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16 21:24:10| 人氣31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遲來的告別式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話說,在小叔家度假時,小叔提及先生童年好友的死訊。
經過一番波折,我先生終於和童年好友的妹妹用E-mail聯絡上(網路萬歲!)。對於我先生而言,最想知道的,自然是圍繞在童年好友的死因上。

她等了幾天才回信,內容十分感傷。讀完信後,先生心情受到打擊,不願轉述,叫我自己看。原來,先生的童年好友(以下簡稱小歐)早就在一九九三年因病去世。而這場死亡,實際上已由多年前的另外一個死亡埋下了導線。

自從母親去世後,小歐一直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他以注射藥物的方式來麻痺自己,在某根帶原針頭的感染下,他在不知不覺間罹患當年人人聞之色變的世紀絕症。八0年代末期,小歐想生育兒女,於是和女友雙雙接受愛滋測試。女友的測試結果是陰性;他預感山雨欲來,堅持自己也要測試,果然,他是陽性。

接著病情急轉直下。他只進過生平第一次和最後一次的醫院,就在九三年八月與世長辭,享年三十五歲。

直到死前他都懷著再見我先生的希望,夢想在街頭轉角處、在某個不經意的地方,奇蹟似地遇見童年死黨。每當他們看到一個長相與我先生有幾分神似的人,就會不約而同的說:「那個人很像×××(我先生)!」

其實我先生也做過同樣的事;上回重遊Aix-en-Provence,他們當初認識的地方時,他也希望碰巧遇見多年不見的好友。只是「碰巧」的事從未發生,要到十多年後拜網路搜尋之賜,才重新牽起了線。遺憾,找回了它的主角。

哥哥去世後,他們依照遺願,將他安葬在科西嘉島的母親墓旁。妹妹知道哥哥非常想再見我先生一面,便暗自立誓要找到他。

好幾次,她在電話黃頁上找到了我先生的名字和電話,可是她不敢打,害怕萬一弄錯人;自己勢必得說出的消息,也給了她沈重的負擔。我先生也在同樣的網站上看到了她的名字,也一樣沒有勇氣拿起話筒。

哥哥去世整整十四年後,她終於找到我先生,完成她和哥哥的心願。我先生曾經自問,找到又如何?人死不能復生。昔人已杳,如今,那缺了一塊的拼圖總算湊了起來,生命卻已不存在。

聽到這個結局,覺得挺悲傷,但,C’est la vie。這就是人生。起先想要逃避,然而在死亡的面前,終究無人可躲藏。

拙琴,16/09/07

台長: 拙琴
人氣(31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點滴 |
此分類下一篇:學習從小處節約
此分類上一篇:到普羅旺斯見見久違的陽光(4)

。奕軒。
好久不見,我似乎很久沒有來拜訪妳了。

然後就看到這篇感傷的文,的確,這就是人生。

大伙都持續的經歷著呢!^_^

看到照片,鍋貼長大的好快,還是可愛的小帥哥一個。
2007-09-18 16:33:37
版主回應
的確好像有陣子沒有看到你的留言
有時候會跟我提起考試的應該是你吧?
希望課業順利!
這個感傷的故事跟我關係很遙遠,我只覺得像在讀一本小小說。
可嘆一個好好的人年紀輕輕就這樣離開,可是要怪誰呢?
有時候人有意無意的出軌,卻走到完全陌生的道路上去,然後就回不來了。
2007-09-19 05:31:05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