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5 07:52:05| 人氣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公投的世紀包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有一個夢!金恩博士如是說。

一塊偌大的廣告招牌上的文案句子,午後閃耀在車水馬龍的街頭,行人匆匆走過未曾抬頭。

但是,它正對著我,在紅燈路口的前方,映入我的眼簾,難以逃避。
於是,我開始思考,一個城市,一張商業廣告,一位民權領袖,一句名言,一個夢想,不同元素的組合,訴說了什麼?

I have a dream that one day on the red hills of Georgia .the sons of former slaves and the sons of former slave owners will be able to sit down together at the table of brotherhood. ----------Martin Luther King.

一個種族平等的夢想,藉由一段演說的開頭文字,透過一位民權鬥士之口,展現了出來。那是一種極有深意的思索,將它放入歷史的情境,在三K黨戮殺黑人的南方小鎮,在黑豹黨奮力反擊的喋血街頭,一段文字背後的深意,令人動容。

但是,現今在一座城市的牆上,它成了一張廣告的文案,沒有時空背景,沒有連貫內文,它就是單薄的一句。

I have a dream ........
    -Martin Luther King-

一個溫暖而美好的感覺,廣告學上如是說。其實事務的源由不必深究,我們只要提供一個溫暖的感覺,移植到另一個事務上。

文字裡夢幻主題的開啟,語藝學上如是說。其實偉大的文句必定連結著一個夢幻的主題,它像一把鎖,讓封閉的心靈開扇想像的窗。

那麼,離了時空,去了內容,換個位置,重新組合,在台北城市的牆上,我看見偌大的文字。

=============
我有一個夢!金恩博士如是說。

水岸豪宅是所有名人的夢想!
=============

廣告版上完整的句子,金恩的夢是買棟房子?

理想的壯闊是夢想的根源,它是一種完整理想的原點,它可能藉由一段文字,一位名人之口被闡述,但是人們常常只記得一位名人說了一段文字,在模模糊糊的溫暖感覺下,忘了原有理想的壯闊。更糟的是當這些理想開始被搬遷,藉由橫跨時空的文字,藉由別有意圖的名人之口,重新拼裝組合後,金恩的夢想可以賣房子。

文字是種迷障,它可以被附加、被刪節、被移植,當說話當下歷史時空的消失,複誦的聲音開始別具風味,為了掩蓋走了味的理想,所以必須添加更多的包裝,讓事務的外表看起來一切那麼美好!

於是,普世價值、民權展現、國家尊嚴…,透過不斷的言說,政客有了選票熱情,商人有了品牌利潤,就像一層層華麗閃耀的包裝紙,讓一個走味的夢想看起來不那麼糟。我們只能望著包裝想像一個溫暖的感覺,如同牆上的廣告文字,金恩的夢想不存,它只成豪宅的包裝紙。

該重新思考的,那歷史真正的聲音。

我有一個公投的夢想!

那是面對執政威權的武斷顢頇,那是來自民間社會的街頭衝撞,那是許許多多底層人士對公共事務長期奮鬥的民意出路,那是何其壯闊對民主信仰高聲吶喊的人民宣言,它不容折損,不容包裝,更不容在夢想達成理當歡欣的時刻,還得託辭流淚為之。

是的!我有一個公投的夢想,該如原初的珍貴壯闊,不要慰藉品,不用包裝紙。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