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16 17:06:51| 人氣2,3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過一回-談印象中的偶像劉德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蘭若精舍.柳藏經

「飄流已久,在每個港口只能稍作停留,喜樂與哀愁今生不能由我,任風帶我停停走走。孤獨依舊,多希望你能靠在我的胸口,卻不願癡心得到你的溫柔,人群之中裝作冷漠。淚不敢流,讓命運牽引著我南北西東,看世間悲歡離合難分難捨,而誰在為我等候。我和我追逐的夢擦肩而過,永遠也不能重逢,我和我的夢一再錯過,只留下我獨自寂寞,卻不敢回頭。」
《我和我追逐的夢》◎詞曲:周治平 ◎演唱:劉德華

一句「我又贏了!」讓我們又看到電視廣告上劉德華的風采。回想開始認識戲劇中的劉德華,大概是港劇的「鹿鼎記」與「神鵰俠侶」。當年的劉德華年輕帥氣,是一個十足青春偶像的表演工作者。

那時候正準備大學聯考的我,經常被「好同學」拉著翹最後一堂輔導課去看他主演的電影。還記得是那部電影《飆城》,裡面飾演台灣廟會混混的劉德華,因為殺了人而逃到香港。電影中有兩個女主角,一個是飾演台灣女友的岳翎,另一個則是飾演香港女友的呂秀菱。

當看到岳翎背部全裸時,她對著呂秀菱說:「我這背部十八條刀疤,可都是為阿港(劉德華飾)所受的!」「哇~」那時候年輕氣盛的我,總覺得有這樣為你義無反顧的女友,真是太帥了!當然,那時的心情已經不復見,可是劉德華對廣大的五、六年級生,卻有著微妙的影響。

當一個偶像是要靠上天賞飯吃,但是要保持成為受歡迎又成功的偶像,卻是不容易的。最起碼我在許多訪問中看到的劉德華,總可以用一種輕鬆、愉快的心情接受任何人的詢問。雖然有一陣子他不諱言不喜歡以偶像的身份出現,總希望觀眾朋友以實力派的表演工作者對待他,然而直到最近,他終於體悟到實力與偶像可以兼容並蓄,而他更小心於對年輕人的影響。

他曾經說過一句我非常喜歡的話,他說:「人生沒有對錯,走過便知滋味。」他體認到人生裡,總是免不了被人明著或暗著的施放冷箭,別人給我們的荊棘、落石與種種磨難,有時更應該感謝他們給我歷練成一身好工夫,原來我們所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是我們生命中的導師。

記得多年前萬梓良與劉德華發生一個小插曲,那時劉德華尚未發行任何唱片。在一次聚會上劉德華被要求上臺唱歌。一首歌唱完之後,萬梓良笑到不行,還調侃劉德華說他將來會成為歌唱巨星。原以為是開玩笑的萬梓良,卻沒想到多年之後,「劉氏情歌」會轟動一時。例如,《如果妳是我的傳說》、《來生緣》、《纏綿》、《天意》等等,可見努力的劉德華不放棄任何可能。

也許,喜愛劉德華的影迷,可以給他一千種熱愛他的理由;而不欣賞劉德華的觀眾也可以給他不下千百種拒絕的藉口,但是如同劉德華所言:「每一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高見,但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遠見;誰都可以有情懷,但不是誰都可以有胸懷。」遠見與胸懷成就一個人的人生版圖,不是當下任何人可以對你言語論斷。

我相信喜愛劉德華的Fans,都可以看見劉德華的努力,一如他在電影《大隻佬》裡,無論發生什麼重大的挫折與變化,他終究會回到本來禪師的面貌,縱然經歷人生的風霜雨露,他會越來越瞭解自己的人生追求。於是我從心裡也深深體悟到一些事,那就是「人生沒有後悔,但求愛過一回!」是的,我和我追逐的夢在剎那間漸漸浮現開來。

台長: 柳藏經
人氣(2,3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鴉片煙館 |
此分類下一篇:武林中能笑傲江湖的絕代雙驕是誰?
此分類上一篇:追求永遠的每一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