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5-22 14:58:59| 人氣2,5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碗綠豆湯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一早來到桃園殯儀館參加親友的告別式,長輩高壽八十五歲,我的一生也在隨著她的家庭圍繞,是很深緣的認識,雖然最近幾年比較少接觸,但還是擁有很深的情感,幾個月前得知她臥病在床,我有幸能夠見到一面,長輩仍然知道我是誰,也能叫出我的名字。

小時候總愛在長輩居住的三合院裡玩耍,玩彈珠、紙牌、橡皮筋,如果下雨了,就會招呼我去躲雨,玩累了也會張羅我去吃綠豆湯,長輩的家裡有養鬥雞,萬一鬥雞戰敗了,就會被煮成雞湯,我們這群孩子就會很有口福。

長輩家中食指浩繁,每次看到他們家裡吃飯,總覺得在辦桌熱鬧非凡,直到她的子女各自成家,然而雖然家中子女人數少了,但是依然煮著八道、十道的家庭料理,因為她說太少菜不會煮,總是煮出一桌媽媽的愛。

記得人生第一次開車,就是從南投載著長輩從南投出發回台北,途中經過山路、高速公路,長輩夫婦在車上有說有笑,還很開心對我說「你的開車技術不錯」,我也笑著對他們說「我今天是第一次開車」,說完之後,突然覺得整台車的空氣凝結,長輩們都沈默不語,還好平安載送他們回家。

人生很多第一次都是在他們的三合院完成,第一次被狗咬,就是他們家的狗,第一次學會騎腳踏車,就是騎他兒子組裝的腳踏車,人生第一次出國,就是跟著他們的家人一起出國,情感就是這樣一次又一次的堆砌加深。

如今的時空環境已經滄海桑田物換星移,有時候看著老照片,發現過去的三合院已經被移為平地,周遭的稻田都變成高樓大廈,小時候的玩伴故舊,也都遷移離開,前些日子也有幾位在三合院相處過的親友遽返道山,年齡尚稱壯年,就已經駕鶴西歸,感覺不勝唏噓,悲歡離合這是我目前最大的感受。

今天算是傳統習俗上的喜喪,亡者高壽,子女的心情尚稱平靜,久病之後,應該早就知道這一天即將會來到,所以做好心情的調適,來面對人生的謝幕。

看著告別式上長輩的照片,兒時耳邊叫我的名字聲音,好像在呼喚我,「下雨了,快進來把頭髮擦一擦。」長輩的小女兒,帶我到水龍頭旁蹲著,拿起一包耐斯洗髮粉低頭洗頭髮,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自己學會洗頭髮,往事歷歷在目,讓人湧上無限情思。

如果有緣,將來還是會團圓,再次聽到熟悉的呼喚,快樂的吃到一碗長輩的綠豆湯。

(柳藏經于蘭若精舍2023/5/22

台長: 柳藏經
人氣(2,529)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心情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輕舞飛揚
此分類上一篇:要的不只是好朋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