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14 16:19:30| 人氣1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竇唯與崔健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轉錄自幻水夢天留言板:

訪客姓名:爆裂的青黴素
現居住地:不告訴你
電子郵件:douwei7@sina.com
網站地址:
留言時間:2001-03-27 22:50
標 題:黑白雙雄─現實主義與幻境的思考:竇唯與崔健

留言內容:
中國搖滾歷經了十年,希望大家回頭看看,到底留下了什麼?一群憤怒叫罵的鬥士?一群把手中的樂器作為泡妞的「新殺傷性武器」的音樂發燒友們?還是染著各色頭髮的「行為搖滾」新青年?

經歷了壓抑的中國人,面對突如其來的大潮,頓覺方向感盡失,一群衝動的青年,憑著自己的一腔熱誠,還有強大的模仿能力,開創了我們自己的新音樂,十年後,我們還能念起誰的名字?其中不乏一些曇花一現者,一些精明的商人,一些卑鄙的小人,還有憤憤離開者。剩下的,默默做著自己的東西,猶如一個個勤勞的花匠,默默地耕耘著自己的世界。在這個領域裏,我個人喜愛的是竇唯和崔健。

這裏僅就一些雜亂的世界觀發表我個人的意見,從音樂性的角度上,肯定會有所欠缺,因為很遺憾,我不是「鮑家街四十三號」的嫡傳弟子。

崔健,這個時代年輕人的精神上帝,在我心目中確實有著「爸爸」級的重量。最欣賞崔健的人,大多數應該是六十年代或者七十年代初期的年輕人,他們或多或少受到「文革」的影響。因為在他們身上,還有著那麼一點意識形態的東西,這個年齡層次的人,比較富有社會責任感,換句話說「活得比較累」。這正如《混子》裏面所唱的「吃不著鐵飯碗像咱家老頭子,也不想處處要人照顧像現在的孩子,我們沒吃過什麼苦也沒享過什麼福,所以有人說我們是沒有教養的一代混子。」絕了!他的作品,會讓人感到詩歌的力量,老崔似乎很在行於自己的歌詞,這就是為什麼他被收錄在謝冕教授的「二十世紀中國著名詩人」當中的原因。作品中的隱喻,尖刻夾雜著憤怒,確實是無可挑剔的精品:「現實像個石頭,精神像個蛋;石頭雖然堅硬,可蛋才是生命」(紅旗下的蛋),「問問天,問問地,還有多少里?求求風,求求雨,快離我遠去」(新長征路上的搖滾)。作為一個「後七十年代」的年輕人,我慶幸我還能接受崔健的「精神再教育」,因為崔健一直是清醒的,並且拿著皮鞭在抽打著我們,令我們不至於昏昏欲睡。崔健歌曲的出發點,往往是對現實生存環境的思考,並且他的偉大之處在於,他從未落後於這個時代!或許很多人認為崔健老了,並且惡毒地罵他是SB,這麼講,確實有點「卸磨殺驢」的感覺,正如長大了大孩子罵自己的父親是個廢物一樣,我們難道忘記了,是誰賦予了我們生命?我只想說,從最開始的搖滾,到中國的RAP,還有舞曲風格的作品,崔健一直領先於他的聽眾們,他並沒有淫臥在自我建立起來的功勳上,故步自封。也許有些作品,會產生很大的爭議。但是,我想,敢於突破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強者!正如崔健自己所說:「我還沒有老,因為我還有能力質問這個社會」。崔健無時無刻不在關注著自己身邊的生存環境,並關注著這種生存空間的變化所帶來的一系列社會矛盾。聽崔健的歌曲者,不乏知識份子,文化工作者,他們之中很大的一部分人,甚至就是樂盲,但是他們同樣能欣賞崔健的作品。崔健使音樂這種個體化的勞動果實,在中國社會裏上升到一個政治角度,這正是許許多多世界上偉大的音樂人共同的特徵,崔健的音樂往往賦予
人們挑戰這個社會的勇氣,改變自己現狀的決心。這裏引用王朔的一段話:「很長的一段時間,只要我想,有需要讓自己感到自己有心靈,就聽崔健的歌。那段時間又很幸福,以為再也不會失去自己。健康的心靈被可靠地寄託在美麗的地方,如同把錢存在銀行想花就去取,我寧願崔健和他的音樂代表我存在,代表我鬥爭,代表我信仰,我把重大的責任都交給他了。……

他總是樸素的,樂觀的,還有幾分天真,幾分與世隔絕,像是高山積雪剛融化,冰冷,清洌,水寒傷骨。

寫到這裏時想,崔健是有勇氣的,像壞脾氣的孩子般執拗。他在該出現的時候來了,並一直堅持在那裏。祝願他無愧於自己。

台長: 納納
人氣(1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