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29 17:56:07| 人氣3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懷才不遇事務所(3)百匯青春沙拉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Menu Three~百匯青春沙拉吧

  「別客氣,要吃什麼盡量點,今天我請客!」
  「廢話,你這不要臉的賤男人,今天當然非吃到你這該死的王八蛋脫褲子才行!」
  每隔兩個月才來一次的財神爺,這回找上了蘇政明。一張花三十元買可樂的發票讓他中了二十萬,眾人得知此消息後當然不肯放過他,著著實實地向他勒索了一頓。
  「其實你們用不著這麼急,反正錢要下個月才能領,為何不等到時再去吃一頓更好的,而一定要現在吃這些薯條漢堡呢?」聞風而來的老楊問道。
  「再等到下個月他就不知跑那去了,還不如趁現在還看得到人的時候叫他請,先吃再說。」老蒼說道。
  「真不愧是老蒼,居然這麼瞭解我。」蘇政明笑道。
  「反正今天先吃了,等錢真的到手後再叫他補一頓正式的,今天這攤就算做開胃菜吧!」黃哲文在旁接口。
  「啊,還有啊?拜託你們饒了我吧,這二十萬還要扣稅的呢!」

  不久後,各人已各自捧著滿滿一盤的餐點上了二樓,在以往慣常的角落坐下後,便各自開動起來。「不等丹丹和李敬誠嗎?他們應該馬上就會來了。」林之浩問道。
  「沒關係啦,要是東西都吃光了再去點就是了,何況還有蛋糕。」老蒼說至此轉向蘇政明:「還說我們什麼,你自己還不是一樣,沒事訂什麼蛋糕嘛,待會誰來吃啊?」
  「反正既然要慶祝,就給他熱鬧一點啊。」蘇政明說:「奇怪,錢是我出的,你們怎麼意見那麼多啊?」
  「是是是,我們對不起您,這樣可以了吧?老楊,你們那間店現在情況如何,生意還好嗎?」老蒼問道。
  老楊家中經營自助餐,退伍後便留在家裡幫忙。

  「還好啦,生意還過得去,不過做自助餐蠻累的,要花很多工夫,賺的每一分每一毫都是辛苦錢。」
  「的確,自助餐每天都得準備那麼多種菜,不太好賺。為什麼你們不改賣排骨飯雞腿飯這種的,不是比較輕鬆嗎?」
  「也不是沒有考慮過,不過很多老主顧都在我們這吃習慣了,改賣別的恐怕對不起他們,畢竟還是有很多人喜歡吃這種家常菜的。而且再怎麼樣,已經賣了那麼久,也都習慣了,只要還能過得去就好了,幹嘛想那麼多有的沒有的?」
  「是啊,若是自己家裡做生意的話,在家裡上班是最好不過了,那像我們還得四處奔波找工作。」張安平說完嘆了口氣。
  「其實不會,若不是因為工作難找,我還是覺得在外工作比較好,比較有挑戰性。而且上班的話,有勞保健保退休金,就算公司倒了,起碼還能要遣散費。但若在自己家裡,可就什麼都沒了。」
  「我覺得其實兩者都差不多,只是看個人的理想怎樣而已,並沒有那個好或不好。」林之浩說道。
  「對啦,上次你不是說基隆那間公司穩當的,」老蒼問張安平:「後來為什麼沒有了?」
  張安平又嘆了口氣:「別提了,那位學長昨天才通知我,說只錄取四個,要是其中就有兩個他的學弟妹,會讓別人說話的,所以他只能二選一了。」
  「那為什麼他選那個女孩子,而不是選你?」蘇政明問。
  「他說我們兩個都差不多,只是那個女孩子找工作找了一年,他覺得她比較可憐,所以就選她了。」
  「啊,有這種事?」林之浩說道。
  「其實這是可想而知的,」黃哲文問道:「那個女生長得怎麼樣?」
  「還算不錯。」
  「若跟何睿芬比呢?」蘇政明問道。
  「她比何睿芬漂亮多了。」
  黃哲文聽了舉起拳頭,對張安平和蘇政明做了個「我K你」的動作。

  「那就對啦,漂亮的女孩子總是比較吃香的,如果我是主管,我也會這麼選。」老楊點頭道。
  「那位學長也真是的,說兩天內要通知我,結果卻拖到這個禮拜才打給我,害我在家裡等了那麼久。」張安平滿腹委屈地說道。
  「等等,你這段時間就一直待在家裡等候通知啊?」黃哲文問道。
  「對啊。」
  「難道你都沒再出去找別的工作?」
  「沒有,因為我覺得這間公司一定可以......」
  「那你真是太天真了,不管怎麼樣,除非你已經接到了正式的通知,否則沒有什麼是絕對穩當的,隨時都可能會變天。你啊,還是太嫩了,社會學分不及格。」
  「死當,重修。」老蒼在旁附和,眾人也不斷點頭。
  「其實那位學長算不錯了,沒錄取還會打電話給你說明。像我,寄了那麼多履歷表,家裡的電話連一通都沒響過。」老蒼說道。

  就在此時,突然響起了行動電話的聲音,眾人皆為此突如其來的巧合相視而笑。只見蘇政明緩緩地自懷中掏出手機,優雅地拉出天線。「喂喂,我是,怎麼了......」
  眾人的目光,不約而同的望著那精巧玲瓏的小玩意。
  「現在沒空,改天吧!......我再跟你聯絡,掰掰!」
  「賤男人,連這個都有了。」黃哲文說道。
  「其實我早就想買了,剛好那天遇到趙大,他跟我推銷,我就順便辦了一支。有這個的確是比較方便。」
  「能不能借我打打看?」林之浩問道。
  「你要打給誰,119還是110?」
  「嗯......一個朋友。」林之浩心中浮起了一個名字:「借我打打看嘛,我還沒用過這東西。」
  「長話短說,別講太久啊。」

  林之浩接過手機,撥弄了一陣,令蘇政明在旁看得提心吊膽的:「喂老兄,你到底會不會用啊?」
  「應該可以......喔,通了......喂,請問許若辰在不在?」
  「我就是。」
  「許若辰,我是林之浩。」
  「啊,林之浩,最近怎麼樣?」
  「還是一樣,在家裡養豬。」
  「養豬?」
  「養我自己這隻豬。」
  此語一出,話筒兩邊的聽眾同時笑了起來。
  「哈哈,林之浩果然是豬。」蘇政明笑道。
  林之浩瞪了蘇政明一眼,繼續對許若辰說:「那妳現在呢?換工作了沒有?」
  「換了,而且是廣告公司。」
  「難怪我一直找不到工作,原來都被妳搶走了。」
  「沒有啦,那是我一個親戚剛開的公司,他要我去幫忙,所以我就去了。對了,你這電話還來的正是時候,我正想找你呢。你不是也想進廣告公司?」
  「對啊。」
  「那來我們這兒好了,我們剛好還缺一名文案,有沒有興趣試試看?」
  「真的可以嗎?」
  「當然,依你的才華,我相信是絕對可以勝任的,廣告界也確實需要像你這樣的文筆。」

  林之浩聽了內心正飄飄然,蘇政明卻在旁潑了桶冷水:「夠啦,該還我啦!」
  「能不能再等一下?」
  「你能不能幫我付這個月的通話費呀?」
  「幹嘛這麼摳,通話費又不比一個漢堡貴。」
  「買漢堡有發票拿,打大哥大可沒有喔!」
  「好啦,知道了啦!」林之浩又回到線上:「喂,許若辰,抱歉,我現在不能跟妳講太久,改天再聯絡好嗎?」
  「嗯,那我們再找時間見個面好了。」
  「OK!那就這樣了,掰掰!」
  「掰掰。」

  林之浩將機子還給了蘇政明:「這麼龜毛,多講一會兒都不行。」  「大哥大就是一寸光陰一寸金哪,先生。」
  「瞧你這賤男人一臉淫蕩的奸笑,有什麼好康的嗎?」老蒼問道。
  「嘿嘿,我的嗆司來了,有人要介紹我進廣告公司。」林之浩做了個勝利手勢。
  「你不是打給許若辰嗎?」
  「對啊,她的親戚開了家廣告公司,她要介紹我進去,她自己也在那上班。」
  黃哲文聽了不斷搖頭:「小人得志,小人得志。」
  「看來你當年還真追對了人,」老蒼說:「雖然最後還是沒能跟她在一起,但她也幫你介紹了份理想的工作。」
  「是啊,這樣她欠你的情債也算了結了。」老楊也說。
  「不過你們真是很難得,當不成情侶還真的能再當朋友,真的是蠻有風度的。張安平也發表了他的看法:」不像許多人,一分手就成了仇敵,老死不相往來。」

  林之浩靜靜地聽著眾家兄弟的話,忽然間他想起了什麼:「等等,你們這些王八蛋,怎麼都知道的這麼清楚啊?」
  「當年你自己說的啊,大王八蛋!」黃哲文說:「你這賤男人,我們大伙在為你高興,你卻用這種口氣說話。」
  「是啊,見色忘友,必遭天譴!」蘇政明在旁跟著起哄:「天誅,地滅!」
  「奇怪,我真的有說過這個嗎?」林之浩滿臉無辜,心裡還是有幾分懷疑。

  「什麼事啊,這麼熱鬧?」李敬誠和丹丹帶著一個蛋糕出現在眾人面前,兩人還各拿了一瓶香檳。
  「這個賤男人,以前跟他無緣的那個人給他介紹了份工作。」黃哲文說道。
  「喔,是許若辰嗎?」丹丹一句話,又令眾人一陣喧嘩:「你看你看,連丹丹都知道!」
  「沒有啊,上次我們在這兒遇到許若辰,丹丹老蒼他們也都在場。」林之浩一邊為自己辯解,一邊自李敬誠手中接過蛋糕,動手拆掉外頭的繩子。
  「咦,怎麼還有香檳,我沒說要買這個啊。」蘇政明問道。
  「香檳是我買的,」李敬誠說:「我找到工作了。」  「你也找到啦,恭喜恭喜!」老楊向他祝賀。
  「哎,你們都已經有工作了,就只剩我還......」張安平又歎了口氣。
  「白痴,沒工作的又不只你一人。」老蒼說罷後和張安平不約而同地同時再歎了一口氣。

  「你找的是什麼樣的工作?」老楊問李敬誠。
  「電鍍。」
  「哇,總算有人可以發揮我們的本科,對得起老師了。那你是那一個部門的?」
  「現場作業。」
  「現場作業?是......在現場做什麼的?」
  「我說過了,就是在現場當作業員。」
  「什麼?」眾人一陣譁然。
  「你幹嘛要當作業員,難道沒有研究、品管之類的嗎?」黃哲文問道。
  「沒辦法,就是沒有。」
  「可是,你是二專畢業的......」張安平感到實在難以理解。
  「大專畢業又怎樣,有誰規定大專畢業就不能當作業員的?勞動可是最神聖的。」李敬誠對張安平說:「你的觀念要改一改,否則你永遠都找不到工作的。」
  「可是,」老蒼問:「你真的打算就這樣一輩子當電鍍工嗎?」
  李敬誠猶豫了一下:「我也不知道,能做多久算多久,其他的以後再說吧。」
  「對對對,以後再說,以後再說!」蘇政明拍了拍手:「今天是開慶祝會的,不要再想那麼多喔。喂!開香檳啦!」
  「開香檳!開香檳!」

  於是他們決定,趁著冰塊尚未融化前將香檳乾掉。其他的,以後再說......

======== 關於這篇小說  ========

  這是幾年前寫的東西,只是現在看來,這幾年的時間似乎並沒有讓故事裡的背景得到任何改善,反而越來越糟糕了。

  花了多久寫的,老實說也不太記得了。寫到(4)的時候曾停了一段時間,一兩年應該有吧。不過內容是早就決定好的,所以前半段跟後半段氣氛不同跟這段漫長的停頓沒有關聯。

  不是個Happy end的故事,讀起來有點沉重,對吧?

  裡面有一些作者的影子,其中講到的幾個工作也是我確實曾做過的。而我們就跟林之浩他們一樣,故事也都才剛開始,距離「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還有一段很漫長的路途...

台長: 未空倫
人氣(3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