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5-09 11:19:36| 人氣1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秘密寫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次拿出以前的筆記本,讀著上面隨意寫就的句子,來回反省自己.由於從來沒
把它們當成文學作品,而且很多部分都是殘缺,不然連甚麼字都看不出來的.一
直把這些心靈成長的記憶,收藏在抽屜裡,終於有一天,自己發了瘋,想把它們整
理出來,後來就有了這第三本個人詩集.

為了符合我愛好藝術的熱衷,在篇首之間特意加入幾張98年在北美館對眼鏡蛇
畫派(COBRA)畫作的速寫.而前面兩張圖,則是我的劣作,我還有更多劣作,正計
畫傾巢而出.

秘密寫詩,這本詩集裡頭,有幾點要提醒讀者.第一,我是很認真一字一字地書寫,要
是你們覺得,哇,這些字醜斃了,不是我不用心寫,是我本就一手爛字.第二,每首詩裡
面都參雜了簡繁體,甚至還出現了錯字,有些是故意,有些是無意,像「夠」就常寫
錯.第三,詩集封面沒有書題,翻開後不就看到了嗎,如果書題和封面並置,便破壞了
藍色的神秘感.第四,裡頭有5首無題詩,其實我的創作裡頭,每一首都是無題的,為
了發表才攪盡腦汁想詩題,無題就無題囉.


整本詩集內,我最喜歡的是<戰爭與和平>,這首詩本來只有「死亡不停趕路」6
個字.但是如此呈現,這首詩便顯得太單薄了,而且也沒有「趕路」的感覺.所以
,我想到以小到大的鋪成這句詩的出場,與死亡的到來作呼應,結果異常成功.

木焱:一生中,能有幾首寫出來的文字,真的是夢想了.


書來源:唐山書店 NT120



台長: 木焱
人氣(1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