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21 23:14:19| 人氣22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燐紫色髮夾.碧綠色風車(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女友又不曉得逛到哪去了。真是的,才多少坪大的WorkingHouse,也能躲得不見蹤影。至於我,踏進店門口幾步,馬上被新產品給吸引了過去,駐足良久:那是布製的,碧綠色的六葉風車。



巧合吧。於是讓我想起了曾經,和碧綠色風車的一段牽連。



忽然間女友興沖沖地拿著一樣小飾品,跑到身邊問:「這個髮夾好不好看?」
看到她手中的髮夾,我愣了一下,才回神告訴她:「好看啊,而且又是妳喜歡的花的形狀。…嗯,而且,這種碧綠色很適合妳。」她開心地笑了。
適合碧綠色…這是不是我第一次和她說這件事呢?仔細想想,這麼說有點不正確,比起碧綠色,如今的她更適合粉紅色。

再看看放著髮夾的貨架,那個髮夾,還有同款式的其他顏色:霧白色,淡黃色以及,燐紫色…


---------------------------------------------

其一。
1994年10月中,大學一年級新生註冊的那天。
清晨六點就從台南出發,十點到達位在中壢的學校。先到男生宿舍把行李安頓好,畢竟這裡是進入大學後第一個根據地。只不過這棟名為「力行樓」的老舊藍白色建築,據說冬冷夏熱,雨天還會滲水,怪不得人稱「力行監獄」。唉。

把寢室打點好之後,下午兩點,一個人去辦註冊手續。太陽雖然很曬人,大一男生頭上的帽子卻是用來遮羞的,沒辦法,托成功嶺的福,幾乎每個都頂著三分頭,這帽子往後何時能摘下來,個人標準不同吧。


註冊手續繁複,系上學長姐組了個服務隊,一人帶著一小隊的學弟妹去完成各站的手續;這時候,只能傻傻跟著,壓根弄不清楚同隊的陌生男女是不是自己的同班同學。比較不幸的是,本小隊的帶隊學長好像領導能力出了點問題,延路搞丟隊員;在最後一站,也是最麻煩的一站---圖書館的時候,原本十幾個人的隊伍終於只剩下三女一男。我說學長啊,你要是當了成功嶺的教育班長,鐵定會被長官殺死。

哎呀糟糕,才一不留神,差點就在圖書館裡的第一站被學長給「擺脫」掉。怎麼立場好像反過來了,學長你該不會是故意的吧。圖書館裡人山人海,跟丟可是找不回來的,總之,速速追去。

追往第二站的當兒,遠遠就望見三個女生已經在排隊,排中間的女孩子,好像一直往我的方向看著:可是,旁邊兩個不是正和她說話嗎?我跑近她們身邊,這次,看清楚了她的模樣。




見到她那一瞬間的奇妙感覺,即使八年後的今天,依然能夠清晰想起:那不是我印象中的一見鍾情,無從解釋,卻不知為何讓我忘也忘不掉。




之後的好幾個站,我依然處在「被甩掉」的危險中。怪的是,無論被多少人群阻隔,我都會排除萬難回到她身邊,像衛星導航一樣;而她,或許是我太多心了,總覺得她也偶爾會回頭等等我。是那樣婉約的回眸牽引著我嗎?

最後一站完成,註冊手續結束,我想著該怎麼上前和三個女孩子攀談(排了那麼久時間,只稍微寒喧過幾句),說不定晚上一起去吃晚飯。然而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就在走出圖書館地下室大門前,冷不防竄出一個推銷員:「同學,能不能耽誤你兩分鐘時間?」如果是今天,我會直接說「不行,我在忙。」但當時的我延續了高中生的木訥,硬是被那個英語錄音帶推銷員牢牢黏住;為了快點離開,我甚至簽了訂購單,才得以脫身。不過再追出門外,女孩們的身影早已消失無蹤。


題外話,之後因為那英語錄音帶退貨的問題,還糾纏了好一段時日;從那時起我痛下決心,再也不要吃推銷員的悶虧了。如今,無論推銷員三吋不爛之舌囉唆多久,若是心一橫,一切免談。


終於成為離群的醜小鴨,只好一個人在學校週邊街道閒晃,熟悉環境;就這麼漫步到天黑。隨便找了家自助餐填飽肚子,飯後繼續東搖西晃(其實已經有點迷路了)。逛著逛著,走進一間挺特別的禮品店;說它特別,主要是注意到它的位置,不和任何建築比鄰,又只有一樓,就好像遺世獨立的糖果屋,吸引旅人留步。仔細一想,它的四周還滿是花草樹木哩。

店內空間不大,倒是處處巧思。漫無目的地東摸摸西瞧瞧,有趣的小東西實在不少。看著看著,我發現角落一隅,有個單純的不能再單純的相框,那幾乎就只是兩片5×7的玻璃夾在一起罷了。一般未出售的相框一定會在中間有張充當照片的圖;這相框中卻只有白紙一張,而那紙上似乎寫著一首七言長詩,手寫。


題為「林黛玉 葬花詩」。我小小吃了一驚。
像這樣的詩,是很難被選出來在原作以外的地方拋頭露面的。
高中看紅樓夢時,曾讀過這首詩,一次,並沒有將它特別留在腦海中。記得內容大概是林黛玉在葬花時的碎碎唸,還從短詩唸成了長詩。


相框前放著一座小小的,碧綠色四葉風車,每一葉都只有拇指一半大小。風車擋住幾句詩文,於是我把它拿在手上端詳了一下:很簡單,很精美的碧綠色,風車葉一轉,又出現更不同的碧綠色。再回頭看看那被遮住的幾句詩文。不知為何地我忽然想起了下午才見過面的她。

於是我也忽然很想把碧綠色風車給帶走,海盜性格又作祟。結帳時老闆有點訝異,好像我不該是會買這種女孩子玩意的人;彼此彼此,你這個隨處可見的中年男人,也不太像是這個糖果屋的主人(另外也因此,我不想向他打聽那首詩是誰的手筆,如果真是他,那就大大影響我對葬花詩的印象了)。走出店門,才發現在這小店裡頭已經待了近一個小時。



回到宿舍,將小風車放在書桌上,凝視許久;此刻無風,它靜靜地一動也不動。我背不出完整的葬花詩,只記起了當時被風車遮住的其中一部分:

「願儂此日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
 ------天盡頭,何處有香坵?   」

為什麼所能憶起的是這樣的句子?

或許給了我記憶上提示的是,碧綠色的風車,碧綠色的蒼翠,碧綠色的溫柔,碧綠色的林黛玉,碧綠色的第一印象,碧綠色的妳。




隔天,大學生涯第一堂課,無論這聽來是多麼具有紀念價值,多麼應該做些別出心裁的活動,不過照慣例,很抱歉就是得自我介紹。

「我是草包,請大家多多指教。」這樣就行了吧,我根本就不會做什麼自我介紹啊,下一位。事實上不管同學們的表演是精采還是爆冷,我幾乎記不住任何人的名字嘛,也罷,日後熟了自然就會記住了。終於輪到最後幾個號碼,自我介紹遊戲也將接近尾聲;然而,竟在這時候見到第一個有印象的臉孔,聽到第一個有印象的聲音。

是她。原來她是我的同班同學。第一個有印象的大學同班同學。



從這天開始,每次進教室上課的同時會找尋她的身影,成為我最執著,或許也是最悲哀的習慣,直到大學畢業。



To be continue

Theme song…王菲/Eyes on me

台長: C版柏拉圖
人氣(22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回憶錄 |
此分類下一篇:燐紫色髮夾.碧綠色風車(二)
此分類上一篇:向日葵下的蒲公英

查理布朗
你好 我是循著你在小梅姐姐的留言過來的
你的經歷 跟我一樣
一樣的開學註冊 一樣的情景 一樣也是同班同學
但 唯一的區別是 那女孩不是我的女友 QQ
唉 得不到永遠是最美

我會耐心看著你的續集......
2006-10-30 16:55:03
版主回應
 
歡迎歡迎,新朋友無論是循什麼管道來到寒舍,敝人都歡迎,畢竟現在所謂的管道已經越來越少了。
 
嗯,要說「得到」也不是我能說的,或許她本人並不這麼想;不過就我的感覺,得到的才是最實際的「最美」。
 
總之歡迎閣下大駕光臨,好久沒有新朋友來翻舊文章了。想起來有點感慨啊,哈哈。
 
2006-11-09 02:53:1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