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2 11:28:37| 人氣3,092|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導演失業日記──黃金魚將撒母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人,有才氣而無財氣,有骨氣而無運氣,有堅持,有理想,有直有諒有多聞,但觥籌交錯的本領從缺,圓滑妥協的能力不足,常常和機會失之交臂,常常和成功擦肩而過。這位在朋友眼中集倒楣、失意於一身的有為青年,這回趁著失業賦閒,窩在咖啡廳寫劇本,並把這段期間的所思所感,從真實人生到異想世界,以日記體裁整理成時報出版的《小導演失業日記──黃金魚將撒母耳》。他署名小魏,從作者自介到廣告文宣到內文,都未寫出本名,或許心想,既為小人物,既然潦倒失意,名號報出來無人聞問,不如不說。

他是電影導演魏德聖,拍過《七月天》。看過「純16獨立影展」的影迷,對這部作品當不陌生。──七月,燥熱多雨的季節,浮躁無語的心情。父親死了,諸事不宜,棺木擺在大廳一個多月,家裡負債累累,主角少年去賭場工作。這部背負家庭債務的少年輓歌,讓小魏負債一百多萬,外加新居房貸,債務背負得更重更沈,男兒當自強,不過賺錢不易,在上一個案子和下一個案子之間,動輒出現空檔,這叫失業,勵志書或人生導師稱之為待業。

於是,小魏每天騎機車到台大旁的三十五元咖啡店,在人多的嘈雜環境猛寫三個劇本,把王家祥的小說《倒風內海》改編為三部曲,以荷據時期的台灣為背景,原住民、漢人、荷蘭人,三個角度,每個角度各寫一部,呈現那個時代。寫劇本成為無業的遁辭,成為吃軟飯之餘的安慰,雖然這些劇本,不知道民國幾年才有機會(甚至悲觀點不知道今生今世有沒有可能)找到足夠的資金開拍。

據說這三部劇本在朋友間風評不錯,我們有理由好奇,有必要盼望,並且集中念力發功發想,天佑本片如願開拍。這麼說,是因為小魏在日記裡不時的表達對台灣歷史、對傳統人性的觀點和省思,見解不俗,想法獨到,顯露出「我思故我在」的善辯性格,表現出「我有話要說」的強烈意圖。比如,小魏說,原住民是鹿,漢人是鯨魚,荷蘭人是蝴蝶。在台灣的漢人是鯨魚,馳騁大海,看似威風,但只能浮出水面仰望天空,無法像蒼鷹俯瞰大地,所以前進後退,過去現在未來都只能在海洋。鯨的眼界,鯨的局限。

小魏又說,許多人批評台灣是海洋國家,如今海洋性格蕩然無存,小魏不苟同,他認為台灣完整的保存了海洋性格,因為人類的海洋性格就是海盜性格,海盜正是不擇手段絕處逢生的族群。而台灣人就是絕處逢生的典型族群,為了生存而自私短見,但生命充滿爆發力。

若問為什麼要寫歷史故事,尤其累人的台灣歷史故事?小魏會告訴你說他喜歡。他討厭城市,寧願活在四百年前的世界,如有前世今生,希望前生能經歷劇本所寫的那個時代,與單純相愛、單純殺戮的人一起生活。──「想像自己全身赤裸地行走在大地;想像自己為品嘗愛人的身體而苦練琴藝;想像自己擲標、射箭、撂倒獵物;想像自己砍下兩顆異族人的頭顱;也想像另一名紋身戰士手裡揚起了我的頭顱...那個野蠻的世界單純多了。」

那個野蠻的世界單純多了。但是單純的世界一去不返,文明國度的野蠻卻如影隨形。不得志的小導演只好見賢思齊,在傳記裡和潦倒至極的大畫家梵谷相濡以沫。小魏始終以英雄自許,只不過這樣的英雄「無法被認同與欣賞」。在自怨自艾中,小魏想起採訪過的原住民,聽他講述當年參與霧社事件的英勇事蹟,那才是真正的英雄啊,相比之下,自身的遭遇,事業的挫敗,何其卑微。小魏想通了,做不成斷頭英雄,可以扮演關鍵性的無名英雄。轉念一想,人,又活了過來。

能導能演的戴立忍在書序說,他曾問小魏,不惜血本,用三倍於短片輔導金的規模拍片,值得嗎?小魏回答:「如果連自己都不願意投資自己,還怎麼要別人投資你?」

這句話帶種夠帥。懷才不遇的人滿街走,能投資自己的卻不多見。套「天助自助者」的格言模式,上天投資自我投資者。憑高度的自省和堅持,小魏能不能發,不知道,但肯定不會讓影迷、讀者失望,因為他敢賭注,他是敢從水族箱躍出、下墜的黃金魚。

《小導演失業日記──黃金魚將撒母耳》,時報出版。



....................
■回應■

李志薔 E-mail:@追夢人

留言:

果子離兄

看到你寫的〔小導演失業日記〕,前陣子剛好在書店看到。發現作者小魏我剛好認識。今天來這看了,又觸發許多感受。

當年,大伙一直摒著對電影的熱情,不計成敗投入電影創作行列。朋友當中,我最最欣賞的就是小魏了。也不管是已經自己拍過片的[所謂的導演]了,聽到朋友要拍片,即使沒錢,也來幫忙。

搬東西,幹活樣樣搶先,不會因為年紀比大多工作人員大就倚老賣老。那種幹勁,沒有對電影熱情的人是沒辦法做到的。

那幾年,我們一起過著接些芭樂Case賺錢,每天幻想拍電影的日子。小魏特能挨餓,經常已泡麵,麵包度日。真的不行了,就出去7-11,餐廳端盤子打工。每次都做幾月就溜了。原因是又有朋友拍片了,或者想寫劇本。

記得生平唯一一次打架,就是和小魏等工作人員,和來鬧場的流氓幹架。目的是誓死保護攝影機和底片。

一行人走來,大多人在三十餘歲關卡就陣亡了。留下來的,就是些叫得出名字的(可見創作堅持之必要)。他運氣特別不好,企圖心旺盛,但是跟我一樣,都是缺乏霸氣的人,同時期的蕭菊貞都左右逢源了,後起之秀戴立忍也爬起來了,小魏就是一直沒有好機會。(我想這本書能順利出版,應該也是蕭菊貞推介的關係吧,她和時報出版關係好)

這些年來,他就在這夾縫中求生,韌性驚人。已經一陣子沒看到他了(通常在電影相關聚會裡撞見),上一個工作應該是〔雙瞳〕的企劃。〔雙瞳〕的資深工作人員裡,幾個都是一起走過來的人。

還好,我不拍影片時,還有文學創作可做。近年來把很大的心思放在寫作上,因為不需要為資金煩惱,寫作,一個人即可。

喜歡小魏的人,多去看他的影片,買一本書支持他,也許是最好的方法。也許遇到小魏,我會告訴這裡有個溫暖的地方。謝謝支持他的朋友。

-- 2002-11-14 22:08:52 --
Homepage: 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isaaclee/index.html

…………………………………………………………………………….
姓名:686 E-mail:@

留言:

好像看到魏德聖在陳國富的雙瞳劇組裡任監製

小魏與我曾一起跟拍日本導演林海象的海鬼燈

他對拍電影的狂熱及投注的心力勝我10倍有餘

此所以他能拍出那屆純16影展裡我認為的最佳影片七月天

而我只能寫寫七月天的影評......
2002-11-13 14:03:23 --
Homepage: http://
…………………………………………………………………………….
姓名:少年阿寬 E-mail:head@fish

留言:

小魏一定很想跟你這樣說︰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呵呵~

2002-11-12 13:10:22 --
……………………………………………………………………………………….



台長: 果子離
人氣(3,092)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ㄚpo
現在最高興的一定是你們這群朋友!

p.s 無意間路過^^
2008-09-19 19:50:51
freeman
勇者是堅持到最後的人
2008-09-20 12:58:07
ntza
超級感動的
轉到PTT熱更多人認識依各堅持理想的導演
2008-09-20 16:45:32
果子離
最近海角7號紅透了,我就不時想起我這一篇,以為已經刪除了,原來還在,還得靠留話才翻出來。我本來想重新看這部日記再補寫一篇,方才重讀,發現以前文章寫得還真不壞,這樣就夠了,再寫變續貂之作了。
2008-09-25 09:09:20
Helen
超神奇的!現在當紅的人事物經過不同的聯結竟能找到過去的評論。而且上面的留言更像在驗證「六度分離理論」


六度分隔理論簡單的說,就透過六層「認識的人」,可以找到世界上任何一個人。換句話說,你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可以是世界上的任何一個人 -- 包括你自已。

看完導演的日記除了欣賞他對理想的堅持,老家住永康的我也忍不住探詢高中同學是否認識魏導,結果證實他果然是我高中死黨的國中同班同學。真妙!
2008-09-26 01:49:43
zen
最近此書重出江湖
我也湊性買了一本
很快讀畢
若要單就書不看人來說
拍電影似乎比寫書來得合適魏導演
雖然書也寫得很好啦.....
2008-09-26 09:33:03
版主回應
想起侯孝賢
散文寫得很好
想看他寫
但又不希望他把時間花在寫作
矛盾
2008-10-18 10:50:31
果子離
Helen,我知道六度分隔理論,這是好玩的事.
海角7號首映時我和魏導在打招呼
他還記得我寫過的這篇
那時還頗緊張
不知道此片能不能賣
檔期差
8月22日開學前
幸好沒影響
2008-09-26 12:06: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