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17 09:20:20| 人氣1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鴉片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說:你不喝咖啡,而運用另外一種方式促進腦內啡的分泌;
你說:每天清晨我得完成煮咖啡的儀式,伴著氤氳、蒸騰的香氣,逐漸使體內各個分子甦醒、躍動的過程如同嗑藥般;殊不知,此種毒癮就似我對你的迷戀,憑藉著彼此的交談、互動,激發出生命的活力,讓我的生活運行的更有光彩。

已經忘了從何時開始,每天得伴隨著一杯咖啡展開,朋友笑說,我中了咖啡癮囉!我無從否認,我是個容易上癮的人。

依稀記得高二那年,二個穿著ㄘㄨㄛˊ ㄘㄨㄛˊ綠衣的女孩,在校門口後方一條通往地下一樓的甬道入口前徘徊數回,終於,在某個週六的午後,我們步下階梯,打開<古典玫瑰園>的大門,浸潤在昏暗燈光、美甜花香、輕柔音樂的氛圍中,我們點了二杯熱咖啡(那種品系的倒忘了),等待咖啡送上來的那段時間,我倆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聊著,沒想到,這閒聊竟然持續了約一個小時,才盼到咖啡端上來,接著,在五分鐘之內我們混入了一些牛奶和砂糖吧!便把這杯咖啡乾掉了,完全忘了有啥味道,只覺得等了好久,有點蠢,這就是我的第一杯現煮咖啡體驗。

到了大學,曾經努力試著要在圖書館唸書,但實在受不了那種窒鬱的氛圍,反倒是窩在咖啡館的時間要比圖書館多的多囉!也許是因為小朋友大都偏好繽紛色彩吧,那時喜歡嘗試各種新奇口味的花式咖啡,用Syphon煮出的綜合咖啡為底,擠上一層甜膩膩奶油再灑上一點彩色碎巧克力的維也納咖啡、加了白蘭地的皇家咖啡、威士忌與咖啡混合的愛爾蘭咖啡,到後來以Espresso為底的Latte、Cappuccino、Mocha都是我曾經喜愛過的花式咖啡種類。即便,咖啡變成生活必需品後,弄來第一個煮咖啡的器具~Eupa義大利高壓蒸氣咖啡機~,煮出來的當然是重烘培豆萃取出的Espresso,那時努力較多的反而是專注於如何打出我喜愛的綿密奶泡,咖啡本身只要不要有太不舒服的酸味都算OK。

相較於獨酌,我覺得咖啡是適合大伙一起品飲的飲料,研究所時,實驗室中總能尋得一些同號,學長用Syphon煮出的單品咖啡,當然是得喝純粹的黑咖啡才能品出其中味道層次的變化,有些豆子也得用中度烘培或淺培才能保有更多變化的滋味,咖啡也和紅酒一樣,產區、豆子處理方式、烘培方式、沖煮方法等差異,也會反映在咖啡本身上,有時候甚至咖啡也可以有很舒服的果酸滋味呢?

用Syphon或手沖式沖煮的活,就留給研究室那比我手巧且認真鑽研的學長,自己則大多用較方便且還能保有咖啡一些氣味層次變化的摩卡壺來煮,就降,到了集集後,房間的空間較大些,就把我的鴉片台給架起來囉!有了鴉片台,還得要有彈藥呢,台中有一家不錯的咖啡賣店,是我們常去補貨的地方,網站做的挺不賴的,也提供宅配服務喲。

歐舍咖啡 http://www.orsir.com.tw/

Luna 2005/5/17

台長: Luna
人氣(11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