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17 22:59:00| 人氣1,8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在四十才開始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四十歲之前,付出愛的目的是為了求回饋;在四十歲之後,付出愛的本身就是目的。對於「愛」,纏繞很久的疑問,終於迎刃而解,我想這就是另外一種「四十不惑」的正解吧!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今天我終於四十歲了!如果人生要走八十歲,那我已經剛好走到一半,如果人生只有六十歲,我想剩下的三分之一,該如何好好擁有。生命就像象棋的過河卒子,就算不願意,你也得邁步往前進,直到走出一個結果。

 

回顧四十年的生命,一直活在莫名的恐懼中。讀了兩次世界大戰史,總以為會遇到第三次世界大戰,核戰爆發終於進入寂靜的春天,但事與願違,魔鬼終結者已經拍到第四集,終於核戰爆發,這世界被天網與機器人統治,然而這也是2018年以後的事。

 

共產國際的赤化,一直讓我從小活在「保密防諜,人人有責」之中,隨著藍波打入蘇聯,007入侵北韓,最後藍波也在泰國退休,最後一次任務是幫忙營救在緬甸軍政府的人質。而萬惡的共匪,竟然建設的速度比民主復興基地還快,快到連西方資本主義都不認識它,這種叫做「具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讓很多政客商人甘心自動被它赤化,讓墮落的資本主義消失在歷史的灰燼中吧!

 

隨著千禧年的到來,難得一千年才遇到一次的大喜事,竟然被說成世界末日即將到來,上帝的審判日終究要降臨,各種洪水、瘟疫、爆雨、地震,甚或外星人即將入侵,所有的人在跨年夜屏氣凝神倒數計時後,結果只有煙火四射,什麼也沒發生,果然上帝的旨意難以臆測,下一次的危機將在一千年後,請延年益壽耐心等候。

 

2012年馬雅文化的末日預言,也許是末日俱樂部的最後派對,在此之前大家努力鋪陳地球暖化、臭氧破洞、聖嬰或反聖嬰現象,北極融冰、北極圈震盪,全世界的颱風、颶風努力配合演出,各國元首假借暖化會議,搭乘空軍一號全世界到處觀光旅行,然後一臉嚴肅的拒簽京都議定書,我想他們才是暖化的禍首。最後,從恐懼的等待,變成觀光的心態,期待世界末日的降臨。

 

師父說:「看腳下!」身而為人,人身難得,要在今生度此身。不要去追求或恐懼身後的天堂與地獄。人成即佛成,好好享受自己是一個「人」的快樂,廣結善緣便能得道多助。有夢想就要去追求,有快樂就要去享受,有能力就要去幫助別人,有付出才可以要求報酬。

 

日本人說:「年輕時,要活得像櫻花般燦爛;年老時,要像菊花般優雅的老去。」然而四十歲的我,正活在尷尬期,心理上,總覺得自己正青春絢爛,但生理上,總告訴我還可以優雅一些。套句吳念真說的話:「年輕時,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中年以後的我,則是只要還可以,什麼都喜歡!」

 

回想過去的青春歲月,十歲時就想結婚生子,沒想到一晃眼過了28年,才終於拿到結婚證書。追求愛情當中辛酸的血淚史,足可用「驚天地泣鬼神」形容,總覺得《電車男》就是在演我,直到升級到《我的野蠻女友》才稍稍露出幸福曙光。算一算這一路所搜集到的好人卡,可以包裝成一副52張撲克牌來賣。

 

愛情最實際,管它世界末日,還是地球停止運行,就是要愛你。唱了二十二年黃舒駿的「戀愛症候群」,才知道全世界最危險的信仰叫做「愛情」。最值得拋頭顱灑熱血的也是愛情,讀了百年前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成就的不是國民革命,而是他們的愛情。當張愛玲的小說《傾城之戀》,說著整個城市都因戰爭轟炸而陷落時,男女主角范柳原與白流蘇卻以為是為了促成他們的愛情。

 

直到遇到我的真命天女,才知道「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的日子」是有很大的問題。當你說的話,從原來的風趣又幽默,變成無趣又無聊,才知道王子也會再次變回青蛙,婚姻不是讓你的愛情走進墳墓,而是墮入無間地獄。

 

原以為這輩子就這樣,自己的風趣指數,已經成為無聊、不好笑、很難笑三種評比。但是上天我見猶憐,給了我一個新希望,就是我讓當了一個爸爸。廣告教父孫大偉有一句廣告台詞說:「我是當了爸爸後,才學會當爸爸的。」同時,讓女人變成媽媽也是男人的責任,這世界有了生命的延續,將變得更有意義。

 

我深刻知道,如果女人不用生小孩,男人對她來說,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如果女人不成為母親,就不知道她對你有多大的包容。你可以在外面和朋友鬼混喝酒打屁晚回家,只要尿布奶粉錢準備好,她都能睜一眼閉一眼聽你胡說八道。原來你是一個爸爸,她也希望你成為孩子眼中一個有尊嚴的父親。

 

可愛的兒子,就此呱呱墜地,是他給了我四十歲最棒的生日禮物。兒子啊!雖然你就像《超人特攻隊》裡的嬰兒巴小傑一樣,是一個超級無敵活潑好動的小寶貝。雖然老爸可真有點抱不動你,但是只要能逗你開心的笑,我就是全世界最快樂的超人爸爸。老爸真希望你快一點叫我一聲「把拔!」然後呢?我就會感動的說:「把拔買給你~」是的,說完了,這就是我最快樂的一件事。

 

四十歲以後的故事還沒有結束,路是無限的寬敞,生命是無限的開闊,就從此刻起,五年級的最後一班,也從此邁入四十歲的關卡,迎接優雅的下一刻。對於愛的任何可能,我更加珍惜我所擁有,四十歲是一個成熟的年紀,對於人生有遺憾但不後悔,誰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奇蹟,都值得我去接觸與探詢,因為愛就在那裡!

 

台長: 柳藏經
人氣(1,832)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情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小雜誌
此分類上一篇:《秋夜獨白》寄往東方淨土的一封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