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08 00:24:57| 人氣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飛過人間的無常,才懂愛才是寶藏......」

這是五月天新專輯《天使》中的一句詞,
飛過,指的是度過還是避開?這個不得而知,
但真的要經歷過無常變化,
才會懂得愛,
才會懂得愛真的是生命的寶藏。

這陣子,
真的像看過一輩子變化般看見了世間無常。
從邵曉鈴女士的車禍開始,
我才比較有深刻的感覺;
接著是恆春地震,原本可能的圓滿,
變成另一個重新找尋圓滿的起點;
星星王子的急症、同事父親的入院、親戚的車禍......


讓我想開始面對一直不願意去回憶的怨懟。
十多年前,五舅在一個夜裡,
騎著機車,為了閃避並排停車的車輛,
先和另一輛機車擦撞,再撞上路邊人行道,
失血過多離開了我們......
就這樣,一個正常家庭生活戛然而止,
孤兒寡母辛苦的相互扶持走了十多年,
這期間,難免會有誤會、疏離等情緒,
但這些年終於又拉近了大家庭間的距離。

只是短短幾秒鐘、幾分鐘的時空,
就是某些人人生中最大最悲的無常。
我怨懟的,除了那並排停車的車主,
還有,怎麼有種不公平的感覺?
同樣的事故中,同樣的判斷,同樣的行動,
一個家庭破碎,一個家庭仍可以繼續原有的生活,
怎麼這麼不公平?
我怨懟的,還有告別式中,
只因為生肖而無法見親人最後一面,
怎麼這麼不盡人情?

但這就是人生無常,
沒有公平不公平,
一切都在上帝手中。
因為無常,
所以更要珍惜當下的每一秒,
所以更要站在對方的立場考慮
(如果因為五舅的信仰讓我無法見他最後一面,
現在的我,願意因為愛而不怨懟),
所以更要盡心去做對的事,
所以更要用力去過生活,
所以更要讓身邊的人感受到愛的力量
(要試著用不同的方式愛每一個人)。
所以我剪短了一直想留長也留了滿長的頭髮;
所以我想吃的今天就會吃,想說的當下就要說;
所以我要更認真的面對每一天,不要再虛擲光陰;
所以我為自己多買了一份意外險......

每一刻都不會是常態,
失去的會回來,得到的也會失去,
但能留下來的,恐怕就是來去之間,
刻下的愛的印記了。



**照片是我2005年遊日時在神戶拍的,
一直很喜歡雕像(是佛祖嗎?)微笑靜默的樣子(雖然我的信仰不同),
像是在聆聽,
聆聽世間一切悲苦無常,
然後用溫柔的表情,
給世間人幸福的希望。

台長: 夏目
人氣(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