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0 08:20:10| 人氣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書雜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人活著能沾染一兩件閒雅興趣是幸福的。
檀香爐裡切成小塊棒狀的老山香木,因為香末燃完將火引上了粗細不一的祡身,爆出輕微幾點火花,空氣中瀰漫一股沈靜香氣。
端州出產褐帶斑爛的硯裡,一杵玄墨滑行在漸黑水中,墨杵釋放出那深深的韻,隨著劃圈,一種帶涼意的麝香氣息慢慢旋入檀香氣味中,尤其是冷冽的冬天,這股墨香總讓人不禁嗅著追逐,然而他也總是躲著你的鼻,有如一個狡猾的精靈,不經意又自動送到你的嗅覺裡,有如玩著愛你跟不愛你的遊戲。
我喜歡開一盞暈黃的燈,在桌上展開書頁,邊右手做著劃圈動作,將墨煙一點一點融入水裡,左手翻閱著走過時空遺留的字跡。
不管是黑底白字或是白底黑字,古人的腕的指如透明魔法般跳躍紙上,我總愛在此時揣想當時這古人是如何一筆一劃寫下這些文字,又是想著怎樣的感覺而驅毫濡墨,這篇篇卷卷文字,不也是當時生活中一部份,隨著那筆調轉折起伏,我猶如一個聽故事的小孩,也執起筆來,跟隨古人腳步,用心體會著那抑揚頓挫,那喜怒哀樂,那愛恨情仇。
一管柔毫,浸飽玄色墨液,在白色宣紙上留下一縷縷墨痕,隨著筆鋒周旋,時而沈厚,時而輕靈。秦漢精神魏晉風骨,起落間帶著酒味的狂草,右軍如蛟龍翻捲而下,魯公聲淚俱下祭姪,陶弘景為鶴立銘,遙想僧人在河床上刻下金剛經…..,
在筆隨意追中,這些古人全都活了起來,『羲之頓首喪亂之極…..』眼前彷彿看到右軍作書痛極之狀,石鼓雋刻著拙趣,散氏盤那一團古文字,這又是出自何人之手?
音箱裡琤琤淙淙流洩出高山流水,偏愛古琴沈厚從容,一音剛歇,空靈空白串接下一聲弦鳴,廣陵散一曲奏知音,這琴音也旋入空氣中,與墨香、檀香在空間裡迴盪。
疾行的筆不曾停歇,重複著起起落落,沈伏跌宕,黑白相間演出古人書跡的再現,我也好像懂了,懂了他們當時執筆的情緒,這一點一劃落墨,神交古人,如散步於遠古年代,我看見古人音容燦亮。
今夕何夕?這一室哪有年代之分,古曲、墨香、檀香、碑帖,剎那我有如處身不知年代的古早,只不知推窗而出時,是否也可見到滿山翠綠一行鳴鳥?
在為學書閉關那段時間,總是如此將自己關在這一小室中,讓自己全心溯回書跡當時年代,前生!我是否也曾是那執筆留下墨痕的人,在今生拿起一管柔毫,藉此追尋我那模糊前世,也許,我就是這難忘翰墨的精魂,累世逐著過往前生,一再執起抑揚頓挫的線條盤旋,一再上癮於玄色境界。
不知怎的,一管在手,我總是幸福的,你呢?是否也一再追逐這種幸福?


2007.3.20 於墨魂書畫院

台長: 墨魂
人氣(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墨彩紛飛 |
此分類下一篇:霧擁飛流-全開山水
此分類上一篇:墨分五彩寫風清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