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8 08:55:21| 人氣1,8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言往返 from<爾雅的規矩>(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姓名: 向日葵 E-mail: oyt0915@yahoo.com.tw
留言:

是咩 因為新書量太多
難免呈現泡沫化的趨勢

上架時間短 能在大家眼前露臉的新書有限
放在平台上的書 不知道是總出書量的幾分之幾而已

多數的書進了書店 只能直接上了分類架
沒有機會在平台展示 除了有心人去找
否則可能根本沒人知道

而這些書兩三年之後發現沒有人聞問
只好被退回出版社最後甚至銷毀

因此書店只想進覺得能得好的書
不然似乎浪費他們的架位與空間
出版社當然也只想出認為有市場的書

像傷心咖啡店之歌等等偏哲學的小說書籍
之前較少人寫過或者可說是看似冷門的書
對出版社來說 絕對是屬於一種賭注

就像哈利波特 當初在皇冠出版社
也不受其他人認同 只有朱亞君極力推薦才成書
沒想到後來勢如破竹----蠻有趣的

最近我在看【因緣際會】這本翻譯書
就是一位資深編輯人在回憶
他進入美國出版界並看見的各種現象與事件

除了國情不同 不必多談之外
其實有些出版現象在每個國家都是很像的呢

咦 突然發現
大家好像在開台灣出版座談會---

微光密織—向日葵
-- 2002-08-23 09:15:51
-- Homepage: 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oyt0915/index.html
………………………………………………………………………………….
姓名: 向日葵 E-mail: oyt0915@yahoo.com.tw
留言:

對了 我有個朋友曾寫了許多
關於聆聽古典音樂與心情感想融合的文章
整理投稿到爾雅受隱地先生賞識而出書

所以我想爾雅是一個
能協助作者完成夢想的不錯地方

如今許多出版社在現實的考量下
大概多半利用一部分銷售較好的書
來支撐另一部分理想的繼續前進吧

像大樹文化就算是很成功的範例
一年也許只出五--六本新書
書系品質極佳 製作也費工
除了顧及普羅大眾的需求
出版一些親近實用的科普書之外
但是也願意出一冷闢的科學書
以保存科學與文化的傳承—

微光密織—向日葵
-- 2002-08-23 09:46:43 --
………………………………………………………………………………….
姓名: 綠火
留言:

果子離兄:

從聊齋找路過來的。身為一個因為常買書常逛書店因而對出版界現象累積了某些間接觀察與了解的讀者,看到清楚坦白的「內線消息」讓人覺得痛快,雖然也有同聲一嘆的感慨。

──這下子更強化了我那「等我獨中樂透上億頭彩之後一定要來開一家有理想有抱負出版社」的幻夢哪,唉!
-- 2002-08-23 15:30:10
Homepage: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GreenFire
………………………………………………………………………………….
姓名: 樵夫
留言:

Dear果子離與愛書人

你們好。我從某位台長的站台連結過來看到「爾雅的規矩─《二oo二/隱地》」
。我本身是一個愛書人,有一天聽了一場隱地先生的講座,內容和他的《漲潮日》與新近出版的《二oo二/隱地》,都透露出幾個訊息,而他的感慨也化為篇章,刊登在這三個星期五以來的中央日報副刊。

因為不是在出版實務上工作,也不曾有過編務經驗,所以沒能像大家一樣,有這麼多深刻的感受與見解。那我就一位純粹讀者,談一談我的閱讀經驗,在中學的時候,接觸最多的是像九歌、洪範、皇冠、遠流、聯合文學、天下文化的書。

九歌、洪範的出版方向是純文學見長,幾年來的經營,許多讀者可以說是和作者、作品一起長大的(我本身也喜歡像曉風散文、林海音先生的《城南舊事》、琦君的《桂花雨》、《橘子紅了》、余秋雨的文化三書等等)。

皇冠的作品,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張曼娟張老師她的作品,這位作者讓我好奇的地方,就是她的作品走向和廖輝英小姐、袁瓊瓊小姐的作品,可以窺見台灣出版趨勢及讀者口味變遷(因為很明顯,所以比較好舉例,但是否作者、出版業者向市場傾斜,則在所不問。)

遠流看最多的是金庸先生的武俠小說,及其他評價金學的著作。

到大學閱讀取向打破了,讀書也都是自己的事,沒人施壓,也無人過問。逛書店挑書,沒有閒情雅致隨手翻閱,大多是看了雜誌或月刊、副刊上的好書介紹後,對這本書的評介有興趣才會去翻閱,喜歡了才買。

這些作品都是陪伴我多時的休閒讀物,其中比較特別的是余秋雨先生的書,那是在我高中上歷史課的時候,老師大力推薦,像我的一些大學同學,他們在高中的時候,也曾被歷史老師要求閱讀余秋雨先生、黃仁宇教授的著作,然後寫讀後心得呈交(可為評量加分)。

經濟環境確實影響了人民的生活很多層面,出版業者運用行銷自立圖強,或是發動策略聯盟,其實都是求生存的方式,同業競爭的情形,因為不是很清楚,所以無法評論。

隱地先生的經營理念和他的作事原則,實則合一,『知其所止,盡其本份』的哲學落實在爾雅出版社,如此而已。

至於我呢,還是喜歡當個愛書人,無力左右環境,有空就多讀書、遇到朋友聊天,和他推薦作品,或像辦份像果子離這樣的電子報,都是我的能力範圍。

這裡有一篇訪問郝明義先生的報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
http://www.bnext.com.tw/mag/2001_09/2001_09_1689.html
-- 2002-08-23 16:11:45 --
………………………………………………………………………………….
姓名: George留言:

Dear 果子離:

可能我跟各位讀的書都不太一樣,文學的書接觸得不多,大多只是兩性、心理諮商,要不就是心理諮商的書,對於《爾雅》的處境,我或許只能說,再時代變遷的底下,現實與理想如何平衡,或許也該是《爾雅》可以調整之處,否則失去了戰場的《爾雅》,是否還有理想可言?

不知道我是否太過消極,畢竟在台灣愛書的人仍舊是屬於少數族群,新一代的人可能無暇消受真正的文學作品吧!

像王文華等人的作品快速崛起不就是一例嗎?新鮮的詞彙,洞察現代的人心,這大概就是這些作者吸引人之所在吧!

Anyway,大放厥詞一番,可能需要台長惠予賜教!

George
-- 2002-08-23 22:33:26 –
Homepage: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djiat/index.html

台長: 果子離
人氣(1,8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