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03 22:42:37| 人氣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永不停止的步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大學時代起,就喜歡去旅行,自己找資料,背著超重的背囊,擠火車,憑著一張學生證走天下,所到之地,雖有大城市,但多是抱著“到此一遊”的心態,真正值得驕傲的,是站在結冰的黑龍江上遙望西伯利亞,是留在海拔五千二百三十一米的唐古拉山山口上的身影,是身處青藏高原上,仰望一片無垠的星空。

很喜歡一句詩,“長長的旅途佈滿寂寞,暗淡的雲端深藏燦爛的日子”,忘了是誰寫,只記得是一位台灣文人悼念三毛的詩句,不能否認三毛對我的影響,在那個如夢的年齡,嚮往的不是瓊瑤筆下生死相隨的愛情,而是三毛的流浪,那種孤單但并不寂寞的流浪。

幸運的是,我不需像三毛那樣孤身上路,從零下三十五度的漠河到海拔四千多米的納木錯,留下的不是一雙孤單的腳印。感謝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夜深人靜的大學宿舍裏,徹夜未眠,看著掛在牆上的中國地圖,談著我們“野心勃勃”的大計,此情此景,雖已不在,但這種興奮,一生難忘。更感謝中學的地理老師,先師所授的地理知識,也許成為我去旅行的潛在動力,昔日無限神往的地方,今天,我用雙腳實現了。

寒假時,從北京坐火車到哈爾濱,在那裏與朋友會合後同去漠河,長長的旅途,有點寂寞,坐在我對面的女孩問我去哪裏,我說,要去漠河,那個人說,你一定是讀中文的,我說,你怎麼知道,她說,讀中文的人就是喜歡去旅行,喜歡邊走邊寫。至今不懂所讀專業與興趣是否存在必然的聯繫,亦無意去證明,雖然朋友中以同專業為主,但喜歡周圍走卻是事實。

在學生時代,乘飛機是奢侈之事,因此,每次出門,火車便是首選,那時,在學校辦一張證明,無論去那裏,乘火車都是半價。在車廂內,見盡形形式式的人,儼如另一個社會,不談別的,光是乘車的過程,便有很多難忘之“最”。

時間最長的火車,從昆明到廣州,三十二個小時;
時間最長的臥輔車,從格爾木到拉薩,五十五個小時;
停站最多的,是齊齊哈爾到漠河,才二十四個小時的車程,卻停了七十多個站;
站立的時間最長,是從紹興到南京,站了七個小時,幾乎站足全程。

有時和朋友說起這些經歷,換來的是驚訝的表情,何苦呢?去旅行應該休悠自在,應該是享受,每當這時候,我只會說一句,價值觀不同。當我錄下這些枯燥的數字時,亦錄下我燦爛的人生,我在乎的是後者。這條漫長的人生路,將永不停止。

台長: natalie
人氣(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人生路.人生夢 |
此分類下一篇:北京印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