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6 23:17:07| 人氣666|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法國隆.提博大賽首獎得主 田村 響 鋼琴獨奏會後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週在兩天的鋼琴論文發表研討會後,

在昨天下午就從國北教育大學前往音樂聽準備聆聽這場音樂會,

或許是近年來法國的古典音樂風靡了全球,

導致法國出身的瑪格麗特˙隆及提博兩位音樂家在國內的知名度越來越高,

也因此,

由此二人所創辦的隆˙提博大賽在國內也據了相當高的知名度,

其實,

昨天在北教大的研討會,

下午的時間是master class,

彈奏的五位同學都是演奏西班牙鋼琴音樂,

在將近4個多小時的大師班的課程之後,

雖然曲目都相當動聽(除了Falla,我還是很難懂之外...)

但是,

真的覺得好累喔!

不過儘管如此,

還是覺得這次的鋼琴研討會真的是讓我收獲頗多!

在結束研討會的課之後,

我便與市教大的鋼琴教授郭曉玲老師(郭老師是我大學時期鋼琴的指導教授)一同撘車往台北車站方向,
由於老師住在北市的北區,而我要前往音樂廳聽音樂會,

於是我們便在途中討論了一下這次的研討會與我暑假音樂會的相關事項,

郭老師是一位很好的老師,

她跟我現在的指導教授張老師一樣,

學識豐富而且對待學生非常關心與耐心,

我其實蠻感謝他在大學時期對我在鋼琴上的指導,

使我頗有成長!

我在中正紀念堂站下車後,

因為距離與友人C約定的時間還早,

因此就先在兩廳院的誠品逛了一下,

之後便買了三本與音樂相關的書,

在前往小敏的古典音樂尋找我想買的CD,

不過很不巧的,都沒有找到....

約近7點時,

C到了音樂廳,我們便先在春水堂點了小點心與飲料先聊了一下,

在接近音樂會開演前我們便起身前往小廳,

買了兩份節目單後我們便進入廳內等待這場鋼琴獨奏會的開始.
第一首音樂是BACH的F大調義大利協奏曲作品971,

三個樂章的曲子,
田村 響,擁有一個好音色的特質,

曲子詮釋流暢,聲部線條控制也很好,
在慢板樂章中可以聽出他想用一些情緒表達巴哈的音樂感覺,
但總覺得太過於表面,
後來我才在他的介紹裡得知,
原來他今年才22歲,
所以也不忍太苛責他,
畢竟歲月的焠鍊在音樂藝術中是無法用任何捷徑的手段達成的,
只能假以時日,
讓他慢慢沉澱,

因為他這個問題其實在後續的曲目中其實也都相同存在著,

尤其是最後一首Brahms第三號Sonata中更是如此,

第二首的貝多芬D小調鋼琴奏鳴曲作品31-2<<暴風雨>>

他的速度方面有比一般在CD上的版本慢一些,

不過我覺得值得一提的是,
田村 響的音色真的控制的很好,

只是我還是覺得他把貝多芬彈得像法國音樂.....呵呵

在彈奏技巧方面,我想他是很棒的,

下半場他彈了兩首Debussy的前奏曲
<<石南叢生的荒地>>,<<水精靈>>

是在前奏曲集中第二冊的第五首與第八首,
我覺得Debussy的曲子在他的指間有著從容不迫的優雅美感,

算是我在這場音樂會中比較喜歡的表現,

最後一首的Brahms第三號鋼琴奏鳴曲,

這是一首非常艱難且龐大的曲子,
技巧音色他都掌握的不錯,
只是在情感方面就如同我之前所說的,
我覺得不太能夠讓人把情緒進到內心去,
雖然我也做不太到,
但是這的確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練習與體認人生,

這場音樂很特別的是,

他的第一首安可曲,

是日本民謠”櫻花”的變奏曲,

這也是日本人對他們自己本土文化的強烈認同吧!
我想,
這也是一個推廣本土音樂的好方法!
不過這首日本民謠改編的鋼琴變奏曲,
他倒是把那種日式風格的氛圍表達的非常好,
這應該跟他是日本人的背景有很大的關係吧!

接下來他又彈奏了一首安可曲,

不過因為我跟C實在是太累了,在第一首安可曲結束後就先行離場,

並未注意到他彈奏的是哪一首,

總體而言,

我覺得這場音樂會讓我見識到了一個國際大賽的首獎得主如何彈奏鋼琴,

田村 響的表現其實蠻中規中矩的,

但或許是太年輕吧,
感覺內心的情緒表達的不是那麼的充分,

這讓我想起芳如學姐在她畢業音樂會彈BACH的Chromatic Fantasy and Fugue(半音階幻想曲與賦格),

我倒覺得芳如學姐在詮釋上功力其實不會比他差,

很有趣吧!!

聽音樂會真的會讓人對音樂的認識與體驗進步很多,

希望我也能順利完成我的學位音樂會!!

台長: 深紫色的憂鬱

小英子
芳如在音樂會上有彈chaconne?.......我怎麼一點都想不起來?.................
2008-05-27 07:37:35
深紫色的憂鬱
哈哈.....

謝謝學姊的指正.....

果然晚上頭腦不太清楚....

是Chromatic Fantasy and Fugue才對!

芳如學姊畢業音樂會彈的是半音階幻想曲與賦格,

她那次彈的真的很好,對吧!!
2008-05-27 08:42:35
深紫色的憂鬱
另外附加一下!

小英子學姐你的畢音會也彈的很棒喔!!

很喜歡你的Beethoven,Chopin兩首奏鳴曲的詮釋,

很有雙魚座浪漫又理性的風格呢!

音樂很美!

Ravel的Sonatine,在你的指間就像是個小品般細緻優雅,

希望我的音樂會也能跟你們一樣完美!

^^
2008-05-27 08:46:38
常俱
呵呵
雖然我不是很懂
但是看你解釋得很清楚
演奏的好壞和人生閱歷也有很大的關係,嗯,了
期待你的畢業演奏會
我想一切都會很完美的喔!!
期待ing!!
2008-05-27 10:40:53
版主回應
其實古典音樂不難啦!!

他在400年前還是當時歐洲的流行音樂呢!

對於古典音樂其實只要覺得動聽,
心有所感就是懂了!!

謝謝您的鼓勵!

我會加油的!!
2008-05-27 10:47:20
惜樂者
聽完一場音樂會
留下些許感受
尤其是音樂人
應是一必要之功課
但奇怪的是
張欽全與廖皎含的演奏場次
一場風格鮮明的音樂會
卻未見任何音樂人的部落格留下些許聽後感
有提到此場音樂會的
談的卻是音樂會後的續攤......
或是音樂會當天同學聚會的熱情......

有些兒遺憾
您說是嗎?
2008-05-27 17:26:48
版主回應
呵呵....

這樣說來您一定到場支持老師的音樂會囉!

先謝謝您的支持呢!!

坦白說,

我想我們是老師的學生,
對於老師的音樂會我們總是抱持著學習的心態去聆賞,
當然,
張老師跟廖老師都是國內首屈一指的鋼琴演奏家,
身為學生的我們,
都是很崇拜他們的!

另外,
正因為我們是老師的學生,
所以有些事我們會私下跟老師討論,
當然老師也都很樂於聽聽我們的感想,

只是,
有些事是不方便在自己的部落格上談論的....

希望您能諒解!

至於您所說的續攤部份....

因為平時我們一些學音樂的好友很難齊聚一堂,
一般都會藉著音樂會聚在一起,

好朋友相見總是會熱情一些,
也請您見諒囉!!

其實聆聽古典音樂也無須太過嚴肅地去看待,

聽者只要覺得喜歡那就是場好音樂會,

您說是吧!!

再次謝謝您的指教喔!!
2008-05-27 21:07:25
公主
版主~~

您的脾氣真好!!!!!
2008-05-27 21:21:52
版主回應
這位學姊~~~

我脾氣一向是很好的呀....呵呵!
2008-05-27 22:20: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