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12 20:00:00| 人氣9,1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談《異色童話》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異色童話》)

談談《異色童話》

太皮

 

  繪本音樂劇場《異色童話》集合了我熟悉的作家寂然和鄧曉炯,還有名聲很大的創作人李峻一,雖然我怕失望而不敢有太大期望,卻又是懷着滿心期待的矛盾心情去欣賞這部作品,結果整個演出所呈現的豐富美感和深刻內涵,使我大感滿足。這是一次成功的跨界合作,無論演出本體還是演出所帶出的意義都令人動容。文化創作要發展成產業,本來就不應偏廢,《異色童話》是一個好的示範。

  《異色童話》由三個故事組成,一個年老的說書人貫穿全劇,這個說書人本來就不是一個大眾刻板印象中慈眉善目的長者,反而有點猥瑣,反映了劇作的“異色”。〈快樂頌〉是反童話式的故事,道出成長的悲涼,成長的過程就是丟棄童真和幻想的過程,要保留真我竟要經歷腥風血雨;〈守夢人〉以荒誕的現代文學手法,反映社會價值觀的矛盾,一方面我們要金子要發展,另一面又希望保留社會的純樸記憶、保留美好舊夢,純樸記憶曾佔據上風,可惜最後人情味敵不過金子;〈獨眼兒〉以較傳統的敘事模式,起到點題作用,道出了社會大眾都不喜歡聽真話,不喜愛那些見解不同的、特立獨行的人,只喜歡盲從,喜歡推卸責任,怨天尤人。三個故事,三種不同演繹手法,組合成一部對現代社會尤其是澳門當下處境深刻反思的作品,表面色彩絢爛,底子卻是驚心動魄。

  《異色童話》透過別具風格的繪畫、獨特的舞台配置、嫻熟的影像和燈光調度,以及精彩曲詞創作和演繹,總體呈現出美的效果,如果說三個故事的內核表達了深刻的思想性,那麼整體呈現效果的美、和諧及專業,足以令這個不算大規模的創作達到更深遠的影響。創作無疑是本劇的靈魂,但“專業”是這個演出成功的關鍵,沒有求求其其,沒有揸流攤,沒有馬虎,足以贏得每位觀眾的尊重。

  看《異色童話》,令我由衷感到 “澳門人係得嘅”,不過,現在再談論澳門人得唔得已經過時兼落後,有點自我矮化,澳門人得唔得,已經問了幾十年,我們現在應該着眼於澳門藝術品牌的建立,着眼於本地文創如何殺出一條血路。

(二零一五年六月一日)

台長: 太皮
人氣(9,114)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金漆皮毛 |
此分類下一篇:麻甩浪漫之後樓梯
此分類上一篇:失意角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