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12-26 20:00:00| 人氣1,74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聖誕假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聖誕假期
太皮

  一連幾天的聖誕假期,是澳門人的黃金周,朋友圈中不少人都把握機會出外旅遊,打開社交網站隨便一看,就能看到出遊的朋友遍佈世界各地,東西南北都有,他們不停在社交網站上傳美食及美景照片,誓要沒有出遊的朋友看得羡慕妒忌恨,直恨得肚破血流為止。我今年已去過兩三趟旅行,加上已安排了節目給自己,早就沒打算過在聖誕假期外遊,看到朋友高高興興的照片,就阿Q地當自己也遊了一份兒吧。

  去年的聖誕節,我也一樣在家裡渡過,並非無所是事,而是用心地寫小說,寫的是短篇小說《荷官歐陽家明》,我犧牲了假期的快活,換來了這篇較成功的作品,能夠在內地雜誌首發及獲重點雜誌轉載,也算是物超所值了。今年聖誕安排給自己的節目,也一樣是寫小說。

  有了今年用十天不到的時間完成中篇小說《懦弱》的成功經驗,我打響了如意算盤,決定用幾天聖誕假期完成另一個較短的中篇所餘下的篇幅,參加外地徵文比賽。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寫作進度未如理想,題材和情節真是不好處理,就算符合最低字數,也未必可以把故事寫完,再加上突然有些額外的工作要做,最終在原本基礎上只寫了萬多字,離最少字數有距離,離完成作品的目標則更遠,也只得作罷。不過,過萬字的成績算是有個交待,就留待下一年完成作品,延遲一屆參加比賽吧!

  過去有段時間真的有點怕聖誕節這些高度渲染熱鬧和高度商業化的節日,一個人真不知怎麼過,就算與父母家人呆在一起,在社交意義上其實你也還是一個人,用現在的話說,你是一個「毒撚」,「毒撚」在聖誕節出沒在任何地方都是「毒」,除非你心不甘情不願地跟一些也是心不甘情不願的人作伴,又或者你有本事出國外遊將「毒」轉化成格調和浪漫,否則最好還是匿藏起來。那些「毒」日子真不堪回首,真希望聖誕節等等所有要找人尤其是異性作伴的節日都要上班,而就算上班也得小心,吃飯千萬不能落單一人,必須要找些有人相伴的節目。

  近年成家立室,我倒沒「毒撚」之虞了,就算在家過,也有妻子陪伴,滿室溫馨,寫作讀書,看看電影,也不失為過節好消遣。平安夜我與妻子看了黑澤明的《七武士》,被那電影歷久不衰的藝術魔力深深撼動。真不好意思說現在才看《七武士》呢,不過遲到好過冇到,將之作為平安夜的活動對象真是給足了面子了,人生有幾多個平安夜?(寫於2014年)

台長: 太皮
人氣(1,749)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字字屈機 |
此分類下一篇:一百萬條蟲子的寂寞
此分類上一篇:紙版太皮的Blog之五

qaz45633
聖誕~~
2019-12-27 18:16:0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