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4 10:39:31| 人氣2,1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西班牙31感恩大道

9/4 感恩大道u

 

 

 

離開米拉之家,沿感恩大道走,接到巴由之家。

 

 


 
 
 


        巴由不對外開放,只能在外面照照相。

腳很快又酸了,P去對街拉鏡頭,於是我們用等她的時間,

坐在高第設計的街燈椅上休息。

感恩大道上人來人往,有觀光客,也有當地人。

我曾一度誤會巴塞隆納人不長進,因為高第在這城裡蓋了這麼漂亮的房子,

米羅做了這麼可愛的共公藝術雕像,但這城裡的其他房子,並沒有和這些作品搭上調。

 

我曾想:為什麼巴塞隆納的現代人,沒有追隨高第的腳步?

人民的生活水平表現,似乎沒有受到這些成名藝術家的薰陶?

是不是這麼漂亮的房子,天天看反而變得麻木沒感覺?

 

 

 

 

我不知道,我沒住過這麼“露骨”的房子,也沒住過這麼不協調的城。

然而,正是因為我沒住過,所以我們不能體會他們的心情。

這就是觀光客和當地人的差別。

這一線,是我自身悲哀的偶像主義崇拜。

回國後,我翻到一本“巴塞隆納新公共藝術運動”一書,裡頭寫著這段話v 

 

  這裡

  沒有人向盛名鞠躬

  也沒有人輕視無名

  只有

  作品

  才是注目的焦點 

 

       在巴塞隆納人眼裡,藝術不是高不可攀之事。

藝術,是生活。這才是對的。

 

  在我們的生活裡,藝術離我們的心太遙遠了!

        所以我們沒機會學這道理。在巴塞隆納,即使是高第蓋的漂亮房子也是拿來住的;

       米羅放在西班牙工業區裡的公共藝術雕像:“女人與鳥”,也是給每天上下班來往的人看的。

            


        這回巴塞隆納人,給了我一個重新定義藝術的態度。

房子不一樣無所謂,但有一樣貫穿在米羅、高第到平民百姓之間的精神是一樣的。

這精神是用生活的角度去看藝術,實用才重要,藝術家來來回回,留下的只是“作品”。

藝術的精神留在作品裡,天天可以看見,能讓人有活生生的感覺才是重點!至於藝術家是誰?那並不重要。

 

至於你要不要蓋高第式的房子?那也是你家的事。

重要的是,這種精神可以讓每個人在生活裡,活出屬於自己的生活藝術。

巴由之家用骨頭蓋房子,用骷髏眼當陽台,我想高第想說的也許是:

赤裸裸的生活就是藝術該在的地方。

 

 

 

畢竟,不可能每個人都能住進巴由之家。

但巴由式的精神,是可以住進每個人心裡的。

我想,這也算是生活藝術的範圍吧。

 

說到生活藝術,誠實應該是一種藝術,生活中的藝術。

小時候我們都很誠實,慢慢地,我們都知道適時的不誠實是必要的,

愈長愈大,藝術的本質就離我們愈來愈遠,外表就愈顯得面無表情。

結果,我們只好用物質金錢,去買藝術品或買名貴物品,

花錢享受藝術的品質,再度重尋原本自然的本質。

如果可以讓自己再度變得誠實,也算是一種成熟吧!

我想這也是必要的學習過程,否則我們不會懂得珍惜。

相對性的體驗,是人生不可缺的路線。

失去的,才會懂得珍惜。

就好像我們必須走錯路,才會知道對的路在哪裡。

而我們現在正走在像感恩大道上,逛著名牌店,似乎也是一樣的道理。

 

記得在當領隊的日子裡,有一次帶一群平均十五歲的國、高中生,

去美國康乃爾大學暑期遊學。

剛上飛機,才搞定坐位,一群小毛頭就圍過來說:

「領隊!領隊!妳一定要帶我們去買名牌喔!」

我心想:就是知道也不想告訴你!

不過,我當然不能這麼說,我必需很專業的回答:「Of course!這是我職責所在。」

 

記得自己國中時,還曾在上課時偷偷在抽屜裡,拿釘針穿梳子孔,賺零用錢。

我想這些小毛頭應該沒這種經驗。

 

買名牌不是不好,我們現在也在感恩大道上買名牌。

感恩大道上匯集了西班牙名牌,一應俱全,ZARAMANGOCAMPERDIESEL等,

我們現在又在CAMPER,因為我的NIKE鞋已掀底,

跟了我六年,走過紐西蘭、義大利、法國,又朝過聖,夠功成身退的價值了。

 

換上CAMPER鞋,繼續紅色之旅。

我們也崇尚名牌,不過至少我們是一分耕耘後,讓自己一分收穫。

而且長這麼大了,在穿過不少鞋子和衣服後,至少也該懂得什麼叫一分錢一分貨。

卡在新舊二代之間的我們,雖還沒命像E世代豪邁花錢,但也不會只買三件一百。

 

 

名牌也是某人的藝術創作。

買名牌,也是一種生活藝術。

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名牌藝術,這是自由。

不過,我認為,這也是一種過渡期現象而已,包括我自己也還在過渡。

我現在買名牌,改天我會變回買三件一百。

因為我相信,三件一百能存在,肯定也有道理。

 

綜合以上觀察與心得,我想在此把感恩大道上重新體會名牌、名作與名人的藝術觀,

作個結論:

 

很簡單,有些簡單的道理,一通百通。

巴塞隆納人學高第的精神,將藝術實用在生活裡;

我們用血汗錢買名牌穿在腳裡,邊走邊學;

所以等一下,肚子餓吃麵包時,也要懂得珍惜。

 

因為麵包讓我們有體力,能繼續走下去。

一塊麵包也是某位師父的藝術品,我認為這就是生活藝術。

學習這種精神,常懷感謝與尊敬之心,無論這個藝術品是誰做的?

多大或多小、貴或便宜,都一樣。

生活中,處處都有藝術存在,實在不用跑到大老遠崇拜!

 

 

沒人蓋房子,就沒地方住,就這麼簡單。

感謝為我蓋房子的人,不管你是不是高第,都謝謝你!

感恩也是生活藝術,遺忘了再想起,也算學習。

看來複習,也是讓人成熟的學問。

回望感恩大道,深深一鞠躬!

你瞧,這街名取得多好!

 

u感恩大道:Passeig de Gracia

v參考書目:巴塞隆納新公共藝術運動,后德仟著,藝術家出版社

台長: FB :彭可欣
人氣(2,1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西班牙旅行記(完) |
此分類下一篇:西班牙32奎爾宮
此分類上一篇:西班牙30 米拉之家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