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30 22:30:47| 人氣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忙裡偷閒之旅(4)合興車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說實話,
決定往苗栗的時候,
就已經有心裡準備大概是要放棄合興車站這個地方了。
沒想到,不知道是上天幫我還是其他原因,
在我殺回新竹時,
竟然還有時間拼編號68的東西向快速道路到竹東,
探訪我心裡嚮往很久的合興車站。

第一次知道合興車站,
是在我很喜歡的「瀨上剛in臺灣」節目中看到的。
這個位於竹東屬於內灣支線的小火車站,
有個很特別的小故事。

追火車的故事。

四十多年前,住在竹東就讀新竹中學的曾春兆,
每天要靠內灣線上學,
在車上認識一個漂亮的學號為6626的女生。
高三的的月考那天曾春兆睡晚了,沒趕上上學的火車,
他一路從合興站尾隨火車奔跑到兩公里外的九讚頭車站,
多年後也順利追到了心儀的6626彭智惠。

目前的合興站已經被臺鐵釋出成為無人看管的火車站,
經過曾春兆的爭取,也已成為民間認養的火車站,
站內大廳懸掛著中文、英文、日文三國語言的追火車的故事,
見證這段竹東小鎮的歷史。

合興站除了這個有名的追火車愛情故事外,
也有其很特別的鐵道意義。
由於合興站正位於千分之二十五的爬坡路段,
為了不讓火車一停靠月台就滑下坡去,
站內設計有兩個不同平面的月台,
這種設計主要出現在坡度較大的單線鐵路區,
目前臺灣能看到的也只剩下這個地方了。

當天來到合興時因為時間和天氣的關係,
天色已呈半透黑的狀況。
山壁上的坡道滿是從內灣回程的車輛,
雖然已拼車到竹東,
不過我倒是沒有興趣到內灣一遊。

內灣算是竹東地區史實紀錄最多的村落,
不過由於近年觀光興盛的原因,
讓我變得很不愛再靠近這個小山城。

特別在此小提的只有美麗的油羅溪名由來。
目前在網路上提到的大致都指其「因從油羅山流出而得名」,
卻鮮少有人提到另一個相傳的地名由來:
另一說油羅溪取音於日本語的
「初次見面,請多指教!(do tso u yo lo shi ku)」當中的「yo lo shi」。

我對後者的這個傳說較為有興趣。
因為內灣原本即是在日據時代相當繁盛的一個山村,
所以我對這個以日本語為讀音的地名由來還蠻相信的。
(網路查到的內灣繁盛之因主因是當年的林礦產開採,
另一說是當時有日本軍在現今新竹空軍基地設有空軍聯隊,
為避戰爭而遷移至此。)

從合興車站離開時,
我的心唯一的遺憾只有李棟山而已,
因連日豪雨,害我在行前忍痛放棄爬上李棟山的計畫,
在心裡預約自己的尖石鄉之旅,
連司馬庫斯一起去吧。
(其實最哈的還是五豐鄉的觀霧。)

我可真花心啊!  ^_______________^ (洋洋得意中)

台長: 粉紅色的麻糬
人氣(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