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12 20:00:00| 人氣1,2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學路上的鼓勵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學路上的鼓勵
太皮

  當年還在讀中學一年級,一心向往文學與寫作的世界,但仍是懵懂無知,寫過幾首新詩,比打油詩更差,反而因經常背誦詩詞的關係,躍躍欲試地寫過幾首格律詩,讀起來頗有風範,只是名為格律,自知平仄不叶,見不得人,至今已然通通忘卻了。

  那時,學校替每一個學生訂閱了一份校外刊物,就是《華僑報》的「華青版」,每周一,我都期待收到那份散發着墨香的刊物。那時自己初通文墨,十分向往在「華青版」發表文章,對那些經常能夠發表文章的學生作者更是充滿崇敬,渴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夠在上面看到自己的名字。

  老師曾說,如果作文課的文章寫得好,就可以代為推荐作品到「華青版」。有一次,我寫了一篇文章,自認為不錯,但卻見不到老師有可能會推荐,於是自己將文章用原稿紙謄寫了一遍,插入信封,投寄到紅窗門街《華僑報》,來個毛遂自薦,不料兩個禮拜後竟然刊登了!實在是大喜過望,也為自己未來寫作打下了一支強心針。

  有了那次成功發表作品的經驗,我產生了發表更多作品的欲望。那時還未掌握到寫新詩的感覺,對舊詩反而容易上手,因有一定的格律音韻,讀起來像是有板有眼,反正就是有詩的樣子吧!中一升上中二的暑期,我一邊做暑期工,一邊在上班時背誦詩詞,又無時無刻去構思自己的詩作。

  讀中二時,我終於都寫出了三首格律詩,投寄給「華青版」,其中一首叫《驚夢》的,編輯改了一隻字,發表出來了:「秋夜驚夢時,寒風襲我衣;西窗望殘月,鳥鳴覺露滋。」那時興奮的心情真是無法可想,真是不知跟誰說好,我竟然寫了一首詩,還登在報紙上呢!

  更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編輯竟然給我來信,寫了兩張紙,評論我的詩作,給予我鼓勵與肯定,要我堅持下去!(那信件我至今保留,只是放在比較難取的地方,一時之間找不出來抄錄一些佳句,等將來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吧!)

  我獲得了極大的鼓舞,想不到一位編務工作繁重的編輯,一位有學養的大人,會肯給一個素未謀面的黃毛小子寫信,當時的文化人真是充滿古風!後來我投稿給《澳門日報》,也同樣得到了鼓勵的說話,可以說,我真是交上了好運氣了。

  我想,如果我寫作之初不是得到那些編輯的鼓勵,不是得到那些好人的諄諄善誘,或許我早已放棄寫作,在生命中早已沒有這個重要的精神支柱了!(寫於2014年)

台長: 太皮
人氣(1,21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字字屈機 |
此分類下一篇:文藝雜感
此分類上一篇:詩情衰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