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22 11:39:54| 人氣1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蘇聯歸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我在中學時候就接觸了俄國文學,那時候著迷於巴金的小說,所以
連帶他翻譯的高爾基和屠格涅夫都很崇拜地讀過。來台灣求學時,我還
在圖書館發現那套譯叢小書,那時巴老已經過世,我也不寫小說了。

再次讀起俄國文學,而且一發難收拾,是讀了紀德寫的<從蘇聯歸來>
這本小書。1936年,紀德擁護的國家-蘇聯-邀請他去訪問觀察。原本
以為紀德回國後一定會發表歌頌蘇聯的文章,然而他卻同時揭露了蘇聯
的陰暗面,無異於法國資本主義的腐敗。他在失望之餘,卻受到各方的
批評,尤其來自作家羅曼.羅蘭,紛紛指責紀德忘恩負義。

然而,紀德是一個實話實說的人,為了正義與良心,他說:「我的精神是
這樣的:對於我所願意永遠稱讚的人,我總更加嚴厲些。凡一味恭維的人
,乃為不善表示其愛;所以,我認為說話時,不裝假,不姑息,則貢獻給
蘇聯以及它所代表的我們的事業的,還更重大些。」

共產的烏托邦始終沒有成為現實,在紀德的文章裡,我們看到了權力操控
下的愚昧,「今日人們所視為"反革命"精神的,正是同一個革命精神」,所
以這個無產階級國家是在獨夫專政下被催眠而停滯不前了。

例如當紀德經過斯大林出生地,想要打封電報給他,以答謝蘇聯的招待。
人們就提醒他不能僅用向「你」致敬,這是不合禮節的,然後向他建議用
「你,勞動者領袖」或「人民導師」等等,讓他覺得荒謬。

蘇聯最後是沒了,然而在那段社會動盪的日子,卻有著所謂的白銀時期的文
學家們,留下廣大的可貴的知識瑰寶。蘇聯真的就如紀德說的那麼糟嗎?待
我們從俄國文學中挖掘出真相。

書來源:明目書店 Nt8.50 x 7

台長: 木焱
人氣(1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