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31 10:41:23| 人氣6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廿五〉幽默感?還是惡作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

最近都在幫家裡的雜事,沒時間寫東西,
所以這還是以一篇舊文來修改,真不好意思。

這篇文章主要談的是關於惡搞的分際問題,
我這人常常會去開開別人的玩笑,
不過,不熟的我不會開,長相這類的問題我也不會開,
而且開玩笑的文章,一定會立刻讓對方知道,大概就是這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個網友在反駁別人對他開玩笑的不得體時,他說:

「拜託!這世界上有『同樂』的『惡作劇』嗎?」

很有趣,於是我就將自己曾經發表過的個人觀點再好好說一下。

在 TALK 版有一陣子在討論到「用懷孕去證明對方愛不愛我」的事,
當然是眾說紛紜,百家爭鳴,莫衷一是,
但是一位網友 sekwisd 舉了一個例子,我一直記憶猶新。

原文很簡短,內容是這樣的:

「據說安全帽的設計只能承受一次劇烈撞擊

 經過撞擊後 就算外表看起來完美如初
 但是裡面的構造已經不是原來的安全帽了

 他的結構已經碎了 沒有辦法再保護戴的人的安全

 所以想知道買的安全帽到底安不安全
 絕對不能在賣場把安全帽往地上摔摔看
 看到摔過之後完好如初 就很高興的買回家

 這樣做你最後只會得到一頂壞掉的安全帽

 人的心比安全帽更不經摔的 」

是的,人的心比安全帽更不經摔的。

相信大家或許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經驗,
許多時候,說的人就算一時無心,
甚至不記得了,聽的人卻永遠不會忘記。

對吧?

在原作者的發文中,或許是由於能與異性接觸而感到興奮,
並沒有注意到自己文中的舉動和語氣,
會造成其他有過類似經驗的女版友不快,難過等負面情緒……
使得原作者出來澄清,版友也加以提醒,版主做了適時的處理。

那,為什麼還會繼續筆戰?

因為「不尊重」。

持反對意見的叫做「偽女性主義者的被害妄想症」?
要求大家稍稍尊重的,就好像是道德氾濫的古板「衛道人士」?
只要有「歡樂」當擋箭牌,我們就可以隨意的「惡搞」H

應該,不是吧?

每個人對傷害都有不同的忍受標準,
以異性交往來說好了,能在外表上佔優勢的大約十之二三,
也就是很多人在外貌這一關就被刷了下來,
這或許是版上很多人不在乎的事情,
但,怎麼知道是所有人都不在乎呢?

我不是說這一點不能開玩笑,
這個年紀的男孩子,哪個不是以跟異性交往大為熱衷的?
這是人生頭等大事,也難免得失心這樣重了。

只是,取笑他人天生的缺點,總不是一個好的 KUSO 方向。

在版上之前熱鬧一時,
後來還出書的「燒酒雞」事件,為什麼讓人津津樂道?
因為作者是拿自己親身悲慘的手術經驗為主題,
加上幽默逗趣的文辭敘述,因此讓人由衷的發出燦爛的 XD 光芒來。

同樣的道理,版上的名人如 runa、Bena 等,
他們大多數都以自己脫線出搥的趣事跟大家分享,
也受到了版眾們的支持,不是嗎?

先願意自娛(拿自己的缺點)而娛人(娛樂別人),
而不是一意娛人(拿別人的缺點)而自娛(自我娛樂)。

雖然兩者都有相當的 KUSO 成分在,
可是後者說穿了,只是在取笑別人而已。

當作者願意將與他人缺點無關,
而是自己的親身痛苦經驗或小缺點,
加以淡化、用另外一個方式去自我陳述與幽默分享,
這種健康的態度是很讓人佩服的,
有的,只是心有靈犀的會心一笑~
「原來可以用這樣的態度看待世界啊!」
因為每個人都可能遇到同樣脫線或難堪的事,
但是可以選擇用幽默的態度面對它,
並且讓他人也感染這樣的活力。那,就不會是低俗的反感。

反過來說,今天我們拿著一個第三者的天生缺陷,
像是容貌、口吃、身材來大做文章,加以公開取笑,
他並不見得希望自己的缺點被這樣公開讓其他陌生人嘲笑,
好,就算對方的姓名被隱去了,
這樣的作法仍然不能稱為是件好事,對吧?

我也同意版友所言的
「寄信給原作者或版主」是個最好的方法,
只是我所不清楚的,
公開提醒版眾在發文時將心比心,對於一些很基本的東西,
比如他人天生外表上的缺陷、種族問題加以注意,
就是該千殺萬剮的「止義小起人」?

就好像噪音,我們不知道大家的容忍程度是什麼,
能多加自制,將聲音在晚上稍微調小聲一點,不是一種體貼的作法嗎?
如果無法自制,甚至連別人過來敲門客氣提醒,只因對方掃了你的興,
就氣呼呼的不願接受,大吵大鬧,會不會不太成熟了點?

是的,套一個網友給筆者信上的有趣比喻,
kuso 版是一個特殊的地方,是一個讓人放鬆的廣場,
甚至可以專門供人大吼大叫,加以發洩,
但個人以為,就算來到這裡就要會有聽到各式噪音的心理準備,
也不代表可以容許內容過於超過,
甚至是傷害別人為樂的言詞大剌剌的發聲。

再說一句,我個人從不衛道,
我只在乎人跟人之間能不能多些尊重,如是而已。
如果這就是你口中所言的「衛道」,
那我不認為衛這種道有什麼不好的。

孔子說:「里有殯、不巷歌」,說穿了,不也就是這麼一回事嗎?

台長: 五行茶
人氣(6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