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17 01:11:08| 人氣3,8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卅三〉一試合……完全燃燒!(前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一試合……完全燃燒!」是篇很長很長的文章,
事實上,這一個月,唯一完成的,就是這篇文章,
這篇文章很可能得分成上中下,以及前後兩個補充,一共五篇,
用五篇的篇幅去介紹一個人、一場賽事,
實在是件很奢侈的事,這算的上我極少數的特長文,
應該,也不會再有這樣的大手筆了,我想。

話說從頭吧!

八月的時候,在寫完以蔡豐安為主角的「最後的虎將」一文後,
除了自己的新聞台之外,我將文章放在三個地方,
第一個是巴哈的 LV2 ,另一個是 PTT 的象版和虎版,
當然這篇很花時間寫的文章,引發的回響很大,
在象版還讓我嚐到有生以來文章被推爆的滋味,
當然,憑良心說,這實在是一件很愉快又新鮮的經驗。

不過,印象最深的,是一篇在虎版的推文,內容是這樣的:

「打黑球的就該滾出去
 奇怪 蔡都不知道轉隊多久了 你們還在那邊虎將什麼
 活在自己的幻想裡很好玩嗎 三商虎早就沒了
 少投射在別隊球員身上 老是活在過去裡有意義嗎
 要不要乾脆去住山洞鑽木取火算了」

這篇推文引起了一些虎迷的不高興,這是自然不過的,
自己喜歡的隊伍被人如此的批評,是誰也會忍不住的事,
只是對我來說,我反而是羨慕起這位網友,
他一定很年輕,或者是太過年輕了點,
我想一定沒有嚐過失去的感覺,
自然也無從理解失去這一回事倒底應該會是什麼感覺。

很多東西,不是那樣輕易忘得了的。

我還在思考要怎麼回,
虎版就有人提起了三商的經典比賽,
這下子勾起我零碎難忘的記憶就更多了,
因為就算我不是虎迷,但是我這一輩子最難忘的比賽,卻是三商的。

那麼,就好好寫這場比賽吧!

這才發現,下筆想重現這場比賽,實在是一件困難到不行的事。

首先是資料的缺乏,在那個年代,報紙關於職棒的比賽記錄相當簡略,
連民生報也只有打數和比數表,要求更詳盡的資料實在很是困難,
於是只能憑著自己的記憶,以及報導中的片段重新拼湊回去,
光是恢復可能的打順和安打分佈,就讓我花了要兩個星期,
到了最後,很多細節還在模模糊糊之間,
這種挫折,讓我甚至一度考慮不寫算了。

說真的,對於文章的細節,我大概只有四成的把握,
這大概是我寫文章以來求證細節最感挫折的一次,
無可奈何,畢竟是十多年前的事,我再怎麼榨,也只能這麼多了,
這一點只能請大家多包涵,並幫忙指正其中的錯誤,
尤其是現場去看的球迷朋友,我相信你能記得的一定更多。

如果有聯盟的紀錄或是錄影帶,
或是「虎虎虎」、「俊國棒球」這兩套傳說的雜誌能參考就好了……

第二個原因是自己總是無法完筆,
寫著寫著,眼淚總是在不爭氣的時候掉下來,
這大概是我這些時間以來最想用心,也最想好好寫的文章,
只是,該怎麼寫呢?該怎麼傳達這七折八扣重現只剩下四成的回憶?
只見整篇文章篇幅越拉越長,越拉越長……這一整個月,就這麼過去了。

無論滿不滿意,也該停了。

這篇文章的完成,參考了許多的資料與數據,
包括了雜誌、報紙、中職網站、
甚至是 PTT 的 Sabermetrics 上的相關數據,
暫時無法一一列上所有的來源(文章中已經盡量列出),
無論如何,總是得先對此疏失跟大家說聲抱歉。

文章預定在巴哈的 LV2 和 LV3 ,以及 PTT 的虎版發表,
這邊應該會每天再修正文字後並且發表,
算的上比較正確也最正式的版本,
不過,就算如此,我還是沒有太大的把握。

好了,這將會是一篇很長很長很長很長很長很長的文章……
而文中的主角,就是這個從網拍資料中找到的簽名球照片中間的一員:

    「陳明德」

真的,會很長很長很長很長很長很長……




台長: 五行茶
人氣(3,8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運動體育(各種運動、運動情報、球迷會)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