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18 11:36:35| 人氣5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八十五〉嬉笑怒罵皆世情——Old Mr.Q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定要先解釋的,那 Old Mr.Q 是什麼玩意?

江湖一點訣,點破不值錢,
Old Mr.Q 的中文名稱,就是我們熟悉的「老夫子」。

好吧!問問一般俗稱的五六年級生,有誰不知道「老夫子」的?

這個由王家禧拿長子名「王澤」作為筆名,
一手創造出來這個總是頭帶瓜皮小帽,
身穿及膝的短袍,上添一件黑色小坎肩,
加上一條直條紋紮腳的燈籠褲,一雙平底的功夫鞋,
這個戴著眼鏡,有些禿髮,嘴裡帶著兩根門牙的老頑童,
在用熟知的四字中國成語作為標題,
妙趣橫生的四格或六格故事中,老夫子帶給我們許多歡笑的回憶。

我的漫畫生涯,
就是從那時總在火車站鐵道販賣處,
一定看得到的那本薄薄一冊,白底紅邊,
封面以老夫子、大蕃薯、秦先生為主題的「老夫子」開始的,
這種是絕對看不過癮的,
所以由皇冠出的老夫子特大的合訂本,
是一定要去從租書店偷偷借回來躲在棉被裡翻的……

不過,這老夫子,
從一九六零年代誕生至今,到現在也要四十餘年了,
可是就算是現在隨手翻之,仍然有一種妙趣橫生的快感,
說也奇怪,這個原來就是刻意創造出來符合當時香港半新半舊的人物,
到了現在,卻是仍不退他的妙處與幽默,仍然跟著上時光的腳步,
這已經不能不說是一種值得人感到好奇的地方。

王澤說:

「我畫『老夫子』,多數是以自己為題材,
 我想,我們如果與別人對立,專揭別人短處,別人一定不高興,
 反過來,說說自己不是,接接自己短絀,別人大概就不會反感。

 我這樣說,或許有人會說我懦弱,
 其實,世上又何嘗有真正的強者?
 經歷連年烽火,飽嚐動亂災難,我的感覺就與別人略有不同,
 我珍惜我的生存,我重視我的生活,
 我希望我的畫筆,能夠表現一些幽默供大家歡笑,
 這樣,世界豈不是更和諧一點?」

於是,這個充滿人味的老夫子於是誕生,
他不太聰明,迷糊的時候多,
他不太好運,總是可以遇上搶匪打劫,
他這人暴躁沒有恆心,
老是跟死對頭老趙互相捉弄,比小孩還不如,
他除了跟大蕃薯秦先生為伍外,
最常作的就是釣魚和拿束花跟陳小姐求婚……

很簡單的故事,不簡單的內涵。

不簡單,是因為這個滿是缺點的老夫子,
總是可以贏得讀者們的歡心,
老夫子不單單是香港的代表,
而是全華人讀起來都能會心一笑的人物,
因為那老夫子的形象是我們熟悉的,
他有時是我們可惡的對門鄰居,
有時會是路上遇到的市井人物,
有時是營業部門裡必有的打混員工,
有時還是你那個食古不化的王老五朋友,
但更多的時候,老夫子其實是我們自己的哈哈鏡,
雖然那些缺點被放大、誇張了,
但卻不會令人嫌惡,而是哈哈一笑。

王澤說,他不畫「諷刺社會」的現實漫畫,
但實際上他塑造的漫畫角色,卻是最好的現實漫畫,
我們因為大蕃薯的暴躁而歡笑,因為秦先生的出搥而莞爾,
看到老夫子跟和老趙老頑童式的鬧情緒而捧腹,
與老夫子一而再、再而三,屢敗屢起的求婚壯舉而微笑……

在王澤的嬉笑怒罵間,無一不是人味,也無一不值得我們一再回味。

可是,老夫子也有他的缺點。

王澤的連載,應該最多到一九九零年左右,
後來他中風之後,手指顫抖之後,
再畫的筆調就沒有以往的簡潔有力,這也是無可奈何的事,
但整個老夫子的大毛病在於後來他所嘗試的長篇故事,
看的出來他很努力去圓那個不能在當年嘗試的夢想
(之前只有一部水虎傳)但這樣其實不是件很好的嘗試,
因為老夫子的韻味,在於他的短與精簡,
一種在短短幾格間不需文字台詞也能傳達給讀者的興味,
但長篇故事不可能不需要台詞,大量使用文字交代的結果,
那就將這個長處整個抹煞乾淨,大失原味了。

但,老夫子仍然是值得推薦與懷念的,對吧?

台長: 五行茶
人氣(5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