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1-06 11:03:24| 人氣1,6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漫兩拍:澳門元素必不可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日有朋友拿了一本本土作者所創作的漫畫草圖給我看,我略一欣賞,只見構圖、人物造型及情節均有可取之處,而且有完整的故事脈絡,是少見的澳門漫畫長篇作品,朋友亦有意將之出版。然而,我總覺得有一點遺憾,這部作品好像缺少了一點甚麼似的,到底是缺乏甚麼呢?我想,缺乏的就是澳門元素。

本地作品為甚麼要有澳門元素?我相信原因不用我說了吧。辜勿論一部由澳門人創作的漫畫的綜合水平,與大中華地區一流的水平仍有一段很大的差距,就當你創作的漫畫水平一流,但市面上仍有不少漫畫與你競爭,要殺出重圍,真不是一件易事。況且,平心而論,澳門漫畫目前總體的創作水平仍然未夠班,如何拼出一條血路,在澳門人心中留下印象,在大中華漫畫圈中留下腳印,應該是澳門漫畫界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澳門元素,就是決定性因素。

有一定資歷的漫畫讀者,一定記得當時為池上遼一的《淚眼煞星》出現澳門大三巴及狗賽的場景而驚喜吧!連日本漫畫家都來澳門取材,為何我們對於自己的土地卻那麼視而不見呢?十多年來,我一直關注澳門漫畫(連環圖)的發展,除了極少數作品會將澳門題材或澳門地名放入漫畫外,絕大多數澳門漫畫創作,均沒有出現過“澳門”兩字,更遑論澳門的街名、風景了。我見到的大部分作品中,如果故事天馬行空的,就會模仿日本漫畫的場景,如果是寫實的,其場景就是生安百造,那些作者對於自己生活的澳門,倒好像聞所未聞一樣!出現這樣的情況,我相信在世界上是絕無僅有的,試想一下,如果大雄家裡用的是中國的交椅而不是榻榻米、蜘蛛俠爬的是日本的古寺而不是紐約的摩天大廈、老夫子描繪的是農村生活而不是香港的都市,這樣的漫畫在本地漫畫連中還有甚麼吸引力可言?怎能成為日本、美國及香港文化的象徵,從而令全球讀者喜聞樂見?

漫畫作為大眾文藝的一種,能夠成功的最重要一點,就是要普羅大眾喜聞樂見,要夠通俗,通俗的東西就是大家都認識的東西,在澳門,漫畫創作理應訴說澳門人的故事,你畫一場鎗戰,可以出現澳門的賭場或者雀仔園街市的場景,你描繪一場愛情,可以出現水坑尾或者皇朝K場的名字,這樣,你的作品才算有了一點澳門特色,澳門的讀者才會感到親切,提起閱讀你的作品的欲望,而得到本地讀者的支持,你才有能力進一步擴展自己的藝術空間。

由於絕大部分本地創作的漫畫,無論是同人誌還是少量單行本,創作主體都只有一個人,闊氣一點的充其量只有一兩個助理貼貼網紙,因此在畫景方面一直都相當單薄,這可能是澳門作者寧願用簡單的線條畫一些場景的緣故,因為你要指名一個地點,例如議事亭前地,景物的相似度就應該八九不離十,這對於時間不多的業餘澳門漫畫家而言有一定難度。然而,隨着數碼攝影及繪圖軟件的普及,用攝影再改變成圖像的形式已十分方便,一些出現景物的單格構圖,完全可以靠這個方式代勞,那麼描繪澳門場景就變得容易了。澳門的實地場景、澳門的故事、澳門中的人物和情感,也是時候在本地漫畫中出現了。

  澳門漫畫創作者得看清楚的事實是,目前本地漫畫創作與亞洲整體水平仍有一段差距,如何在強者之林中有立足之地,澳門元素實在不可缺少,如果你硬要創作沒有澳門元素的作品而又希望成功,那麼,祝你好運!

  原載澳門日報動漫玩家,署名麻油王子。

  請探訪我的部落格:《愛比死更冷》

台長: 太皮
人氣(1,6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玩動漫(電玩、動畫、漫畫、同人) | 個人分類: 漫兩拍(動漫討論) |
此分類下一篇:漫兩拍:勵志漫畫《我要高飛》
此分類上一篇:漫兩拍:永恆的青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