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6-26 22:59:53| 人氣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古城舊記,尋為人

不知為何,忽然愛上瞭黑夜下,在一座城市中,在燈火流離處悄然的走過,那樣的驕傲與孤獨,不為人懂!

我可以在這喧囂而快節奏的生活裡,找回真正的自我,就像每天忙著在朋友圈點贊的我,是不是也可以悠閑的行步與人群中,或者面對著友人聊聊天,門外松動林動,室內風動簾動,是不是也有此等境界。

多數時候我們是能隔著一層簾紗去窺探他們的生活,看他們的面無表情和蕭索的身影,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吟,人閑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有約不來過半夜,閑敲棋子落燈花。跟古人一樣沉浸於此,安居與此,閑暇於此。

現在的人,缺瞭一種從容淡定的氣度,既有堅持也有放棄的人生態度,以及充滿信任而信守承諾的人際關系。當我開始冥想於此,就越發覺得人,是得有多浮躁。遇著的人,經歷著事,反反復復,仿佛不見長進,我無法評判這個社會是在倒退,還是在良性循環,但是,人心是累的,而生活告訴我們,世界是昏暗也是美好的,心態如此,看到的大體相同。

在我的故鄉,我一直很難走出這樣的鄉情,我喜歡離開故土的感覺,也喜歡在他鄉心系鄉情,一個浮出歷史的文化古城,千年的歲月輾轉,地域造就水靈的人們,朱門花窗鉛華洗凈,尋常巷陌縱橫交錯,恰似此番景致。

青石板鋪成的老街,“串起黛瓦白墻,亭臺樓榭,古舊殘壁,雕梁畫棟,這是一座無意張揚的小城,”我用傾聽的姿態去感悟它的繁華與寧靜,那是一種直發心靈深處的瞬間與永恒的關系,怎樣的驚嘆都不會驚擾它們的安詳與淡定。

我喜歡有山有水的地方,如我的城,這裡有我多年的摯友還有等愛的氣息,我可以屏住呼吸在青城一隅凝住腳步,隻為看如歌的潮汐,我在峰回路轉的街口,尋一份守候,在這樣一種延展的憂傷中選擇沉默,在一朵寂寞花開的橋頭,搖晃出我心房裡掩藏的心聲。

我喜歡獨處,喜歡尋得一方凈土故作安穩,喜歡走進無人的庭院,在飛簷額枋,雕板窗欞前,照看自己落魄而彷徨的身軀,我知道那一刻,我會看見希望,因為古意盎然的心墻外,是一個人執著的理由。人生有很多可以消失或者怠倦的理由,但是卻再也回不來,剎那間問得,為何要找一個借口,在心底的創傷才會縫合,是的,沒有借口,那是懦弱者的推脫。

想告別一座城市的特有記憶,當它與時光交錯,才發覺,身在此,還是記著的好。在近晚的餘暉裡,即便匆匆的領略,仍有一些溫良的氣息,也罷,這是往後關於此刻的念想,為何要丟棄,埋藏吧,畢竟,這裡是生長的故鄉。

討好,仿佛成為瞭自我的通病,無論是他人還是對己,然而,時代永遠是一樣的,不是所有的夢想都值得為之奮鬥、讓其實現,年輕,也不是被贊美的全部理由,夢想泡沫下的世界,並不是薔薇色的,正如亨利·梭羅所說:“處於平靜的絕望之中”。

當生活給瞭我們絕望與希望,當我們給予瞭一座城屬於自我的生命,到底還是踉踉蹌蹌的前行著,我們所賦予的一切,都終究歸瞭自己。

這樣的一份情,這樣的一份祭奠,隻為誰。



倚樓聽風雨,冷眼看世人
3分鐘影片 讓你了解華航空服員在爭什麼!
即使沒結局,也要愛下去


Tomatoma嬰兒車用防曬防蟲罩Angelcare AC1200 智慧型嬰兒動感感應監視器美國Buggygear心型時尚掛勾-時尚黑
美國Diono安全帶保護靠枕-2入組-粉2新加坡Spinkie蝴蝶枕-藍色貓頭鷹美國Buggygear經典時尚掛勾-白金

台長: nb5j5h7p9
人氣(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