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1-09 20:00:00| 人氣2,1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即時通訊的屈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鄉魂旅思(三十三、三十四)

 

即時通訊的屈機

太皮

 

(一)已讀不回的絕望

 

  現代人喜歡自尋煩惱,使用即時通訊軟件便是一例。好端端跟一個人打電話講幾句不可以,偏偏要虐待手指,打一些冷冰冰沒有聲調語氣的文字出來,打錯字說錯話又有理說不清,還有諸如“已讀不回”的憤懣,明明心情清爽,卻被那些像烏蠅一樣的訊息搞到周身唔聚財。

  當然,上面講的只是負面情況,正面的情況還真不少,例如使用者可以在開會時跟某一也參與會議的人沆瀣一氣,一邊開會一邊用即時通訊軟件竊竊私語,像傳紙仔一樣,又好像《愛‧回家》中馬家那些擁有“低調特異功能”的家庭成員般,動動眼眉就能夠用心靈感應的方式交談,當中快感自然是正常的交流方式不可比擬。

  只是我還是想談談即時通訊軟件對生活的影響。在以前沒有手機短訊息、沒有即時通訊軟件的時代,我們的生活還不是如此過?我們的心理和物理性的成長不見得有任何差異,反而不用花太多時間在處理人際關係上──其實即時通訊軟件中那些人際虛無飄渺,有多少聊得興高采烈的人真的着緊你?

  Whatsapp的即時通訊功能更是將這種庸人自擾發揮得淋漓盡致,連對方何時上線、何時收到訊息乃至何時閱讀都顯示得一清二楚,當你的訊息旁出現兩個藍色剔號的時候,表示對方已看過了。問題就來了,這個“雙藍剔”,會引伸出一種“已讀不回”的絕望處境,有人覺得明明對方都看了,怎麼一直不回覆呢?等你十分鐘不回,再等你一個鐘還是不回,從而引起一陣心理壓力(不是我說的)。其實人家不一定是忽略你,只是閱讀訊息容易,回訊息卻不易,忙完手頭上的事情後,可能又忘記回覆了。你有閒情,不代表別人有逸緻。

  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使用即時通訊軟件時,能回覆我盡量回覆,能搭訕我盡量搭訕(轉發性質的東西如短片等則未必理會了),然而這又引出很多“已讀不回”的不必要的苦惱。我覺得那是一種對自尊心潛移默化的傷害,就好像你和一班朋友聊天,你說了一句話,大家都聽到了,其他人硬是沒有回應。最屈機是別人帶起話題,你禮貌地回應,並作出適當的延伸,你的話框出現“雙藍剔”了,但沒人有聲氣,那個發起話題的人也不回應(你會想像到其漠然的嘴臉),就連可憐的Emoji符號也不給你一個。當此之時,實在很難不令人有抓狂的感覺,尤其是對於認真的人。明明你想湊熱鬧,卻變得更孤獨了。

 

(二) 你的人品如何,你的Whatsapp品也必如何

 

  可能有人說不應該把那些即時通訊所產生的狀況看得太嚴重,所謂“認真你就輸了”(看到Facebook上有心靈雞湯圖配文云:“難道不認真你就贏了?”講得好啱),當然,我也認為不應該太在意,但省去那些非故意的情況不說,我想弄清楚的是,既然即時通訊軟件目的是取消空間阻隔,從而達到社交目的,只是溝通形式的改變,不是改變溝通的內容,那麼,我們又怎能認為正常溝通可能產生的負面情況去到Whatsapp上就蕩然無存呢?(我記得一位朋友說過,有一個多年沒通訊的舊學生,某天忽然發whatsapp來查詢一個詞語,朋友迅即回答了,對方連“多謝”也沒哼一聲。)難道現實生活中應有的禮儀,換做Whatsapp就可以忽略?

  除非是對話中已出現Emoji圖案(神奇的對話終止符號)或“謝謝”、“ok”等,一段對話,怎可以有頭冇尾?尤其當你主動展開對話,對方回覆了,你又怎可以不了了之呢?(我指的是一般社交情況,很熟的或親人情侶則另當別論。)

  關於Whatsapp,我想說的其實是:“你的人品如何,你的Whatsapp品也必如何”。(說得嚴重了,戴個頭盔先,老老實實,我有時(極少)也會忽略了人家的訊息。)

  其實即時通訊軟件產生的是額外的人際狀況,原本,你要跟一個人溝通,最直接的方式自然是當面說話,或以一種間接的方式,就是透過書信來往,以達到交流目的;後來有電話了,很多事情可以透過電話解決了(連國家元首們也是透過電話來對話,決定世人命運),電話對話是有聲調語氣的,雖然看不到對方表情,但語氣能夠反映一切。有文字訊息後,溝通變得頻繁,加之文字沒有聲音,一句話任憑接收者演繹,就易產生磨擦。

  以前書信來往,你希望收到朋友來信,不會覺得是種打擾,收不到的話,就會好擔心,好似杜甫沒有李白音訊,將心情寫成詩還被選入《唐詩三百首》,引出千古基情疑雲。現在的訊息,卻多到你未必想收了。即時通訊軟件看似方便,其實也帶來麻煩,你原本沒那麼多問題想討論,沒那麼多事情想知,沒那麼多生活想分享,卻因為科技的便利而變得頻密了,反而浪費了更多時間……有些朋友乾脆退出各類型的group,務求耳根清淨。

  不過,Whatsapp縱有萬般不是,有一項作用卻是功德無量的,就是其可以將辦公室的“閒偈”由嘈嘈切切轉變成靜音模式,因為陣地已轉移到Whatsapp了。(可惜通常只有女士如此,男人卻不然,此消彼長,男人的“閒偈”便變成辦公室主流了。)

  你問我,是不是以後都不用即時通訊軟件?傻的嗎?點會唔用?麻煩都要用㗎!唔通人哋喺group度話請食飯我唔想去咩?人哋“已讀不回”點算?咁咪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囉。就係咁簡單。係啊,就係咁冇品啊。

 

台長: 太皮
人氣(2,18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 個人分類: 鄉魂旅思 |
此分類下一篇:血腥玻璃線
此分類上一篇:憂鬱肥佬趣怪Blog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