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9-25 15:20:38| 人氣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尋找戰鬥的基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五晚上,我參加了一個文化講座,原由是起自於六月起中國時報人間副刊龍應台女士的「另一種專業.城市文化」專欄(主要是其中兩篇文章〈在紫藤廬和Starbucks之間〉與〈五十年來家國〉系列),發表的文章引起社會上廣泛熱烈的討論,於是經由紫藤文化協會與中時副刊的共同策劃,舉辦「龍應台與台灣的文化迷思系列座談會」。

在這之前我沒有很正式地思考過自己對於文化的了解以及關心的程度,很大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我總是在成就自己的理想,相較於對文化的疏離,顯得自私許多;然而在有自覺的情況下,仍然覺得自己有那一份興趣與使命可以再成就點什麼,是我接觸這些事物的主要動機。事實上在有「人」生活的地方就有文化,也無所謂高雅低俗,重要的是是否可以發展出自我特色以及傳承。

有許多學科學的人認為認識文化與關心文化與自己沒有多大關聯,是我很不能認同,也覺得可惜的地方。學科學的人沒有忽視文化的權利,我是這麼想。而那天的主講人之一廖嘉展先生(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提出的「知識份子沒有一個戰鬥的基地」,是我十分贊同的一點,不只是文化,對於生涯規劃一樣適用。不論是文化人或是個人,「尋找一個戰鬥的基地」與「在實戰的過程中尋找到自己生命的律動」,都會是一件在自我生命中十分有價值的事。

尤其這樣的機會令我自省,恰巧在我生涯轉換跑道的時刻。

社會對於我的期望已不同於以往,而我對於自己生活的態度也必須有很大的心態轉變,我相信這對我而言應該算是一件「有壓力但是好」的事,另一方面我卻會開始擔心自己是否真能不負這樣的期望、成就自己豐富的人生。

我的口試委員之一,學校的總務長,前幾天把我拎到面前「諄諄教誨」一番,如父兄般地叮嚀我許多出社會後應該要多留意的事項,很感動亦很感謝,我明白出了社會之後真的很難有這樣的長官願意真誠無悔地對待自己的下屬、能夠極度地包容。那時我深刻地體會到,從此刻開始,我越來越必須獨立地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不似以往「在家靠父母、學校靠老師」了‥‥

但願從今而後在願意開展自己眼界心房多了解大環境脈動的同時,也能為自己的人生,「尋找一個戰鬥的基地」與「在實戰的過程中尋找到自己生命的律動」。

台長: Natsuki
人氣(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