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6 14:51:11| 人氣5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性,性別,書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超性別的特性應該是文學書寫的一種基本功。」

記得當時梓評學長這麼說。

作為一個觀察者與創作者,『性別議題』一直以來也都是我關注的對象之一。自《孽子》以來,同性書寫成為我閱讀對象的一種選擇,聽過梓評學長的演講之後,我發現他所提到的一些觀點都能抓住我心中的一些看法,譬如性與性別、個人性別書寫與公共場域書寫...等問題。從西方小說的精神引導,至台灣現代小說中的性別書寫,同志之間的書寫是很能貫串下來的。

個人私領域的書寫之所以漸漸蓬勃,必須歸於整個社會化,或說都市化之影響。這些風氣帶領著迅速便捷、直接快速的風氣產生,而處於整個社會群體的人們關注著,大多在於自身的存在,想當然爾的開始對外界產生了冷漠態度。這種冷漠來自個人感受與外在整體的雙重影響,加上生活步調加速,人們所關注者,便開始越來越在個人了!

關於同志小說的創作,我想作者們的用意是明顯的,同志議題受到的爭議性,來自於整個社會之接受度,發掘及探索同志議題的各個層面,開始成為一種所謂「大眾的窺探」。人們從這些層面去認知同志這群小眾,而作者的描寫態度,也成了大家面對這群小眾的態度。另外,關於性、性別的書寫,在現代小說中更是多見,而這就牽涉到了情色書寫與性書寫的差異。

自《孽子》之後,台灣小說中的同志題材可說才開始發展,而從這些小說主題中,也能看出個人私領域的描寫大大增加,相較於稍早之前的家國、懷舊,進入現代小說的你我,都能看出這個特徵。女同小說中顯現出十分強烈的自白色彩,男同小說則有些以孤寂的冷色系瀰漫整部作品,有些仍然自白性質很多。大致上,群我關係、身體書寫,及情感之特質,我認為是許多性別小說所強調者。

(1) 從《孽子》到《男身》 都市環境的書寫也作了很大的改變。
(2) 個人情感與肉體的慾望一直是同志生命中的糾葛。
(3) 同志書寫中,性別議題與情色之關係似乎還需要找到定位。

群眾對於性、性別之觀感,一直是很耐人尋味的一個社會課題。群眾是共同的感覺之總合,小說則是一家之言的反應,群我之間的一些衝擊點,在小說中或許能透過這樣的閱讀與反思,來得到些收穫。我想,從《男身》的小說來看,我大致得到了以上幾點感受,也就以此作結。

台長: mr.what
人氣(51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