有心人 就用顯微有色鏡 看
靦耳 摸屁 槍擊自導自演 選舉舞弊全國驗票 都是 所謂 合理懷疑
真正社會不公 視而不見
國民黨貪污腐敗 殘虐百姓 是不是早該 自斃以謝國人
2006-11-13 09:25:01
站長回應:
慧眼箴言學弟:平安

被殖民者獨立之後,人格卻無法獨立。因為害怕被原來的殖民者當成笨蛋,於是總會在取得權力後,比原來的革命主子更胡作非為。他們寧願被人罵是混蛋,也不願被人看成是笨蛋。

阿扁與他手下的保皇黨,外帶一群義和團,不就正在做些比國民黨更混蛋的事嗎?2000年國民黨下台時,台灣國民所得1萬3千美金,南韓才9千;如今我們縮水成1萬2,南韓卻上升到1萬3。但人家家裡禮券、商品券、鑽表、鑽戒可一樣不缺。

混蛋當家只是爽了保皇黨與義和團。我當年怎樣反兩蔣,如今依然怎樣反混蛋,我的標準是一致的。
2006-11-13 22:28:35
阿儒
 
管兄的這篇文章讓我知道不少過去我所不知的事情呀!
2006-11-13 11:38:25
Ryan
 
原來過去與現在空降部隊的部分官員也是不學無述,還有婦女保障名額之類的坳招。
2006-11-15 16:29:51
老馬
 
好一句"我當年怎樣反兩蔣,如今依然怎樣反混蛋,我的標準是一致的。"為這幾句鏗鏘的話,當浮一大白~~獲益良多阿~我支持你!!
2006-11-17 15:19:33
c1031
 
會不會讀書不是重點
只要投對胎即可出人頭地
2006-11-20 12:56:07
阿三
 
想不到大哥也有部落格!!!
2006-11-22 22:33:58
大陆客
 
你好,小瓜呆!
2006-11-23 04:05:49
蔡慶深
 
考據完整,令人佩服,天下最公平的是自已有沒有超越他人能力,
政治上永遠是齷臭,如同資本主義,出生就是不公平,不值得去探討,所以有人以暴力是窮人的武器,民主可以讓人民去革命的。
2006-11-28 11:12:38
龍哥
 
寫的真好啊!
考據經典,
只不過不知下一個太子爺是誰?
2006-11-28 16:47:13
費德勒
 
管兄 謝謝你 真是讓我長見聞了
2007-05-01 18:52:14
嘯虎
 
管先生:

台灣也有蒙藏生不經考試而分發建中、台大等名校的制度。這些人根本都是台灣出生,可是一到分發時,特殊身份就搬出來了。他們何嘗有一絲建設邊疆的意圖?完全沒有。我們原住民學生的加分而非保送制度就比較合理。請先生指教一二。
2007-06-04 02:07:42
站長回應:
邊疆生保送入學在大陸實行就已經夠荒謬的,來台灣實行更是鬧劇,也只有兩蔣這樣的專制君王,才會有這種落伍野蠻的思維。
2007-06-04 11:17:52
臺人
 
>>台北市議員李慶元在10月18日指稱,陳致中的同連學員爆料,他在部隊裡不但有專屬房間, 還有校級軍官隨扈侍候,引發同連學員不滿。<<

小瓜呆,這一段根本是李慶元放風子虛烏有的事情,我表弟就是陳致中的排長,當時我就問過他可有此事?他就說這根本是胡說八道。
2007-06-11 00:56:03
站長回應:
根據事後觀察,李慶元說話的可信度讓人質疑。太子爺在成功嶺所受到軍方的優遇,應該還算合理。(總統公子與一般役男,在軍中終究不可能完全一樣,就算英美這些老牌民主國家也辦不到)

但軍法官考試的加額錄取,自己開積架跑車進出營區(因安全因素坐國安局隨護的車我沒意見),這就是很不應該的特權了。太子爺應該自重,軍方更應自重,台灣軍人的地位不如歐美先進國家,也就因為軍方高層的馬屁心態。
2007-06-12 17:59:25
南洞捌
 
看來預官考試本身還是公平的,不然找人隨便在電腦上篡改分數就好,何必大費周章在錄取名額上動手腳。不知管兄對當年承辦人後來的仕途有無調查一番?
2007-06-13 13:39:50
行政排
 
高中學弟是太子爺的高中同屆同學,因為太子爺就讀母校的蔽蔭,母校數十年的老舊體育館得到經費拆除重新設計及建造,但學校已經夠小的了,學生們沒有體育館及禮堂可用已八年了,到現在還沒蓋好。
2007-06-13 17:54:27
sunny
 
咦!.原來我跟行政排大大是高中校友..
陳致中唸高中時的校長江清水,在我唸書時是教務主任..
印象中經過母校外側,音樂教室及體育館工程改建告示牌的技術服務單位是羅興華建築師事務所,也是台北小巨蛋跟故宮博物院改建工程的建築師...
希望體育館順利完成.
2007-08-14 14:34:49
Blackmamba
 
覆兩洞捌前輩,
預官案承辦人官運為何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陳致中海總的長官、當時海總法務組上校組長吳泰然(軍法界人稱「泰公」)平步青雲升任少將擔任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院長後,
現雖暫居國防部訴願委員會主委,
但傳言即將接任軍法司中將司長一職(待現任司長劉國棟屆滿轉任他職),
六年內從上校升中將是快了些。
2007-08-15 23:09:39
wuzhideren
 
大陆这边高考大学入学录取的黑幕比管先生说的这些黑多了。台湾可真好,至少你们可以说,我们连说的机会都没有。
2007-09-10 19:11:36
成功人
 
只能說陳致台(民進黨那麼愛正名,我就先幫他正名)偷吃也不掩嘴。身為他高中學長實在覺得很可恥。
2007-10-10 05:25:28
why
 
宋楚瑜的兒子宋鎮邁??!!宋鎮邁不是女的嗎??
2007-10-28 20:17:34
站長回應:
東花大大與why大大

謝謝指正。應該是宋鎮「遠」才對。
2007-11-12 13:44:37
江湖術士
 
在台灣,並不是只有『太子爺』有這樣的特權,而是屬於高官的『台灣太子黨』們過去都有類似的經歷。例如,專為黑官漂白的『甲等特考』,過去通常只錄取一兩人,而這些高官子弟早就已經手裡有一份考題,偏偏有些很會考試的平民老百姓考了第一第二名,為了這些『台灣太子黨』們可以順利漂白,當然只好再錄取第三第四名囉。只是如果分數接近,只錄取到第三第四名還好,如果像蔣太子爺分數差太多時,那官員們還真是頭殼抱著燒了。
聽說台灣目前某政治明星當年就是考第二名,不知道是也不是?!
2007-11-02 15:37:55
还是大陆
 
比如蒋太孙还要考试考出国,竟然得个低分,在大陆就简单多了,要么直接免考,谁敢说三道四,就抓起来说他泄露“国家机密”,要么找个人代笔,填上太子大名,或者太子走个过场,直接评到前三名就是了。
还有现在的阿扁啦,在台湾算个混蛋啦,不过他那点贪污事迹,大陆的市长都要笑他没够胆大了。此前大陆东莞一个小镇长,到澳门赌一次就能够干掉一亿多公币。
我在大陆呆过20多年,原来也听到谁闹独立就想揍扁他,现在觉得当时很愚蠢啦,被土共的教育骗了。换作我是台湾人,被大陆政府统治,也不愿意啦。蒋家父子在台湾的所作所为,当然是恶棍,不过跟共产党比,也就算个小流氓。
另外前文有看到管兄说到租界,我同意您的看法。此处顺便说到以前清朝“外包”给英人,赫德做总长,采用英制管理,是当时朝廷衙门里面最有效率而廉洁、财务透明的机关。这个可能比划块地给洋人作租界,更能说明传统中国的问题在哪里。
民族主义招牌实际上是混蛋们硬销次品货色和维持暴虐统治的借口。
2007-11-27 01:56:36
还是大陆
 
不好意思,上文说到大陆外包英人赫德作头的机关是当时的清朝海关总署。
2007-11-27 02:00:14
路人甲
 
特權是好是壞 ?
孝文武勇都病死了
章(蔣)孝嚴慈這2個庶出的 刻苦耐勞
蔣友柏自己創出一片天
愛之害之
拍馬屁拍死人
2007-12-16 11:58:14
RL
 
站長啊,軍法官增額錄取之事已經被踢爆了。
首先軍法官名額本來就是每年不同、有多有少。
再者就是陳致中就算沒有考上軍法官,還是有其他官可以做。

所以說陳致中可能存在的特權不包括軍法官。

站長罵國民黨跟罵民進黨的邏輯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同樣是不及格59分跟9分還是差很多,可是站長卻簡單一句話「都是不及格」來批評,忽視了分數還是差50分的重點。

站長用SARS來罵民進黨時也犯了一個基本錯誤:一個骨科醫生、一個牙科醫生有何能力診斷治療SARS病患?
2007-12-27 12:37:16
站長回應:
老兄:我又不是沒當過兵,何止是軍法官這類特官的錄取名額每年不同,即使是步兵這些普通官科,年年也都不同,這是常識,我也不懷疑。

問題是當年度軍法官的名額是2人,等2月7日考試之後,軍方發現我們太子爺致「中」千歲只考了個第6名,在4月放榜前,軍法局就在3月8日以「配合各總部增編法律事務軍官」為由行文,再增加了10個錄取名額。2001年8月23日,國防部還因本案被監察院糾正。

但「護主有功」的吳泰然,今年8月高升軍法司長,年底晉升中將。現行「陸海空軍軍官士官任官條例施行細則」第五條明文規定,少將晉升中將之停年為六年;即使國防部為「拔擢特別優秀領導人才」,也只能視將官編制與現員狀況「縮短為三年」,但吳泰然只當了兩年半就升中將,他到底這些年立了什麼「功」?要讓阿扁急著在自己快下臺前(假如他沒用奧步延任的話),趕快替他晉升?

老兄,請不要被黨派立場混淆了是非觀念,阿輝當總統時也是國民黨的主席啊!但我就不會去批評阿輝的兒女。如果阿輝是59分,阿扁連9分都沒有。

您說陳致中不當軍法官,也有預官可以當;但阿扁與軍方那些忠心的愛將們,也跟你同樣想法嗎?別傻了,人家不但要當預官,還一定要當軍法官,一定要第二梯次,一定要在離家最近的空總,一定要放連假,一定要開「積架」上下班,怎麼樣,你敢咬他嗎?就像阿扁自己說的:誰叫您杯好運,就是能做總統,「瞴你袂安怎?」
2007-12-31 10:00:10
RL
 
軍法官一事,如果要說「軍隊行政效率太差」這也是很有可能,當然無論是拍馬屁或行政效率太差都是軍隊欠罵的地方。

至於站長要拿李登輝罵陳水扁,這有說服力;說他們都有加分特權,這也有相當的說服力。
但是如果說蔣家太子爺來跟陳家太子爺都是一樣,特權部分只能拿加分程度不同護航(但還都是特權),但是在陳致中有犯重案的傳聞之前,他還是遠勝蔣家,這就像有錢人蔣友柏的評價遠勝他的上一代。

這主要不是因為黨派的問題,而是只有特權遠勝特權加暴力。
2008-01-01 15:00:43
blackmamba
 
RL兄

國軍最小的兵科是哪個你知道嗎
就是軍法
陳致中報考預官那年軍法全國共有1個司級單位 6個總部單位及22個院檢單位
最大單位(軍法司不算)實際軍官人數不會超過25人(扣除校級軍官後實際尉級軍官不到20人)
最小單位實際軍官人數5人
各單位在上報預官缺額時會不知道自己需要多少人嗎?
一個尉官總人數不到200人的兵科兩個月間突然爆增加百分之5強的尉級軍官人力需求
在沒有特殊情形下
這已經不是行政效率的問題了

上一代有無暴行不是這裡討論的重點
重點在於不論有無暴行
當權者都一樣熱愛濫用權力
就算是出於下屬主動腆顏奉上
亦坦然受之無愧
在這裡獨裁暴君與無恥貪官有何差別?
對於人民而言那都是一樣的
2008-01-01 20:49:42
RL
 
貪污在一定的程度內,特權在一定程度內,是只會造成人民受到小傷害;暴君卻會造成人民受到重傷害。

蔣友柏不用當兵、家財萬貫,不就是蔣家孔家貪污的結果嗎?
如果要以陳致中有高級車及一些優待來罵陳水扁,那我們也可以拿蔣友柏有錢來罵他的上一代。

所以在這一點,陳致中確實沒有比蔣家好太多,說差不多也可能有道理。


至於蔣家太子爺的暴行,蔣友柏確實沒有,他跟他的父祖輩在這點沒有任何責任;而陳致中也沒有,他跟陳水扁也無罪。

可是蔣經國的兒子就有犯重罪害人,這就是最嚴重的。

我寧願忍受貪官,也不要忍受貪官+暴君(我不相信有不貪的暴君);如果能不貪又不是暴君當然更好。

如果人民沒有智慧分辨蔣家太子爺與陳家太子爺的不同,只會鼓勵在上位者除了貪污以外還要殺人。

換個例子比喻,性騷擾跟強暴犯都應該處罰,但是放著強暴犯不處罰而處罰性騷擾,或者是處罰一樣重,這樣只會鼓勵性騷擾的人去強暴。
2008-01-02 12:29:18
站長回應:
RL大大:時代不同了,拿阿扁去跟兩蔣比,期望人民諒解總統這一家人的所作所為,除了極端基本教義派份子與他自己的鄉親或利益共生集團成員之外,還有誰可能接受?現在到底是阿扁在執政?還是老蔣在執政?

今天是因為阿扁把兒子搞出來作選舉廣告,指責連舍、宋仔的兒子沒當兵,人家才會用同樣標準,來看你阿扁兒子究竟又是怎樣當兵的?

同樣道理,因為阿扁最愛指責別人的兒子在美國生小孩,要當「美國阿公」,人家才會用同樣標準,來看你阿扁的孫子是在哪裡出生?否則誰要在美國生小孩,只要美國政府沒意見,其他人有權利干涉嗎?

對阿扁這種嚴以律人、寬以待己的政客,我當然是不分黨派、不分族群的指出事實。但我對老蔣的「豐功偉業」,追究起來也沒鬆手過。
2008-01-02 13:49:16
CAN
 
站長說的很好笑..
陳志中有當兵.連家宋家蔣家都沒當兵.
陳家的兒子孫子都是台灣人沒拿外國國籍.但蔣家宋家連家馬家正好相反.
事實就是這麼簡單.分別就是這麼巨大.
然後你說"同樣標準"又說"嚴以待人.寬以待己"這是在搞笑嗎?
2008-01-06 23:37:21
站長回應:
一個人的兒子有沒有當兵,有沒有美國籍,與他愛不愛台灣,能不能當總統,本來就毫無關係。只有阿扁與他弱智的支持者,才會提出這些違憲的幼稚言論。

起碼連宋馬自己當過兵,反而是阿扁自己沒當過。況且政治人物的兒女拿外國籍,這是他們的自由,假如阿扁的女兒女婿也拿外國籍,不要留在台灣,阿扁後來也沒這麼多難堪的場面。

阿扁不指責別人的兒子有無當兵,他自己沒當兵,他兒子當特權兵,大家也沒興趣關心。「作法自斃」,不就是政客的寫照。
2008-01-07 13:24:40
can
 
再來說政治高層人物的子女該不該有外國籍.
老實說.我認為這非常不應該.你若是愛台灣.你會拿外國護照嗎?
當然站長說的沒錯.兒子女兒要拿外國護照.不能直接說明老爸老媽就不愛台灣.
只是把兒子女兒都交成不肯回台灣享受老爸的政策.這一點是不是可以非議.
我認為確實必須質疑.因為你的政策連你的兒女都沒有信心了.那麼不是他們家屬的我.對於該不該投給他們一票.是絕對應該遲疑.
更何況.我根本不知道.他們的小孩會出國.是不是這些人千方百計才促成的結果.
我認為這種心態跟疑問.是要投票的我該抱持的.而我要支持的政治人物.也該跟我說明清楚.
這無關法律.更不關憲法.這只是一個政治人物該負擔的說明義務.
當然.你支持的政治人不願跟你說明.而你仍然願意歡天喜地投票支持他.這是你的自由.且我不會對你做過多的批評.
2008-01-07 20:22:15
站長回應:
老兄:您說我是藍的,幫幫忙,請您讀一下我部落格裡的其他作品。你我誰的政治性較高,誰是在替當權者「圍事」,思惟正常的讀者看了也都知道。

宋仔、小馬他們的兒女要選擇住在美國,這是他們的自由,他父親的政策如何,批評他父親就可以;他們不願涉入政治,要移民是他們的自由。

至於連勝文與陳致中,既然要出來替父親助選,那就代表他自己要涉入政治,那我們就用他自己提出的標準去考驗他自己。假如今天陳致中不搞這種灑狗血的無聊文宣,我也不會來寫他當兵的事。趙建銘也沒當兵,但我也不寫他,因為他並沒有跳出來扯這些無聊的議題。

我對任何時間任何地點的執政者,標準都是一樣。至於您自己是不是一樣,那就問您自己了。我對選舉問題沒興趣,也恕我不繼續討論。我不藍不綠也不紅,小民史觀就是有一說一,如此而已。
2008-01-07 23:08:41
can
 
版大.
我確實該對於說你屬於藍色的說法抱歉.因為從你的行文.確實我只能看到假中立.但還不能得出"實藍"的結論.
另外關於政治人物的兒女.要不要定居美國跟取得外國國籍.你在後面的回答說得很對.他們沒有從事政治.沒必要對他們指手劃腳.所以我也沒有對他們提出批評.我只是說.這些兒女在國外的政治人物.具有說明義務.針對的就是政治人物.而不是他們兒女.
我也十分贊同你說的.陳志中與連勝文既然扯上了政治.就該批評.所以我也贊同你對他們批評.而我對你的質疑是你的批評標準是明顯的雙重標準.
比如.你說連宋馬起碼都當了兵.但陳制中不是因為當了兵所以才有特權兵的問題嗎?若說要同一標準.那麼這時候該隊陳志中的批評也該是她起碼也當了兵才對阿.所以明顯是對連宋馬三人採取了寬鬆標準.對陳志中就取了另一套標準了.
我的說明就是如此了.
當然你沒興趣討論.絕對不免強你.因為連我自己也沒有太多興趣.只是想把心中的想法說明清楚罷了.
2008-01-08 01:32:00
站長回應:
Can先生:請恕我這裡版面有限,若沒有更新的高見,無法繼續向您說明。我從未說過自己是什麼中立,真的中立我都不屑當了,還有什麼假中立的問題。

台灣社會就只有壓迫者與被壓迫者兩種階級,我站在被壓迫者這一邊,無論既得利益者的省籍、黨派、性別或年齡,我都不會放過。

這個部落格文章很多,日後我也會繼續寫,您看多了自然就知道是我到底是什麼黨派的。
2008-01-09 15:25:44
廚具先生
 
管先生 您好!
拜讀部落內許多文章,對於文章中"當兵與不當兵"不吐不快!
我個人就有接觸過幾個例子,先聲明我是憲兵預士班196期~我有當兵喔(2年中心教育班長1年憲兵隊)
先說我的親弟弟他是一個從小弱視外加兩眼視差450度以上的大近視左眼只能看見約15cm以內的物件,按理體檢時是丙等體格醫官有開單要到三總覆檢另開證明,但證明什麼我們都不太清楚?問市公所說等通知:最後是告訴你經覆檢為丙等體則日抽籤入伍,我們也不太意外!反正在1990年每個人都要當兵只期待不要抽到"海軍陸戰隊"就好了!我弟弟就這樣到馬祖當了"2年陸軍"也平安退伍回來
出了社會我才發現原來部份有錢人的子第很奇怪不是扁平足就是兩眼視差等原因才當了2個星期的國民兵,我才想奇怪我那大近視的弟弟"居然"給他當了2年兵ㄟ當下覺得有錢真好!
~這是我個人的平凡體驗~
2008-01-09 14:08:40
站長回應:
廚具兄:莫非你是一特兵?向學長敬禮。我原本也是抽到陸一特,但因為是大專兵,只當了兩年。

令弟的案例還不奇特,請您到我常去的後備軍友網站去看,有小兒麻痺兩腿差距好幾公分的,照樣也當完兵的。在外島醫療後送不便的情況下,也聽過一家三兄弟都死在軍中的(他們應該是有家族性遺傳病史)。

不瞞您說,我也就是扁平足(台語說的鴨母腳啦!)我當兵時大概39到43公斤上下(不過我也很矮啦!162cm)。
2008-01-09 15:13:20
Hunterc01
 
那位孔维宁不是在黎明工专当国文老师吗?
我让他教过啊....他的文学底子非常好.

PS:我以前在158师当炮兵,拜读了您的东岗事件后,发现了些笔误.
2008-01-09 18:51:09
廚具弟
 
管兄
猴鰓雷!我真的抽到是海軍陸戰隊11號籤當時記的非常清楚台下安慰聲不斷,因為最後一支籤被我…….抽到了因此我還給它留起來當記念ㄟ
偷偷告訴你~兄台長我48個月又幾天稱呼您一聲管大大應該沒問題
憲兵小屈潭洪炎進事件我正好在中華路憲兵隊當時下令全國憲兵上哨24小時著防彈背心,2個小時下來連內褲都濕了”別誤會是流汗造成的”私底下大夥都很xxx
上面這時可難看了不斷強調申訴管道如何如何暢通,當過兵都知道越級報告下場不會太好看就算問題處理好了除非調部隊否則被貼上標籤往後日子粉難過
以前老師說過(好學校有壞學生壞學校有好學生)老鳥&菜鳥和婆婆&媳婦場景不同,一個拿槍一個拿刀只不過拿槍的鬥三年拿刀的卻要鬥一輩子 電影上演也從來沒結束過 不過人性的善與惡而已
不想在主題內表示意見是不想對不同意見的人做過多解釋
2008-01-10 10:50:38
劉風
 
再次的小弟拙見

若版主想要當一位客觀的觀察者
何不把藍綠的權貴都放進來寫?
感覺您對當代的批判 僅針對兩蔣時代 陳水扁家族
對於解嚴後的連戰家族 馬英九 您是否也可加以檢視?

期待您的大作


期待您的大作
2008-01-11 22:22:25
站長回應:
劉風兄:這篇文章的題目是「儒家政治下的台灣太子爺」,要符合「太子爺」這標準的人屈指可數,連馬宋無論自己或下一代,雖是權貴,但都還不符合「太子爺」的標準。

況且這篇文章的重點是探討太子爺參加科考,因為把科考用為作官的標準,公平但不合理,然而在東方的人治社會裡,可以用來給平民翻身(雖然錄取人數極少,機率也極低)讓平民有一點希望(也該說是奢望),所以對社會階級衝突有預防功能,對社會的穩定是有貢獻的。貴族參加科考還破壞不了規則,但太子爺就不同了。

貴族(尤其是太子爺)本來就享有比一般人更多的特權,如果他要下來與民同樂,在相同的規則裡比畫較量,我們當然歡迎,而且也是美談。但不能比完了、比輸了、比得不如原本預期,再來修改規則。我不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天仙,我能理解陳致中身邊還有隨扈,只要有隨扈,就不可能帶著隨扈與一般大頭兵一起在野戰部隊(除非他撤除隨扈),那國防部就直接把他調到空總就行了(他不管是官是兵,國防部都能調),不必在預官考試之後再來動手動腳。

軍中本來就是要調誰衝鋒就是誰衝鋒,誰留守就是誰留守,不然怎麼打仗,誰肯衝鋒去送死。太子爺吃得了苦,就讓他不帶隨扈,當排長或當兵抽籤下部隊,這是美談。太子爺吃不了苦,調太子爺一個人就行,這既不違法,也符合人情。但軍方不要拍馬屁,隻到了成雞再來動髒手,變更摧毀一個已經建立好的制度。

用白話一點講,願賭服輸,太子爺要當婊子,就別妄想貞潔牌坊。這個標準對蔣家、陳家、孔家,還有以後的馬家或謝家,都是一體適用的。國家本來就可以給太子爺特權,但他若不要,堅持與民同樂,那就當真正的民,當婊子又拿貞潔牌坊,制度就毀了。我是針對制度來討論,至於在特權這件事上,阿扁這一家人表現如何,我根本毫無興趣討論。
2008-01-12 11:16:53
 
管兄:

請聽末學一言。要堵住綠民的嘴很簡單,既然馬英九要幹總統了,兄台何不為文將馬英九全家人的特權都拿出來練一練,包準他們啞口無言;兼明兄台「無論既得利益者的省籍、黨派、性別或年齡,我都不會放過」之心志。

小弟洗耳恭聽。
2008-04-25 09:08:15
站長回應:
那些與戒嚴時代老蔣特務一樣水準的大福佬沙文主義網路鄉民,是用屁股(立場)決定腦袋(是非)的,您太高估我了,我的文章堵不住他們嘴。誰若有空與他們一般見識,就由誰負責去與他們打嘴砲,恕我難以奉陪。

台灣在戒嚴時代很多歷史被埋沒、被歪曲,我已是中年男子,生命中可用的時間已經很有限了,我盼望能為還原那段歷史,為苦難中卑微的百姓(也包括我與我的親友)留下一點紀錄。

我是什麼樣的人,我會用自己還有限的生命與拙樸的文字來證明。至於別人看我是藍是綠是紅,部落格裡的文章可交由大家公評。
2008-04-25 10:00:43
LAN
 
辛苦管大哥了
努力寫文章之餘還要跟很多不了解狀況的鼠輩們筆戰。做為歷史工作者,只要把發生的事實全都陳述出來就好,這點令小弟甚感佩服。小弟同樣也是歷史研究的愛好者,也很想替弱勢者伸冤,會多多努力!
2008-06-09 07:48:00
北海小英雄
 
2000年11月到2002年5月
我都在成功嶺當教育班長
李慶元說的特權
其實根本是子虛烏有
後來電視記者也有去採訪該營區的其它入伍生

我是不知道當時他待的104旅到底軍風如何
至少在我們營上傳統
就算長官想拍馬屁
我們士官也絕不會給他面子的
在勞苦的軍旅生涯中有總統的兒子來耍特權
老子絕對給他好看

而且當時的軍中是藍是綠
大家心知肚明
陳致中一入營就先被大多數的職業軍人用色筆作記號
軍中當然有像巧克力憲兵那種白目到極點的拍馬屁
但是絕大多數其實根本不買第一家庭的帳
2008-09-12 17:22:11
留言人 :
E-mail :
個人網頁 :
留言內容 :
 

本台最新標籤
鴛鴦大盜特約茶室甄妮831自願逼良為娼慰安婦彭孟緝王培五吳榮斌
文章分類
最新文章回應
友台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