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0 02:50:27| 人氣16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受苦是因為教訓還不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職場必勝客 - 受苦是因為教訓不夠
文/吳娟瑜

有時候,環視周遭,你是否發現有些同事老是犯同樣的錯?哪些錯呢?例如被同事排擠而不自知;例如加班加到自己都受不了。

你曾經好意關心過他們,你也曾經挺身相助去協調,可是這些學不到教訓的同事就是讓你失望,連你都想轉身離去了。

不懂記取教訓 一再受苦自是難免

趙經理處理過最棘手的部屬是小王,小王總是對新來的女同事有好感,在同事私下團聚時,嘻嘻鬧鬧中,小王往往情不自禁地愛上對方,然後才發現對方原來名花有主,或是郎有情,妹無意。

趙經理早已提醒過小王數遍:「兔子不吃窩邊草,更何況你在沒搞清楚狀況前,怎麼胡裡胡塗就愛上對方了呢?」

其實小王這種情況不只發生一遍,趙經理以「主管」的身分規勸了多次,小王總是說:「下次我會注意!」

然而,當「下次」再犯的時候,趙經理再也沒有「捨不得部屬痛苦」的情懷,他更加嚴禁部屬將私人情緒影響辦公室的氣氛。

趙經理告訴我:「看到小王一副可憐兮兮的模樣,我差點又心軟,後來,我發現他一直沒學到教訓,所以,我改成『就事論事』和他相處,不再問東問西。」

趙經理是學到教訓,反倒是小王還在「受苦」的模式中循環,小王應該學到的教訓有二,一是「辦公室戀情」容易見光死,除非兩人真的同時看對眼,否則難免在你追我逃的感覺中,讓工作失了心,讓績效打了折。

另一個是,職場是職場,情場是情場,切忌兩者混淆不清,小王見一個喜歡一個,這是因為有了地利之便的「近水樓台」,並不是真正清楚自己的「對象期待」。

職場上受苦的3大類型

職場上受苦的上班族通常有3大類型:

情緒上受苦

有些上班族看到同事的回應不佳,誤以為自己不受歡迎,或是個人能力不足而受到排擠;其實,有時正好碰到不擅長溝通的同事,或是碰到心情不好的同事,加上自己又不敢直接表達,以致於掉入情緒漩渦,一直脫不了身。

體力上的受苦

有不少認真踏實的上班族,熬夜寫程式,拚命寫報告;有的則是大街小巷、風吹日曬地找客戶,老闆看了當然高興有如此投入的生力軍,然而日以繼夜之後,體力上的過勞、身體上的病灶,讓職業生涯亮起了紅燈。

心志上的受苦

上班族在「人比人氣死人」的思維裡,有時候就是走不出那個死胡同,結果讓自己在力爭上游之際,增添了許多無謂的懊惱和不滿。

我的職場受苦經驗

談到我在職場受苦的經驗也有一籮筐,按照3類型分別舉例如下:

1.情緒上的受苦:每次轉換跑道時,一回想先前的工作、同事或遭遇,就莫名其妙的痛哭流涕,我不明白自己哪裏來那麼多的眼淚?究竟我是思念、感傷,還是感激?

在這種情緒受苦的階段,人是不開心的,人是缺乏自信的。後來,在職場上七折八轉之後,我終於弄懂,那些眼淚是因為對未知有恐懼而流出來的。後來教訓多了,終於學到「建立自信,勇往直前」,好讓自己在改變工作環境時,不再輕易掉淚了。

2、體力上受苦:在擔任主管的階段時,我往往搶在部屬前做事,提早做規劃,主動和客戶連繫,結果我的部屬往往變成照章行事,一點新鮮感、挑戰性都沒有。在這種體力上受苦的階段,休息的時間少了,身體也弄得疲憊不堪。後來當有部屬辭職離去,當有部屬拉出小圈圈,我終於吃到苦頭,知道要徹底悔改了。

3、心志上受苦:在個人生涯規劃中,心志上最大的盲點,是來自猶豫不決的個性。明明在第一時間需要向上級主管秉報的事宜,卻因為前思後想之際而溜走了好時機。等到主管來要求答案,來要求真相,我已經嘗到被質疑的苦頭。

所有的苦頭都是有意義的,上班族豈能容許自己在犯錯的苦頭中流浪徘徊呢?

受苦,是因為教訓還不夠。

若要減少受苦,那麼,自己的教訓、別人的教訓,通通要一併算進自己的職場生涯來吸收和改進。
受苦是教訓還不夠嗎?
2007/01/30 14:07:10 瀏覽334|回應0|推薦1 悟空保護三藏法師往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次磨難之後,才功德圓滿,修成正果。修道路上磨難多,只是小說家虛構的精采情節。現實人生,一定有需要這麼多災多難嗎?



不經意,在電視談話性節目中,聽到某婚姻諮詢專家,給現場失婚婦人的忠告:「受苦是教訓還不夠」。

這句話乍聽起來,不無幾分道理。但是,幾經推敲,似乎又不那麼的周延合宜。像發現新大陸般,好奇的我對這句話質疑了起來。於是,我把這句話暫時擺在心板,伺機找對象,再闡發闡發它的意涵。

辦公室隔座的實習老師是漢學研究所的研究生。由於地利之便,她成了首先發難的對象。「受苦是教訓還不夠」這句話,觸發了她追溯過往。她幽幽地梳理起她的體悟,竟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訴,娓娓地道將起來。

結交了八年的男友,突然提議分手後,便揚長而去。郎心狼心,她百思莫解,卻又無可奈何。像世界末日降臨般,摧毀了她的一切:掏空了她的心,擄走她的靈魂。大半年的時間,白天行尸走肉,夜晚則涕濕枕衾,垂淚到天明。體重掉了十幾公斤,形容枯槁得像個鬼。天天在錐心泣血,還時時眼巴巴痴痴地盼著伊人,奇蹟似地出現在她眼前。告訴她這一切都不是真的,只是惡作劇一場 ……

出生於新竹縣新埔鎮,家中長女的她,自有記憶以來,幫忙家裡經營的餐廳生計。天天都在抽油煙機單調的隆隆音響下,繁忙的洗洗切切,掌廚、端盤子,刷洗爐具、炊具、餐具,清理廚餘、垃圾、拖地。從來沒有好好的做功課,成績一直不好。國中畢業,別無選擇之下,就讀苗栗高中。天天還是輾轉通勤,回家幫忙。大學連考了三年,只能選讀四技二專。之後插大,考上東吳中文系夜間部。後又考上研究所和師資班。求學過程,因為不夠努力,基礎不好,吃了不少苦……

實習老師的告白,似乎相當程度的同意了「受苦是教訓還不夠」這句話所蘊含的生命邏輯。

第二個討論對象,我鎖定了年齡相近的貼心的手帕交,談談她的看法。

她說,妳都知道的。從小被捧在掌心,呵護保護太過。出社會後,不管是××、××、或××、××,每一方面,都跌跌撞撞、焦頭爛額,受創得轟轟烈烈。

這一、二十年,社會大學給予她「震撼教育」的洗禮。「受苦是教訓還不夠」這句話,她也相當的予以肯定與附議。

第三個諮詢密友,我常常暱稱呼他為「智慧」。因為,藝高膽大、慮周行果、圓融練達的他,總是有辦法在三言兩語間,啟發我茅塞頓開而身心安頓、寧靜。他才是「智慧」的本尊,本「智惠」只不過是個小嘍囉罷了。

「智慧」說:「你也認同受苦是教訓還不夠嗎?」

讚!果然高明!只是句尾小小的一個「嗎?」字,誘導我逆向思考。又幾乎瞬間瓦解了之前對這句話的疏解。

是呀!難怪,我從頭到尾,一直無法說服自己,完全同意這句話……

悟空保護三藏法師往西天取經。歷經九九八十一次磨難之後,才功德圓滿,修成正果。修道路上磨難多,只是小說家虛構的精采情節。現實人生,一定有需要這麼多災多難嗎?

青年朋友們!現實人生,不一定需要那麼多災多難。其實,人世間有太多的災難是可以避免的。容我悄悄告訴你,在受苦受教訓之前,你不妨把自己拿來做個實驗。試驗方式有四,或者隨機任擇其一亦可。

第一是煞車。專家應會定義為「節制」。

懸崖之前,煞車勒馬。亡羊之後,煞車補牢。火坑之前,煞車裹足。任何事件,在釀成災難之前,及時煞車。日常生活中,舉凡食衣住行育樂、吃喝玩樂拉睡:看電視、玩電玩、讀漫畫,通電話、講手機,上網、迷網,聊天、打屁,垃圾食物、宵夜,瞎拼、購物、使性子、發脾氣,痴心、幻想,發呆、做白日夢,熬夜、賴床……隨時都要查驗、配備自己的煞車器機制,時時節制。否則你的電訊費、成績單、上學的遲到缺曠課、親子關係,體重、健康……在在都會讓你吃不完兜著走。

第二是聽話。

十六、七歲的你,頸項總是向著窗外藍藍的天。迫不及待要脫離父母、師長的庇蔭,試圖試探以自己的羽翼,振翅高翔,翱遊天際。你,似乎是長大成人了。只是,三不五時,不小心又會與父母、師長關係緊張。因為父母、師長的每一句叮嚀、垂詢,只是你耳邊陣陣吹過的輕煙。成為父母不放心,加強三令五申的再提醒,又往往流為瑣碎的叨絮。猶太人云:「遵循前人遺訓,在一定規範中生活,才是平安順利之道。」父母、師長實在不忍心,寶貝心肝的你,重蹈他們年少輕狂時期,因為不懂事、聽不進父母師長的忠告,所犯過的錯,繞過的冤枉路。「聽話」可以讓你不必複製父母、師長領受過的慘痛。

第三是反省。

君不見法院、監獄裡出入者,盡是「慣犯」?前門遲到登記,川堂罰站者盡是「慣犯」?作業遲交,考試不及格盡是「慣犯」?違法亂紀、作姦犯科者盡是「慣犯」?所謂的「失敗為成功之母」,指的就是累積了無數次的失敗就能成功嗎?錯!錯!錯!桌球國手陳靜說過:「人太多,機會太少。」「贏別人之前,要先贏過自己」。所以,這句格言應該要修訂為「記取失敗經驗為成功之母」。穆斯林教徒一天有五次要向「阿拉」真主交心,曾子聖哲吾日三省吾身。平庸吾輩,每夜安寢前,回顧當日的視、聽、言、動,是否不愧不怍、不羞不悔?人群舞台的演出是否忘我、走調?上台下台的身影是否優雅、謙和? 及早培養好反省的習慣,會及早讓你每一個明日,誕生另一個超越了今日,更茁壯進步的你。

第四是後果。

因果是宇宙之中唯一顛仆不滅的真理。也不是任何一個偉大宗教所能救贖的。所謂「天作孽,猶可為;自作孽,不可活。」、「多行不義必自斃」。凡事作進一步觀,預先想到後果。在放浪形骸,胡作非為之前,作進一步觀。只要三五秒鐘的不躁進於當下,先沙盤推演。預想後果是不是你堪以設想?預見下一步你可能要面臨的處境,預想到可能連帶產生的牽連或改變,預想到可能承擔的後果,預想到可能要付出的代價。古人云:「曲突徙薪無恩澤,焦頭爛額為上客」。說明了大多數的教訓,都是在災難造成之後才被重視。

信不信由你。只要你把上述的「智慧四魔法」,拿來玩玩。雖然不敢保證你「無災無難到公卿」,至少也趨吉避凶,消災解厄不少。 「受苦是教訓還不夠嗎?」大孩子們,你們認為呢?



出處: 受苦是教訓還不夠嗎? - 【203 美麗神話】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nice203/699109#ixzz1RdSoYh1g

台長: 醉月
人氣(16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改變自己 |
此分類下一篇:心態,決定你人生
此分類上一篇:學不到教訓的原因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