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1 18:40:28| 人氣7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十二〉英雄華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註:閱讀本文前,請點選以下網址:
 http://linux.runbird.net/~mchsiao/film/tv/usa/macgyver.htm

我愛星期六。

跟我同年紀的朋友,
大概都能體諒我將星期六這樣看重的感覺,
甚至跟我一樣,都有過對星期六熱烈期盼的熱情。

為什麼?

當時並沒有週休二日、電視頻道也不過三台,
可是,那種在每天掐指數著還有幾天的喜悅、
在星期六晚上前恨不得將手邊雜務早點完成的心態,
那等到八點一到,打開電視的快樂,卻怎麼也記憶猶新。

「台視影集、有口皆碑」——這,是當年我們最大的娛樂。

還記得由滿頭白髮、叼根雪笳、
帶領著怕坐飛機的怪頭、瘋言瘋語的哮狼、
英俊風流的小白等一行人的「天龍特攻隊」隊長泥巴嗎?

對於總是從峽谷秘密基地出發,
由霍克和沈大佬駕駛的空中無敵直昇機「飛狼」,有印象吧?

還有,讓我再想想,
有著喜歡吃貓的黃皮外星人「家有阿福」,也很棒,
一個辦案無釐頭拿著大把白色左輪手槍的警探「大榔頭」,
背景是一個三指異形逐漸掌握地球的「勝利大作戰」,
更別提經典名句「三秒鐘後銷毀磁片」的「新虎膽妙算」了……

當然,一定得提的,
絕對是那句「帥啊!老皮!」——「百戰天龍」馬蓋先。

那是我們這個世代永遠的英雄。

馬蓋先是個怎樣的人呢?

馬蓋先是「鳳凰城基金會」的一份子,
他時常接受他的好友兼頂頭上司「老皮」的委託,
替政府處理一些無法用正規方式解決的外交事件,
也解決各種其他千變萬化的緊急危機,
有點像是 007 的間諜詹姆士龐德,
也有點像是「霹靂遊俠」李麥克那樣的人。

可是,馬蓋先不一樣。

馬蓋先他很少像龐德那樣西裝筆履的出現在宴會上,
溫和的他,一Y金黃的頭髮總是散亂的披在肩上,
穿著一件陳舊的夾克和牛仔褲,加上一雙球鞋就出發,
他也沒有先進的高科技道具、刀槍不入的霹靂車「夥計」作支援,
從不用槍的他,面對各式各樣的變故和困境,
他所憑藉的,只是一把紅色的瑞士小刀和一捆膠帶,
和自己充沛的物理化學方面的知識,
將手邊可得的東西加以組合,
完成各種神奇的效果,從而化險為夷,然後——

「有我就搞定了!」

這將近要二十年前的影集,許多細節的部份,
我已經無法記得相當清楚,但是,這句話,我倒是無法忘記。

實在很難說明清楚這個看來一副平凡的英雄魅力何在,
他不像龐德和李麥克那樣帥氣,能一個一個不斷的換女伴,
也沒有俐落槍法、動不動就倒貼的女間諜幫忙,
老是弄得全身髒兮兮,陷入危機的時候又多……

可是,馬蓋先是「真實」的。

馬蓋先彷彿像是一個鄰居大哥哥一樣的存在,
總是反對以暴制暴的他,一旦面對各種困難時,
從不輕易放棄,然後冷靜分析現況,
用自己的頭腦和知識,替自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而這方法,又是我們在真實生活中真的可以做到的……

平凡,是馬蓋先,不平凡,也是馬蓋先。

只是,馬蓋先成功的背後,卻是沈重的負擔。

飾演馬蓋先的演員,名字叫做「李察狄恩安德森」,
馬蓋先的成功,也造成了他日後發展的瓶頸,
李察不願一直活在馬蓋先的框架裡,但無論他如何選擇轉型,
那馬蓋先的乾淨形象實在是太深入人心了,他始終無法順利轉型成功。

根據找到的一篇 2002 年的資料說:

「光彩退去後的李察不甚得志,曾終日耽溺酒鄉,
 現年五十二歲的他,已漸漸淡出演藝圈,
 過著靜謐的生活,享受四歲小女兒成長所帶來的感動。」

屈指算來,1950 年出生的他,也五十四歲了……
當我從他的一張近照,發現這個事實,
我還是無法反應過來,我永遠的英雄,也……老了?

我試圖多找到點他的近況,
但,不斷失去連結的馬蓋先網站,
就好像當年不知道從何時消失的週六八點檔一樣,
一路,從我的記憶中模糊了起來……

當英雄不再年輕、週末不再開始期待、童年,也不再是童年了……

以下,用李察最近一篇的文章作結,但,這也是兩年前的事了。

(本文是 2002 年李察對還替他慶祝生日的影迷的留言,
 由不良牛 BBS 的 MACGYVERS 版網友 MrsMacgyver 所翻)


「卓越、親切而忠誠的孩子們:

 這是一份延遲表達的感謝之意。

 我對於一個單純的事實感到敬畏
 ——你們記得我的生日,更不用說竟然滿懷感情的慶祝它。
 想進入網站祝賀的你們,
 努力、天賦與關心是顯而易見的,也令人大為驚訝。

 再一次,最坦誠、最感人的是,
 你們貢獻一個美好的個人思維給一個你們所知道
 ——已逐漸隱退於影藝圈而且對這類事情低調處理的人。

 我忍不住想起還有很多美好而體貼的人們,
 他們不論旁人惡劣或不公平的對待,
 仍對一個逐漸老去的靈魂繼續熱情支持。

 為此,我將永遠深深感激。

 我生日那天,
 整日都和我女兒一起在科羅拉多的山上滑雪、嬉戲。
 她用雪為我做了一個有一英寸厚的藍色糖霜小蛋糕,
 和一個獨特的蠟燭。
 她還用松果、貝殼、沙和小雪球做了一個裝飾的畫框,
 這些全都是用自然的素材——她知道是她爹地最喜歡的。

 她以一個年僅三歲小孩的自信,送我這份禮物,包括她自己的畫。
 我毫不遲疑地說,這是我這輩子最棒的生日!

 謝謝你們把我在放在心底,最重要的,還要謝謝你們的關懷。

 永銘我心
                       Richard 2002 」


參考網站:

◎李察的生日網站:

http://rdanderson.com/features/bday/birthday.htm

◎「懷舊影集、精采出擊」:

http://www.uonline.nccu.edu.tw/feature/p2.htm

◎不良牛 BBS 「MACGYVERS」:

telnet://zoo.twbbs.org

台長: 五行茶
人氣(7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