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19 18:12:51| 人氣2,6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8 迷人的「朗朗」獨奏會–奧迪之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這張造型 ! 有音樂人的不羈個性 ~呵)

 

 ¢

狂妄專注的神情、 優雅技超的琴音、謙虛不忸怩的態度,這就是我看到的「郎朗」。不到30歲的「郎朗」演奏可真讓我神遊在音樂裡~他的樂音有一種讓人坐在魔毯上到處飛祥的喜悅及安全的氛圍,很容易感受曲目的情緒及風景。如王子般的他輕鬆駕馭著黑白琴鍵、是他在引領樂曲呀‧‧呵呵

 

一般我不太聽太年輕鋼琴家的獨奏會,一來、年輕就展露頭角的幾乎都是經過嚴格參賽獲得大獎的琴手,能夠在知名的鋼琴賽中脫穎而出絕對有一定的實力,二來、正式演奏中能否奏出讓人共鳴的情感甚至有自己對曲目的詮釋方式是另一個別於比賽的門崁。以往聽很年輕的音樂家演奏時,總有技巧強但情感太僵的遺憾。

 

¢ 原本沒有想法要去參與這一場盛會的,直到看到這一影片後才決定。不過當時票已售光,只好打電話給主辦單位,希望如果有人退票的話聯絡我。就在開演前4天接到電話,太令我開心了,果真不負我望。當晚著實讓我見識到「郎朗」琴音的魅力!

 

 

¢ 3樓靠右的位置可以很清楚看到琴弦來來回回波動著,有時只有右手出場時,左手也在那短短秒數內隨著右手的旋律作出表情甚或是指揮著琴鍵且幾乎不太看琴鍵的 ~ 是他在駕馭黑白琴鍵、是他在引領樂譜‧‧。 他的演奏少了參賽者特意在感情上的僵直呈現。

 

他的雙臂在演出間永遠是架著的,身體會隨著琴音自然swing ~ 有些人或許會覺得這些手勢及架勢是多餘、是為了演出而作的,但我並不這樣認為,讀了他的自傳後,真的會知道他對鋼琴的熱情及投入。

 

17歲就在美國芝加哥拉維尼亞音樂節上頂替生病的美國名鋼琴家安德烈瓦茲(Andre Watts)出場前,指揮家問他會彈多少曲目,他回答了 「30首」,這些曲目可都是不看譜之下就能彈奏的!每一首都是3歲開始學琴,每日6~8小時、10多年的成果累積 !!!!!

 

觀眾的熱情及滿足在不絕的掌聲中表露無遺,安可曲獻上了兩首。當中一首是為紀念今年蕭邦200週年所選的,非常優美~大家一致叫好、 甚至起立鼓掌!當晚我給了100 !! 很捨不得離席ㄚ ~~ 但因有簽名會,朗朗再次上台致謝並拿起放在琴弦旁的白手帕,微笑示意結束,整個很有趣的畫面。

 

許多人排著等簽名,這一晚我也當了超級粉絲,等了20幾分鐘,「郎朗」終於換裝下來。忘了帶他的書,所以只能以手機照相。

 

排簽的人超多的,呵,為了一賭他的風采再晚也等!不過我等不急了,就在那瞬間喊了:「郎朗看這裡一下」,留下畫面了~哈。

 

 

 

 

¢ 讓我想起了幾年前第一次看中國的音樂電影,2004年陳凱哥導演的「和你在一起(Together)。這部電影及「我用鋼琴改變一生」,道出兩者父母親望子成龍的心意與犧牲、主角們為了琴夢所付出的努力熱情及犧牲都讓人動容。

 

培養一位音樂人所投入的心力、時間,除了天生擁有的資質外,仍是得不斷努力練琴才有可能爭取評審的一眼輕采及舞台上的一個演出機會。想想一個5~6歲就開始學琴的孩子,一直到他可以參賽甚至引起國際注目至少要7~8年的時間,在這樣的長時間、該是玩耍認識這可愛世界的初期美好人生時光都奉獻給音樂了…………。郎朗從小每天至少練琴6~8小時 比賽失利、對自己喪失信心時,郎朗父對郎朗說:「要讓全世界都聽你彈琴、他們沒有理由拒絕你 ~」。好一個「沒有理由拒絕你」!! 想起這樣的畫面不禁讓我寒顫。

 

這不僅是父親的期待、更是對自家小孩的信心。「去練琴、去練琴,今天浪費夠多的時間了 」, 這世界沒有不公平,就連天才也是得靠後天的勤奮努力才有成功的機會。然而他父母親的犧牲與郎朗的努力並沒有白費!

 

每個音樂家的謝幕都不一樣,70幾歲祖母級的雅布隆斯卡雅在連續3首安可後直接蓋上琴蓋;總是優雅微笑的歐爾頌、總是中山裝安靜的鄧泰山、總是美美的陳毓襄則是再三致謝直接走進後台。不同個性 性情造就不同的音樂人,共同點是那一股對琴樂的執著、對演奏的熱情及堅毅不饒的毅力。

 

 

 

 

< 以下摘自相關網站 >

中國鋼琴家郎朗再度來台演奏,有別於上回跟交響樂合作演出,郎朗這次舉辦獨奏會,重現在維也納金色大廳演奏的曲目,包貝多芬、普羅高非夫的奏鳴曲,讓台灣樂迷感受演奏風采。

 

(陳映竹報導) --維也納音樂協會金色大廳是所有音樂家的聖殿,今年二月中國鋼琴家郎朗如願登台演出,征服台下挑剔的樂迷,這次來台,郎朗重現當時曲目。郎朗表示,維也納是古典音樂之都,在金色大廳演奏、獲得肯定,有很大激勵大;但整體來說,現在大家越來越懂古典音樂,在哪裡演奏都不容易。

 

這幾年來郎朗也活躍在電影產業,擔綱演出的紀錄片「我為琴狂」,成為今年金馬國際影展影片之一;波蘭政府與好萊塢合作3D動畫電影《蕭邦計畫》,由他演奏蕭邦的24首練習曲。在片中和動畫互動表演,提起這部動畫片,他笑說,這是首部以古典音樂為框架的3D影片,不過拍攝過程像功夫片,他必須綁著安全帶騰空跳耀,和飛起來的鋼琴動畫面對戲,有眩暈的人恐怖還不能錄製。

 

¢

1) 【前言】音樂開啟世界的門
當母親雙臂摟住我時,在腦海裡,我聽到了音樂,一段我如今已無從記憶的憂傷旋律。她在向我告別。那時我才九歲,根本無法想像,沒有她生活會是怎樣——對我來說,她就是整個世界。她將回去瀋陽,而我則和父親一起留在北京。

瀋陽是我的家鄉,到處有我熟識的、我愛的人。北京是一道孤獨、遼闊的都市風景,走不到盡頭的大馬路上擠滿了陌生的人群。在這個城市裡,我一個人也不認識。

我的母親身材纖細,頭髮鬈曲,一雙眼睛又大又黑。她看著我時,總是面帶微笑——連眼睛都在笑。但此刻,她臉上掛滿了淚痕。我祈求老天,不要讓她離開我們。
「夠了,」父親對她說:「你該走了。別再拉著孩子放不開手,你這樣哭哭啼啼的,只會讓他變得軟弱。」

「郎國任,我知道你是對的,」母親哽咽著說:「但我這一走,就苦了這孩子。他太敏感了。」

「該怎麼做他就會怎麼做。我們都會的。」
母親朝門口走去,我則緊緊地拉著她不放。父親把我拉到了一邊。門開了。母親走了。

「去練琴,」父親對我說:「今天已經浪費夠多時間了。」

音樂為我開啟了通往世界的那扇門。那個來自中國東北工業城市的小男孩,如今每個星期都會在不同的國家舉辦演奏會。我沒有真正的家,只有我心中的家園:中國,我親愛的祖國;歐洲,我崇拜的音樂巨人們的故鄉;還有美國,讓我長大成人的國度。

音樂是我使用的主要語言,也是全世界通用的語言,然而每個國家都有它自己的語言。西方和東方雖然分享著相仿的技術、藝術、體育、時尚和文化,它們之間仍然存在著巨大的差異。因為文化上的不同預期,即便是同樣的音樂,有時聽來感受也大不相同。

 

在西方,古典音樂是一門老派的藝術,已經讓位給搖滾、嘻哈,及其他吸引年輕人的流行文化形式。

在中國,古典音樂被認為是新的時尚每次我回國開演奏會,百分之九十的聽眾年齡都不到二十歲。當我開大師課程時,有些家庭為了報得上名,露宿人行道,就好像西方的青少年為搖滾音樂會搶座位一樣。在中國,學習和熱愛古典音樂的兒童數目多得驚人。
有五千萬的中國兒童在學音樂,其中三千六百萬學的是鋼琴。
每一所公立學校都開設音樂課,而學生們學的曲子有一半來自西方。鋼琴的銷量在美國逐步下滑,在中國卻急遽上升。

我很高興中國學習鋼琴的學生們覺得古典音樂很時髦,很有意義。我很高興聽到一個中國孩子對我說:「嘿,郎朗,聽說你是在DG唱片公司旗下。我看到莫札特和那家唱片公司也簽了約。」這孩子以為莫札特還好端端活在現代,這讓我很開心。

 

還有一名聽眾問我:「你認為鋼琴是貝多芬彈得好,還是愛麗絲彈得好?」(貝多芬曾寫過一首叫作《給愛麗絲》的曲子。)我回答說:「你覺得呢?」國內的聽眾有時不等一部協奏曲全部演奏完畢,在樂章之間就鼓掌,我也不介意。對我來說,聽眾對音樂的熱愛比傳統的禮儀更重要。

在我旅行期間,人們經常問我各式各樣的問題,關於我的音樂、我的童年,關於我在東方和西方之間搭建橋梁的努力。對我來說,要回答這些問題,最容易的方式還是講述我的故事。

我的故事有關音樂:古典音樂、中國音樂、我腦海中迴旋的音樂……
我的故事有關中國:古老的中國、現代的中國、中國最根本的精神。
我的故事也有關西方:張開雙臂歡迎我,並影響了我人生道路的另一個家。…..而這一切都從父母發現我有音樂天分開始。

 

2) 這是一本傳記,寫的是郎朗追求音樂的歷程。曾經對成功\有過熱切的渴望與破釜沉舟的追求,可是當代的音樂大師們對音樂的理解和看法,卻對我們有更深的啟迪。

郎朗曾經因手傷而休息一個月,「在那一個月裡,我體認到,鋼琴並不是唯一美好的事物。朋友很美好,莎士比亞很美好,扣籃也很美好。我才終於學到了我所受教育的最重要一課:平衡才是最關鍵的。」可謂塞翁失馬。

力爭上游,沒有甚麼不好,然而極度強烈的渴望第一,卻是一種很大的壓力,讓人透不過氣來。

 

在美國的寇蒂斯,他接受了格拉夫曼老師的建議,不再老是參加比賽,才能開始真正的音樂事業。 郎朗以他最專精的鋼琴改變了世界,至少是改變了他自己的世界。

3) 如果你的兩歲兒子是一個音樂天才,而你只是貧窮的小公務員,根本沒錢沒人脈栽培他接受名師指導,你該怎麼辦?這本書,是一齣真實得令人心痛流淚的家庭戲劇:一位百年難得一見的音樂天才、永不放棄的執著父親、為愛犧牲的溫柔母親,他們以近乎偏執的強烈意志,衝破世俗困境,終而締造了燦爛的傳奇──郎朗。

郎朗,被票選為即將改變世界的二十位年輕人之一,他的鋼琴演奏獲得美國布希總統等世界領袖,以及傅聰、祖賓?梅塔等音樂大師的熱烈鼓掌,英國查爾斯王儲甚至為之流淚。國際媒體亦讚譽他完美的演奏、激昂的詮釋,拉近了年輕人與古典音樂之間的距離,《華爾街日報》甚至說:「如果郎朗是一支股票,我借錢也要買。」

本書是第一本由郎朗親筆撰寫的成長故事,他在書中坦率地陳述了「競爭」、「贏」、「夢想」、「堅持」等信念,在他成功路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這種對於成功的熱切渴望與破釜沉舟的追求,對於望子成龍的家長、渴望成功的年輕人來說,極具鼓舞與啟示。

4) 曾被美國暢銷青少年雜誌《人物》(Teen People)票選為「即將改變世界的二十名年輕人」之一,並且是唯一入選的藝術家。

5)1982年6月14郎朗出生於中國瀋陽;2歲時即顯露出音樂天賦:當他看完卡通影片後,竟自己用鋼琴把影片中的旋律彈奏出來,於是

*3歲時,父親就讓他開始學琴。

*5歲時,他的腳還夠不到踏板,就在鋼琴比賽中獲了第一名,並於同年舉辦第一場個人獨奏會。

*11歲時獲得德國「國際青年鋼琴家比賽」第一名。

*13歲又在日本獲得「柴可夫斯基國際青年音樂家比賽」的第一名。

*14歲在中國交響樂團成立音樂會上擔任鋼琴獨奏,其國家主席江澤民亦為聽眾之一。 

*1996(15)這一年也是郎朗人生最重要的轉捩點,他考入美國著名的寇蒂斯音樂學院,師從鋼琴大師格拉夫曼,格拉夫曼改變了他以往不斷參加比賽爭取第一的觀點。三個月後,郎朗與國際著名的IMG演出經紀公司簽約,從此走向了職業演奏家的道路。

*兩年後(17)又與世界著名的德國DG唱片公司簽約,成為最受重視的藝術家。17歲就因在美國芝加哥拉維尼亞音樂節上頂替生病的美國名鋼琴家安德烈?(Andre Watts)出場而一鳴驚人,從而迅速成為國際古典樂壇炙手可熱的新星。 

*20歲因為出色的藝術才華而獲得霍爾斯坦音樂節首屆「倫納德伯恩斯坦獎」。

如今,定居美國的郎朗,已成為國際樂壇最炙手可熱的青年鋼琴家,擁有「當今世界最年輕的鋼琴大師」、「一部鋼琴的發電機」、「中國的莫札特」等讚譽,他的每張音樂專輯,都在全球古典音樂排行榜上名列第一,而演奏會亦長期雄踞世界各地的票房第一。 

擁有一百五十多年歷史的史坦威鋼琴甚至還首度以藝術家人名為新系列產品命名為「郎朗」;也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國際慈善大使。 

*20088月,郎朗應邀返回中國在「北京奧運」擔任開幕式演奏,引起轟動;同年底,在台灣國家音樂廳演奏。

 ¢ 各位親愛的讀者:

我是郎朗。很高興迄今為止,有幸在台北舉行過六次演奏,對我來說,每一回都非常愉快。我很享受在那裡逛夜市、與朋友小酌、享受美食的經驗,也很珍惜和新朋友共創的美好回憶。每次我造訪台北時,都獲得台灣樂友的熱情相迎,但願這本書能傳達我對他們的感激。

 希望各位能喜愛這本書,若你是一位音樂家,我也祝福你夢想成真,成就相隨。對於這次以及未來每一次的返台演奏,我心中充滿了期待。

 以前各位聽到的是我的音樂,如今透過這本書,你們將聽到音樂背後的樂音。

 你們的朋友,郎朗  ○○八年十一月十五日

致台灣讀者 

 

 

      郎朗 / 品味精華(2CDs) Lang Lang / Best of Lang Lang

這一套雙CD,時間總長超過一百三十分鐘的專輯。收錄了郎朗從2003年起在DG的錄音精華,曲目包括:李斯特《愛之夢》第三號、霍洛維茲改編的李斯特:第二號匈牙利狂想曲、蕭邦:練習曲10-3貝多芬: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艾森巴哈指揮巴黎管弦樂團)、莫札特:第十號鋼琴奏鳴曲第二樂章、蕭邦:第二號鋼琴協奏曲第二樂章與拉赫曼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第十八段變奏。還有蕭邦:第二號夜曲、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第三樂章、舒曼《夢幻曲》以及拉赫曼尼諾夫前奏曲作品23-5

 

CD2以郎朗演奏的中國音樂為主,包括呂文成《平湖秋月》(陳培勳改編)、鄧雨賢《望春風》(蕭泰然改編)、杜鳴心《草帽花舞》(吳祖強改編自舞劇音樂《魚美人》)、譚盾電影《夜宴》配樂選段(包括〈孤獨的等待〉、〈生死竹林〉、〈愛的往事〉、〈雪域逃亡〉)、《黃河》鋼琴協奏曲中的〈黃河頌〉、朱踐耳《翻身的日子》(儲望華改編)、黃懷海《賽馬》(郎國任二胡);還有第一次全球發行的英國配樂作曲家黑斯的鋼琴協奏曲、德國電子音樂作曲家為北京奧運所寫的主題曲《夢想時刻》。

CD 1
Franz Liszt (1811 - 1886)
1. Liebestraum No.3 in A flat, S.541 No.3 / 4:50
2. Hungarian Rhapsody No.2 in C sharp minor, S.244 (Arr. Vladimir Horowitz) / 9:01 Frederic Chopin (1810 - 1849)
12 Etudes, Op.10
3. No. 3 in E "Tristesse" / 4:46
Lang Lang
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 - 1827)
Piano Concerto No.1 in C major, Op.15
4. 3. Rondo (Allegro scherzando) / 9:14
Lang Lang, Orchestre de Paris, Christoph Eschenbach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 - 1791)
Piano Sonata No.10 in C major, K.330
5. 2. Andante cantabile / 7:29
Lang Lang
Frederic Chopin (1810 - 1849)
Piano Concerto No.2 in F minor, Op.21
6. 2. Larghetto / 9:43
Lang Lang, Wiener Philharmoniker, Zubin Mehta
Erik Satie (1866 - 1925)
Gnossiennes
7. No. 1 - Lent / 3:21
Lang Lang
Sergey Vasil’yevich Rachmaninov (1873 - 1943)
Rhapsody on a Theme of Paganini, Op.43
8. Variation 18 / 2:48 Lang Lang, Orchestra of the Mariinsky Theatre, Valery Gergiev

Frederic Chopin (1810 - 1849)
9. Nocturne No.8 in D flat, Op.27 No.2 / 6:11
Lang Lang
Pete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 - 1893)
Piano Concerto No.1 in B flat minor, Op.23
10. 3. Allegro con fuoco / 7:10
Lang Lang, Chicago Symphony Orchestra, Daniel Barenboim

Robert Schumann (1810 - 1856)
Kinderszenen, Op.15
11. 7. Traumerei / 3:21

Sergey Vasil’yevich Rachmaninov (1873 - 1943)
Prelude in G minor, Op.23, No.5
12. Alla marcia / 4:26

Lang Lang Total Playing Time [1:12:20]

CD 2
Lu Wencheng (1898 - 1981)
1. Autumn Moon on a Calm Lake (pinghu qiuyue) / 4:04 Deng Yuxian (1906 - 1944)
2. Spring Wind (wang chunfeng) / 1:58 Lang Lang Mike Oldfield (1953 - )
3. Harbinger / 4:12 Mike Oldfield Du Mingxin (1928 - )

Little Mermaid Suite

4. Straw Hat Dance (caomao huawu) (Arranged by Wu Zuqiang) / 2:01

Lang Lang Alexandre Desplat (1961 - )
5. River Waltz / 2:22
Lang Lang, Prague Symphony Orchestra, Alexandre Desplat

Tan Dun (1957 - )
The Banquet 6. 2. Waiting / 2:03
Lang Lang, Shanghai Symphony Orchestra, Tan Dun, Gao Jian
7. 3. In the Bamboo Forest / 4:04
Shanghai Symphony Orchestra, Shanghai Percussion Ensemble, Tan Dun, Gao Jian, Shanghai Opera House Chorus
8. 8. Lost Days / 2:08
Lang Lang, Shanghai Symphony Orchestra, Tan Dun, Gao Jian
9. 10. Exile to Snowy West / 2:17
Lang Lang, Shanghai Symphony Orchestra, Shanghai Percussion Ensemble, Tan Dun, Gao Jian
Central Philharmonic Society
Concerto for Piano & Orchestra "The Yellow River"
10. 2. Ode to the Yellow River / 3:40
Lang Lang, Chi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 Long Yu, Chen Shasha, Wu Yuxia

Christopher Von Deylen
11. Time for Dreams / 3:13
Schiller, Lang Lang
Zu Jianer (1922 - )
12. Happy Times (fanshen de rizi) / 1:26
Lang Lang
Nigel Hess (1953 - )
Concerto For Piano And Orchestra
13. Movement 1 - The Smile / 8:00
14. Movement 2 - The Love / 8:12
15. Movement 3 - The Duty / 7:27
Lang Lang, The London Chamber Orchestra

Huang Hai Hwai, Chen Rao Xing, Shen Li Qun
16. Horses (after pieces by Huang Hai Hwai, Chen Rao Xing and Shen Li Qun) (Arr. by Lang Lang and Lang Guo-ren) / 2:43 Lang Lang, Lang Guo-ren

Total Playing Time [59:50]

 

 

◆◆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 - 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 / 郎朗,鋼琴 Rachmaninoff: Concerto for Piano and Orchestra no.2 in C minor, op.18 etc./ Lang Lang

郎朗,鋼琴
葛濟夫 指揮 基洛夫劇院管弦樂團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完成於拉赫曼尼諾夫自莫斯科音樂學院畢業,居住在莫斯科時期。當時他

正因為第一號交響曲演出失敗受到前所未有的挫折。經過催眠治療後,拉赫曼尼諾夫又開始重新動筆創作,一九一年完成這部可說是他最受歡迎的鋼琴協奏曲,也恢復對自己的信心。為了對醫師表示感激之意,拉赫曼尼諾夫把這部協奏曲題獻為他催眠治療的達爾醫生。

帕格尼尼的作品有源源不絕的美聲。他的二十四首隨想曲原只是技巧堆砌的小提琴練習曲,但是其中的第二十四首卻令無數智慧型的作曲家為之拜倒。為這首作品寫過變奏曲的作曲家中,光是頂尖大師就有舒曼、李斯特、布拉姆斯和拉赫曼尼諾夫。 

其中,拉赫曼尼諾夫的這首作品就是結合北歐與南歐浪漫的典型範例。寫於一九三四年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其實是非常「新」的作品,但表現的卻是十九世紀富麗堂皇的浪漫管弦樂傳統。全曲以帕格尼尼小提琴隨想曲第二十四首的主題為基礎,寫作了二十四段變奏,是一部華麗但是非常具有深度的作品。

  

 

台長: DJ
人氣(2,6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音樂家名錄 |
此分類下一篇:新星小提琴家-陳銳 Ray Chen
此分類上一篇:20X10 蕭邦 (3) 鄧泰山鋼琴獨奏會 vs. 俐慧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