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6 13:12:30| 人氣1,4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章:我有-張曉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一下午回家,心裡好不如意,坐在窗前,禁不住地憐憫起自己來。

窗欞間爬著一溜紫籐,隔春青紗和我對坐著,在微涼的秋風裡和我互訴哀愁。


事情總是這樣的,你總得不到你所渴望的公平。你努力了,可是並不成功,因為掌握你成功的是別人,而不是你自己。我也許並不希罕那份成功,可是,心裡總不免有一份受愚的感覺。就好像小時候,你站在糖食店的門口的,那裡有一份抽獎的牌子,你的眼睛望著那最大最漂亮的獎品,可是你總抽不著,你袋子裡的鎳市空了,可是那份希望仍然高高的懸著。直到有一天,你忽然發現,事實上根本沒有那份獎品,那些藏在一排紅紙後面的簽全是些空白的或者是近於空白的小獎。


那串紫籐這些日子以來美得有些神奇,秋天裡的花就是這樣的,不但美麗,而且有那一份淒淒艷艷的韻味。風一過的時候,醉紅亂旋,把憐人的紅意都蕩到隔窗的小室中來了。


唉,這樣美麗的下午,把一腔怨煩襯得更不協調了。可恨的還不止是那些事情的本身,更有被那些事擾亂得不再安寧的心。


翠生生的葉子簌簌作響,如同簷前的銅鈴,懸著整個風季的音樂。這音樂和藍天是協調的,和那一滴滴晶瑩的紅也是協調的--只是和我受愚的心不協調。


其實我們已經受愚多次了,而這麼多次,竟沒有能改變我們的心,我們仍然對人抱孩子式的信任,仍然固執地期望著良善,仍然寧可被人負,而不負人,所以,我們仍然容易受傷。


我們的心敞開,為要迎一隻遠方的青鳥,可是撲進來的總是蝙蝠,而我們不肯關上它,我們仍然期待著青鳥。


我站起身,眼前的綠煙紅霧繚繞著。使我有著微微眩昏的感覺,遮不住的晚霞破牆而來,把我罩在大教堂的彩色玻璃下,我在那光輝中立著,灑金的份量很沉重的壓著我。


"這些都是你的,孩子,這一切。"


一個遙遠而又清晰的聲音穿過脆薄的葉子傳來,很柔如,很有力,很使我震驚。


"我的?"


"我的,我給了你很久了"


"晤,"我說,"你不知道。"


"我曉得,"他說,聲音裡流溢著悲憫,"你太忙。"


我哭了,雖然沒有責備。


等我抬起頭的時候,那聲音便悄悄隱去了,只有柔和的晚風久久不肯散去。我疲倦地坐下去,疲於一個下午的怨怨。


我真是很愚蠢的--比我所想像的更愚蠢,其實我一直是這麼富有的,我竟然茫無所知,我老是計較著,老是不夠灑脫。


有微小的鑰匙轉動的聲音,是他回來了。他總是想偷偷地走進來,讓我有一個小小的驚喜,可是他辦不到,他的步子又重又實,他就是這樣的。


現在他是站在我的背後了,那熟悉的皮夾克的氣息四面襲來,把我沉在很幸福的孩童時期的夢幻裡。


"不值得的。"他說,"為那些事失望是太廉價了。"


"我曉得,"我玩著一裙陽光噴射的灑金點子,"其實也沒有什麼。"


人只有兩種,幸福的和不幸福的,幸福的人不能因不幸的事變成不幸福,不幸福的人也不能因幸運的事變成幸福。"


他的目光俯視著,那裡面重複地寫著一行最美麗的字眼,我立刻再一次知道我是屬於哪一類了。


"你一定不曉得的,"我怯怯地說,"我今天才發現,我有好多東西。"


"真的那麼多嗎?"


"真的,以前我總覺得那些東西是上蒼賜予全人類的,但今天你知道,那是我的,我一個的。"


"你好富有。"


"是的,很富有,我的財產好殷實,我告訴你我真的相信,如果今天黃昏時宇宙間只有我一個人,那些晚霞仍然會排舖在天上的,那些花兒仍然會開成一片紅色的銀河系的。"


忽然我發現那些柔柔的須莖開始在風中探索,多麼細弱的掙扎,那些卷卷的綠意隨風上下,一種撼人的生命律動。從窗欞間望出去,晚霞的顏色全被這些纖纖約約的小觸鬚給抖亂了,亂得很鮮活。


生命是一種探險,不是嗎?那些柔弱的小莖能在風裡成長,我又何必在意長長的風季?


忽然,我再也想不起剛才憂愁的真正原因了。我為自己的的庸俗愕然了好一會。


有一堆溫柔的火焰從他雙眼中升起。我們漸冷的暮色裡互望著。


"你還有我,不要忘記。"他的聲音有如冬夜的音樂,把人圈在一團遙遠的燭光裡。


我有著的,這一切我一直有著的,我怎麼會忽略呢?那些在秋風猶為我綠著的紫籐,那些雖然遠在天邊還向我燦然的紅霞,以及那些在一凝注間的愛情,我還能要求些什麼呢?


那些葉片在風裡翻著淺綠的浪,如同一列編磬,敲很古敲出很古典音色。我忽然聽出,這是最美的一次演奏,在整個長長的秋季裡。

台長: 紫鈴蘭心
人氣(1,4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小故事 |
此分類上一篇:靠~!如果是我...我大概會死掉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