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7 10:56:28| 人氣387|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映襯的三個例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哭號的女人】
 一個婦人戴著粉紅色的半罩式安全帽在月臺上大聲的哭號著。鐵軌上空的高壓電線上麻雀忙碌的吱喳叫著。下午四點半,應該是小鳥要歸巢的時候。吱吱喳喳,應該是在月台旁的樹叢裡吧。
 天空灰灰的,在〈雙胞胎與沈沒的大陸〉中,村上認為,這簡直是在水裡嘛!但是現在看不到一片一片的雲,仰頭望去只是一片的灰,或許等下要下雨,才想起揹包中沒有帶摺疊傘。
 哭號的女人並不是婦人吧,二十七歲左右,或者更年輕些,一邊停止哭嚎一邊在月台上來回走著。戴著眼鏡,有流海,還滿清秀的,像海豚飯店的櫃檯小妲。偶爾啍著歌。啍唱著什麼歌我不知道,但嗓子還不壞,細細的、乾乾淨淨的,像少女的聲音。是什麼原因讓她在月台上踅來逛去。沒有人理會她大聲的哭,她不知道這樣的穿著——粉紅色運動棉外套配上粉紅運的安全帽;加上這樣們舉措會讓人以為她是瘋子嗎?

【教育場與運動】
 聽了醫生的話運動。在反覆地遶圈圈。「何時也為了某種目的而運動了?」我這麼想著。在狹小的校舍後方的遊樂場慢跑。圍牆外是一家破落的工廠,溫熱的味道有點發酵而酸酸的,或者是生產豆腐、或是豆漿。
 這狹小的戶外空間一半是跳遠的跑道和荒廢乾硬的沙坑;一半舖了柏油色一塊塊四十公分的軟墊,上頭是新型整組複合式色彩鮮明的遊樂器材,還有皮革座椅的秋千、拱型鐵製爬欄、老式水泥滑梯;圍牆旁是狹仄的教材園。前兩天的雨讓軟墊飽含水份,跑在那上頭會有嘖嘖嘖的聲音。
 時值下午第一節課,可以聽道校舍二樓那位講話的語氣像小S的老師透過麥克風「注意噢!黏土兩個人一包」那樣地指導學童勞作。一樓是保健室、教師餐廳、資源班、特教班,還有一間是擺了沙發、吊衣架、茶几、兩張有電腦的辦公桌的……生活教室(吧?)
 由於我是在校舍後方,他們不會留意我的存在,我一面跑著一面有意無意地窺看移動的教室窗內的情形,那間所謂的生活教室,有三位教職員面對著電腦螢幕喝茶聊天,其中有一個是整天打茫的組長,他唯一的興趣是寫毛筆字、站在一樓辦公室外的走廊悠閒懶散地啃咬著午餐發的芭樂、蘋果、或是拿著鐵湯匙挖著奇異果;然後我可以聽到特教班形象良好的男老師慢那些智能不足、過動、自閉兒童的聲音。
遊樂埸空空蕩蕩的……
 我認為精神好些,或滸心臟真的認真工作起來,把養分、氧氣藉由血液運送到身體各部,尤其是腦部,讓腦子清醒不再像過往的下午兩節空堂中,昏昏沉沉地昏睡兩節課,且愈睡愈累。我想起了昨天得了膀胱炎的女友對我說的話:「奇怪,喝了水以後反而不會那麼想尿尿?」
 運動果然會讓精神好轉,雖然如此,在北上上夜間班的列車上,還是瞌睡了。

【捷運】
 回家的捷運上,一個穿黑色POLO衫的男子大剌剌地拿出指甲剪,啪噠啪噠地旁若無人修剪起指甲;門口一對情侶,旁若無人地卿卿我我;一個女生正面頭牴著門,門上寫著「請勿倚靠車門」。還有更多的人在上演著旁若無人的事,比如最近發生在日本三十五人電車廂上的性侵害,那又加上了三十五人的心照不宣。他們共亨了這個公開的密祕。如果以修辭學來說,這是所謂的「映襯」。(20070426)


台長:
人氣(387)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