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14 06:14:44|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人用錢滾錢,有人用命換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號稱上流社會的有錢人用錢滾錢,中產階級壓榨自己的腦袋和身體賺錢,廣大勞工族群卻是用命換錢。計程車司機為了拼經濟,練就一身本領,飆車和憋尿特別行;水利局員工接到上級指示,加班不分日夜全力趕工,為了替老闆兌現一張口頭支票,讓民眾的期望不落空;隧道工人總是埋頭苦幹,隧道裡頭那麼暗,誰管它外頭是黑夜白天,誰管它現在是七月半還八月半;我老爸,是個鎖匠,成天騎著機車在外奔忙,日曬雨淋是家常便飯,卻總是沒時間好好吃頓晚餐。

  我老爸,開鎖經驗老道,做人誠懇實在又有原則,於是他的顧客遍及九流十家,橫跨黑白兩道,無論半夜或清晨,顧客隨叫隨到;警察習慣找他開惡意上鎖的法拍屋、凌晨三四點,酒店舞廳找他去裝鎖、賓士車主說鑰匙忘在車裡頭,高檔車開起鎖來特別費功夫、隔壁王媽媽一大早按電鈴說門鎖壞了,小孩還在家裡哭;直到現在,他練就的上層內功號稱三秒入睡,還說這就叫「隨時隨地都能養精蓄銳」。

  我老爸,喜歡看書買書。於是我家有兩架書櫃,裝滿金庸、倪匡、古典小說、美日語自學、雜七雜八的再加上兩套百科全書。我老爸,喜歡打橋牌。我從國中到現在,也跟著他胡亂玩了不少橋牌,雖沒增長多少智慧,但略有心得:橋牌易學難通,只要花一分鐘就能學會,只要打一副牌就能發現它的樂趣,但也有人用上大半輩子的時間,卻只夠殺殺初學者的銳氣。我老爸,喜歡打電玩遊戲,他是我童年裡不朽的超級瑪利,去年跟我們上線玩天堂,他從等級最低,一個人拼到拿著最好的武器。我老爸,喜歡看卡通和布袋戲,他說看電視只是休息,看這個最不花腦力,我雖然很少看布袋戲,但我也會唱主題曲:黃妃的非常女。

  Dan Fogelberg的自傳歌Leader of the band,其中一段提到:
     The leader of the band is tired
     And his eyes are growing old
     But his blood runs through my instrument
     And his song is in my soul
     My life has been a poor attempt to imitate the man
     I'm just a living legacy to the leader of the band
         樂隊指揮已經倦了
         他的眼神日漸蒼老
         但他的血液流經我的樂器
         他的歌注入了我的靈魂
         為了模仿他,我的一生做過許多可笑的嘗試
         對於樂隊指揮來說,我不過是個活生生的遺產(註)

  對我而言,這首歌說的就是老爸,我心中永遠的英雄。

註:翻譯取自安德森之夢http://www.tacocity.com.tw/abs1984/music.htm
  我最常用的英文歌詞查詢網站。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