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18 15:17:18| 人氣2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Her misty ey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最珍惜的畫作。自完稿那天開始,不知不覺中我常會呆望著,畫中的她的眼眸;迷濛而憂鬱,欲言又止地,注視那無人能了解的方向…
 
 
 
不久前偶然找到了這個圖檔,因為裱框的原稿留在台南老家,所以對遠在台北的我來說,這個圖檔實在很珍貴。比照許多人對電腦桌面的定義:「螢幕是供奉偶像照片最好的牌位」,我想當然耳將她請上了桌面正中央。如此,我又常能看著她的眼,發呆。
 
圖檔是三年前製作畢業光碟時的掃描圖。要收進光碟的內容,就由所有當屆畢業生,一人交一張A4大小的作品出去。想當時我直到截稿前一天半夜才想起這件事,就偷懶把舊畫作影印剪貼後,加上一篇不像感言的廢話,交差了事。之後光碟灌好發下來,才察覺連照片都不貼的混仙,除我之外好像是沒有了。
 
 
 
原作四開大,是有完整頭髮和肩膀的彩色粉彩圖,這剪貼縮小版只有原稿的左半邊而已。七年前(我讀的科系是五年制),大學一年級的寒假到開學後不久,三個月間拼拼湊湊畫出來的。因為作畫時一直覺得畫得不好,所以斷斷續續利用空閒時間,拼圖一般地畫,有好幾次都灰心的想放棄;直到上色接近完成一半以上才漸入佳境,畫出了和預想中完全不同的作品。也因為每次畫的間隔時間太久,會忘記上次用了哪幾種顏色,重新再配色的結果,造成同一部位色調卻有微妙差異,這是完稿之後最懊悔的事。
 
只畫過兩幅素描,這一幅,和半年後為了送人而畫的另一幅;這之後我不曾再畫過大幅彩稿,直到今天。「或許我再也畫不出這樣的畫了」,多年來,常常抱著這種疑問;不曉得是客觀上沒時間,還是主觀上不願意畫出自己無法滿意的作品,現在,我幾乎不再動筆畫圖了。到底害怕什麼?難道是,失去那曾是我最引以為傲的才能的,失落感。
 
 
 
畫中人是我高中時代的一位日本偶像明星,不過畫這幅素描最大原因卻是,我非常喜歡那照片的感覺。彷彿清爽的早晨,少女不經意地望見了溫暖的朝陽;可是被我一畫,不曉得為何變成好像日暮西山,少女遙望著晚霞與夕陽,透出淡淡的憂思。該說是技藝不精吧,非但人物不像,連神韻都走樣了。可是我倒覺得這樣也很好。
 
女友說,喜歡她的頭髮,光的顏色給人好柔和的感覺。作者本人喜歡的則是她的眼眸。正因為太常呆望著她的眼,女友還常會吃飛醋諷刺我:「你看著我的眼睛的時間,還沒有看她的一半喔。」這…何必跟畫中人物計較呢,雖然好像是事實啦。(語畢,挨揍)
 
把畫和照片對比一下,仔細想想何以看來天差地遠;忽然間畫中的她,似乎疊上了幾個女孩的身影。是否我畫進了我的想像?畫進了心中的她們?畫進了在現實中無從找尋到的事物?不清楚,現在我能確定的只有,七年前作畫當時的我,是絕對不會像今天作這麼多無謂的考慮吧。
 
 
 
 
我終於明白為何我總能凝視妳的眼,看得出神:原來,這是暗戀者的角度。曾經身為暗戀者多年的我,最喜歡的角度。和現實中不同,令人無所顧忌卻又遺憾的是,畫中的妳,永遠也不會回過頭來…
 
 
-2002 0330 1800-
 
 
 
 
 
Theme song…鬼束千尋/流星群
 
 
p.s.最近才學會用看圖軟體將照片變成粉彩作品的偷吃步(還不需要動用到專業繪圖軟體呢,可見其容易的程度)。原來那些言情小說維妙維肖的粉彩封面,是這麼來的啊(不是全部,當然也有很多是真正手繪作品),虧我以前常覺得台灣畫粉彩的高手好像遍地都是,誤會一場。
 

台長: C版柏拉圖
人氣(2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2D對戰格鬥
此分類上一篇:C版柏拉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