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1 02:22:15| 人氣1,6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十五〉孤獨長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連長呼叫烏鴉!烏鴉請回答!……

 藍波、麥斯納、歐太加、卡拉達、喬根森、丹佛、貝瑞、克瑞奧爾……請回答!

 我是卓曼上校!跟我說話!約翰!」

「……他們全死了……長官……本小隊全陣亡了……我是僅剩的最後一個……」


               約翰˙藍波


                            第一滴血



認識那個總是赤裸上身、頭綁紅帶、
手上拿著挺機槍,腰間掛著把刀的「藍波」印象,
是先從很小很小的時候的星期天(?)中視卡通開始的,
老了,記憶模糊了,只依稀記得片頭的中文開頭曲的部分片段是這樣的:

「藍~~波 捐出鮮血
 藍~~波 付出生命
 向入侵者宣戰 向狂暴者怒吼
 藍波~~藍波~~藍波~~」

故事的具體內容大概都是他的長官因為國家發生一些事件,
然後他就會出現在藍波面前,說「藍波,你的國家需要你如何如何」,
再來就會進入綁頭巾、放刺刀、纏弓箭的固定特寫畫面,
然後藍波就會英勇的跟自己的黑人伙伴對抗壞人,奪得勝利……

正義、帥氣、強悍、愛國、所向無敵、大受歡迎……

那就是卡通裡英勇的藍波。

等我稍大一點,
有了真正的機會去看藍波的起源「第一滴血」的時候,
看著裡面骯髒、落魄、憂鬱、悲憤、無辜
卻被人當壞人追捕的席維斯史特龍,
落差這樣大的藍波形象,我不諱言,
當時我是徹徹底底的在錄影機前訝然良久。

良久。

回到「第一滴血」,這是一九八二年的老片了。

約翰˙藍波一個人漫無目標的走在公路上,
小鎮的警長發現了他,特意用「送他一程」的理由,
把他載離了鎮外,因為他認為這個身形憔悴的野人是個麻煩,
所以不打算讓他逗留在這裡,希望他滾的越遠越好……

「這附近有地方可以讓我吃東西?」

「公路上三十哩外有間餐館」警長沒好氣的回絕藍波的要求。

「我在這裡吃東西犯什麼法嗎?」

「有,犯著我。」

「你為什麼要逼人太甚?我又沒招惹你。」

「首先,這裡輪不倒你發問,是我問。第二,本鎮不需要你這樣的流浪漢。」

胖警長威爾蠻橫不友善的態度,造成藍波的反感,
在胖警長離開之後,藍波還是決定走回鎮上吃東西,
此舉卻被胖警長視成對他權威的無上挑釁,便將藍波抓回警局,進行審訊。

在藍波受訊的過程中,
由於他已經失去跟普通人溝通的基本對話能力,
因此在小鎮警察的眼中,他是一個落魄、不合作的陌生人,
所以其中那個警察「高爾」,對待他的手段便相當的苛刻和無情,
逐漸引起藍波當年被越共俘虜刑求的種種不愉快經驗,
等到他們要幫他刮鬍子的時候,藍波終於爆發,打傷了警員,奪門而逃……

「但我什麼也沒作!我什麼也沒作!」

藍波舉起雙手向懸崖上的警員們投降,
但回應他的,是那些警察因同僚死亡而憤怒的子彈聲……

這時,整個事情已經完全失控到無可收拾的情況了……

「威爾……你真會挑人惹麻煩,剛剛電腦輸出資料,
 約翰˙藍波他是越戰退伍軍人、綠扁帽特戰隊的,得過戰鬥勳章,他是戰鬥英雄!」

昔日的英雄,這時卻成了全民公敵。

藍波真的犯下什麼滔天大罪?不是的,他並沒有犯下什麼錯,
他只是想在這個小鎮吃個飯,如此而已,
在警長第一眼看到他襤褸的模樣,再瞟了眼外衣上的國旗,他說:

「你是來這裡找麻煩的,朋友。」

警長這句話充分表示出一種對於越戰老兵的深刻歧視,
或許也代表著當時美國一般民眾的心聲,
越戰這場漫長而最後又以失敗告終的戰事,
造成了社會上普遍的反戰厭戰、甚至是一種否定心態,
當然,也包含了而這些由越南回來被戰火整個都改變了的士兵。

比如藍波。

藍波在片尾講了一個戰友喬伊被炸死,倒在他懷中的經歷:

「……我找人幫忙,沒人幫忙……

 我聽到喬伊說我要回家,
 他一直叫我的名字說我要回家,我要開雪佛蘭車……
 我說我找不到你的腿……我找不到你的腿……

 我忘不了……

 七年了,每一天都想到……

 有時我醒來,不知道身在何處,
 我不跟任何人說話,有時一天,有時一星期……

 我忘不了……」

這時蜷曲在地上,無聲哭泣的藍波,
已經不是卓曼上校一手訓練出來,
所熟悉的殺人機器,堅強的一流士兵,
而只是一個脆弱到極點,始終揮不去心中陰影的無助孩子。

當然,最後他還是從戰場回到了朝思暮想的美國老家,
但是這個家,並不是那樣接納他們這群傷痕累累的遊子,
他們不但沒有被視為凱旋而歸的英雄,而是被歧視成血腥的劊子手,
在夢想和現實之間,在和平和殺戮之際,
只會戰爭的他,已經不知道如何適合平常的生活,
就算他有一身野外的求生技巧,但他沒辦法在這個社會好好生存……

就算自己想要平凡,
但是生命很大的一部份,已經永永遠遠還留在越南的叢林裡了。

整整七年,藍波漫無目的在自己的老家美國旅行,
而這塊土地的人卻幾乎將他視成異鄉人,排斥著他,不接受他……

他已經失去了落根的地方。

「你為什麼要逼人太甚?」

這樣的話,在藍波流浪的生命裡講的肯定不只一次,
所以在片頭他是那樣迫切、熱衷的跟戰友的親人交談,
想要再見一次他的戰友,寄望能再多那麼聊一次天……就好。

而他終究是失望了。

小定在他的文章「站在孤立的中心點,第一滴血」說的好:

「當藍波走在路上,受到警長的阻撓,路人的歧視,
 他所要對抗的,不只是國民兵的追殺,而是整個世界的不公平。

 我看到這部片子的時候,
 我絲毫不為他深入叢林的辛苦感到動容,
 也不為他大開殺戒而感到刺激,
 我只覺得這個人如此的孤獨,如此的可憐,
 彷彿就像是站在這個世界孤獨的中心點,
 向外界抗議跟嘶吼他所承受的不公。」

因此,在片尾,
一直寡言的藍波終於在搗毀象徵公權力的警察局後,
面對卓曼上校發出了他最痛苦深沈的怒吼:

「我們明明打的贏,他們卻要我們回來……
 回到美國,到了機場,他們一直痛罵我是殺嬰兒的劊子手
 他們哪裡有資格說我?他們有我的經歷嗎?到過越南嗎?

 以前在戰場上我操控著砲艇、坦克車……使用著數百萬美元的武器,
 可是現在我連個停車場管理員的工作,都保不住……」

這樣的控訴簡單、卻深刻打動了我年輕的心,
那個理所當然的卡通藍波正義英雄形象開始動搖,
我安靜的聽著悠揚的片尾曲,慢慢的流下淚來。

那是我第一次深刻的同情起藍波,而不是羨慕。

無論續集怎樣的拍,無論藍波在越南、阿富汗如何神勇,
在我心裡,藍波始終不會是個神勇的英雄,而是一個孤獨的平凡士兵。

猶如片尾曲所言,「It’s A Long Road」,
只是,對總是踽踽獨行的藍波來說,這路,或許太漫長了點……

而且,似乎沒有終點。




註: 小定「站在孤立的中心點,第一滴血」

   http://www.wretch.cc/blog/
   sixangel&article_id=3193554#comment26523036


   一個紀念 Jerry Goldsmith 的網站,可以試聽「第一滴血」主題曲。

   http://www.geocities.com/su_shih_hsien/


台長: 五行茶
人氣(1,6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