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4 04:50:16| 人氣1,3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百十一〉從此……富貴不再逼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在不久前的二月二十二日,
朱文彪先生在香港聖保祿醫院病逝,享年七十三歲。

朱文彪,或許應該叫他董驃,
畢竟很小的時候他就過繼到董家去,也沒多少人會稱他朱先生,
如果尊稱他一聲「驃叔」的話,或許會有更多人能立刻知道他是誰。

嗯,就是那個「驃叔」

  ——那個老是跟「肥肥」沈殿霞搭檔演夫妻的演員。

他過世了。

……該怎麼寫下去呢?我一時覺得遲鈍,
驃叔對香港人來說,他跟馬淵源太深,
祖父和父親是香港著名的馬師,他不但生於馬場,連名字裡都有馬,
一生馴馬、報馬、評馬、養馬,到了最後彌留之時,看的,還是賽馬。

可是對台灣的我們來說,那太過陌生,
在我們心中,最鮮明的,應該還是電影裡的形象。

第一個形象,是警察。

在成龍的電影裡,最常出現的主題之一就是警察,
當然,英勇抓賊、衝鋒陷陣的勇探主角自然非成龍莫屬,
但是要找一個階級高一點,年紀大一點,
頭上還有年輕高層追著釘,下面又有成龍桶蔞子得收拾,
一副看來不太精明的中階警務主管,這個角色,就非驃叔莫屬。

你看,從「警察故事」開始,一連四集都有驃叔的身影,
甚至連民初的警察,他也在「A計畫續集」裡軋上一角……

不知道是外型取勝還是怎樣,
驃叔詮釋這種有些糊塗的苦命中階主管,
總是可以讓人會心一笑,比如在警察故事中,
當成龍和張曼玉因為驃叔沒有及時聯絡解釋而雨中大吵,
氣沖沖的成龍進警署興師問罪,只見驃叔一臉無辜的坐在馬桶上……

「我打算上完廁所就幫你聯絡的嘛!」——那一幕很難不笑,老實說。

不過在我心裡,驃叔最好的角色並不是這個。

如果說有一天,朱德庸的「雙響炮」要找真實的人物出演,
那麼我個人以為,除了驃叔和沈殿霞外,沒有人能演好那對冤家夫婦,
當然,驃叔跟漫畫人物比起來頭髮多了點,身材胖了點,
但是他和沈殿霞搭檔起來的效果,活脫就是漫畫人物從書裡走出來一樣,
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人可以將那種中下階級,
家裡總是吵吵鬧鬧,沒多大成就,看來只好庸庸碌碌一生,
但總希望有點能發大財的夫妻,演得能跟他們一樣貼近我們的生活經驗……

說真的,我很喜歡他們的搭檔。

那種感覺是很難說的清楚的,有人說他們演活了「香港中下階層家庭」,
事實上,就算說他們演活了整個華人都市裡的中下層家庭也不為過,
沒有前途希望的老爸,好賭成性的媽媽,總是可以為小事吵成一團的小孩,
這實在令人熟悉,也或許太令人熟悉了點,
因為在我們真實的生活裡,根本沒有太大的不同,甚至……一模一樣。

當然,不是每個人憑著
「5、10、15、20、25、30」這六個詭異數字就能中六合彩的。

但,這樣日常化的親切演出,我相信喜歡的人絕對不只我一個,
因為,驃叔和肥姐這對嘴巴尖酸,心地善良的冤家夫妻,
成了一種另類的「最佳螢幕情侶」(笑)
除了在「富貴逼人」之外,有了「富貴再逼人」、還有「富貴再三逼人」……
沒辦法,觀眾愛看,富貴只好一路逼驃叔和肥姐這一家下去(笑)。

驃叔曾經在退休離開馬壇時說過:

「很多事,到了時候,不捨得都要捨得!」

是這樣嗎?

我閉上眼睛,想想驃叔在螢幕上的模樣……一下子,也說不上自己捨不捨得。

但我會記得。

從此……富貴不再逼人……



參考:


  名評馬人董驃病逝

   http://hk.news.yahoo.com/060222/60/1lgtv.html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91%A3%E9%A9%83


  董驃 2000 年告別香港馬圈宣言

   http://news.sina.com/202-000-103-107/2006-02-23/0131146763.html



台長: 五行茶
人氣(1,3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