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06 13:42:08| 人氣1,2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適時識食:爺爺的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爺爺的飯

    小時候住在馬場木屋區,平時我會與小朋友一齊到海邊玩。未塡海、海也未被污染的時候,隨手往礁石的縫隙中一撈,就可以抓起幾隻寄居蟹。有時還會拿起石子去鑿附在礁石上的蠔,鑿開蠔殼,就用手指去搞亂蠔肉,完全沒有目的。有時蠔裡面會有一種外表滑不溜秋的魚,像九肚魚一樣,到現在我還搞不懂那是甚麼魚,又為何會寄生在蠔裡面。

    說起“內有乾坤”的東西,令我想起有一次在爺爺家吃飯的記憶。還是野孩子時,我一有假期就會通處跑,有一個下午,大概玩得累了,我便跑到爺爺家喝水去。因為是白天,叔父和嬸嬸都上班去了,只有八十多歲的爺爺在家。他好像在睡覺還是在納涼?見我到來,就慢手慢腳地倒了杯水給我喝,忽然間問我餓不餓,說要弄東西給我吃。說眞的,我很怕吃長輩煮的東西,因為他們多數會煮魚,但我想到自己好像沒吃過爺爺煮的菜,便點頭說“餓!”

    果然,爺爺第一步就是拿起一條外形扁扁、有成人巴掌大小的魚,放在砧板上。我好奇,便站在一邊看他切魚。他把那條魚的肚子割開,往兩邊一掀,裡面竟然有一隻塞滿整個魚肚的蟛蜞!我和爺爺先是驚奇,然後相視一笑,他說了句話,也不仔細硏究,就將蟛蜞丢棄了。至今我也搞不懂,那隻蟛蜞是怎樣鑽進魚肚裡去的,就像不解為何蠔裡會有魚。

    爺爺煮好飯菜,但我只吃了半碗飯,不想再吃,他就坐在我面前,餵我把飯吃完。其實,那時已很久沒有人餵我吃飯了。我記得,怪魚後來應該是爺爺吃了的,我死活不敢吃。

    那大概是我跟爺爺的最後回憶吧!不久他就過身了。小時候哪知道回憶的珍貴呢!後來一直都很“慶幸”自己當天去看望爺爺,去看他宰魚,去吃他餵的飯。二十多年後的今天,這仍是彌足珍貴的回憶。我至今還記得那個下午,他濃密的眉毛下,那慈愛的眼神。

    太  皮

原載澳門日報適時識食欄目

台長: 太皮
人氣(1,2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性情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華僑報副刊:心情
此分類上一篇:適時識食:母親的雞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