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26 18:05:51| 人氣1,1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淺談BIO HAZARD(惡靈古堡)

先看看以下照片,應該可以知道我多愛這系列的遊戲吧。



不過這張照片拍的時候,6代還沒有出,我買的是日初版,不過3個月後先賣掉,因為知道會出強化版,之後又再度入手了日版特別版(含DVD那款)
這張照片拍的時候,忘了附上3DS版的啟示錄,不過後來我也是賣掉了,之後轉買PS3的HD版。
還有照片裡的BIO5限定版是360主機的,但賣掉了,另一款拉昆市行動也賣掉了,因為實在太爛,另外擴散系列個人沒有收藏,詳情在內文中再說。

以下只簡單地說一些我對每一代的小故事和感想,不會特別講解劇情那些的(因為這樣要寫好多(´・ω・`))
最後在總結一下對這系列的感想這樣。

BIO HAZARD 1
當初這遊戲剛出的時候,也是PS盜版遊戲盛行之時,當時的我還是國中生(忘了幾年級),我家裡並沒有PS,然後請我一個朋友買這款,然後我到他家玩這樣,但他回我說:我幹嘛沒事買恐怖遊戲來嚇自己?
之後我就自己買了遊戲,然後跟他借主機,在自己家裡玩這樣,當年的我看不懂日文,也沒有甚麼網路之類的可以看攻略,完全靠的是自己的試行錯誤慢慢地攻略破關的,我還記的很清楚,當年有家知名的連鎖電玩小賣店,我還從雜誌背後的店家一覽表裡,一家一家的打電話過去問研究所電腦的密碼,當然被掛了很多次電話和回不知道,不過最後還真的讓我問到了,卡關最嚴重就這地方了,其他都靠自己破關的。
之後看雜誌的密技特輯提到說,三小時內破關的話,會有火箭筒,我就很認真地拿了測驗紙(要是讀書也這麼認真就好了...)把每一個環節都記錄下來,該怎麼攻略會比較順,最快速這樣,之後也讓我真的拿到了火箭筒(大概試了3-5次吧)

BIO1 的版本也很多,光是PS就出了初版,導演版,導演震動版3種版本,之後又出了GC重製版和NDS版(加入觸碰要素)

GC版本我也有一段小小的回憶,出的時候我是高中生(其實我是晚讀,所以時間搭不上)一樣是個窮酸學生,就先買了遊戲(正版的1750之類的吧),但沒有主機,之後班上有一個轉學生有GC,我就到了他家去玩,其實跟那人沒很熟,只是因為想玩所以沒辦法,之後我住了一天要回家的時候,他說沒關係,遊戲可以留下來,我心裡OS:我哪知道留下來會不會就拿不回來了,後來還是就帶回家了。這款重製版的難度也是BIO系列數一數二的,我到現在還是懶的挑戰克里斯篇,因為實在太難了,更別說透明殭屍和無自動瞄準模式,玩了根本血尿吧。連五小時內破關的火箭砲,我都是用了硫酸彈BUG才低空過關的!

遊戲本身的話,最經典的還是一開始的走廊殭屍犬破窗進入的場景吧,我想應該10個玩家有9個都會被嚇到,其他恐怖感或是嚇到就都還好,但彈藥量的控制非常的重要,這點在後面還會在講述到。

BIO HAZARD 2 
這遊戲也是很經典呢,我記得和第一代應該是隔了不短的時間,我還跟朋友一邊看看不懂得日文電玩雜誌的畫面,一邊想像2代會有的劇情,不過當時第一手報導的2代,最後那個企畫案都重新改寫了,也就是夢幻的1.5版(不過聽說有粉絲把流出的ROM做成了一款可以玩的版本,但我沒去下載就是了)
這代也算是最耐完的一代了,因為首次使用雙主角制,還有表關和裏關的分歧,所以要完整的玩到所有劇情,最少要玩4次才可以。

BIO HAZARD 3
這代出的時候,我已經是一個完全的BIO迷了,所以在出之前,就先訂了正版的片子,這時候的我應該是休學狀態的米蟲吧,然後到貨當天,回家很興奮的放入主機後出現一個畫面:偵測到有改機晶片,所以本遊戲無法執行之類的字樣,當下只好趕快殺到電玩店,請他先幫我把晶片拆除,等玩完再裝回來這樣。
我記得當天我還在電玩店裡頭玩給大家看,因為剛出來,連盜版片都還沒有,所以大家都很好奇地看我玩,覺得超有優越感的XD不過後來死在一個很瞎的地方,第一天的進度就等於歸零了(沒紀錄)
之後到家裡玩,應該是2天以內就破關了吧? 從一代開始訓練的解謎功力和想像力不是假的
這代最經典的就是,有個敵人俗稱為追蹤者的,真的是會讓玩家手把上沾滿了汗水呢,總是差了一步就會被打到,超刺激的~

BIO HAZARD 0
這一代也是GC版的遊戲,聽說原本是要出在N64上頭的,不過因為新主機快發了,才把企畫案改成GC版的。
這代應該就是用自己的主機玩的,我忘了主機怎麼買的,可能是用紅包之類的吧,遊戲也是正版的。
0的回憶就比較少一點,除了很難這件事外,其他就都還好,難度我覺得和重製版的1代不相上下,但因為有雙主角制的關係,解謎的部分比較麻煩一點,還要注意到兩個角色的血量。

BIO HAZARD CV(聖女密碼)
本代我記得蠻清楚的,當初應該是16歲,到了便利商店打工,然後用薪水買了DC主機和本遊戲(上圖的完全版是後來在網路上買的)這代應該是出在1代重製板和0代以前的,會特別提到這兩代是因為,這一代是第一次讓我覺得很困難的一代(其實1-3代玩起來都不算真的很難)因為他的火箭筒取得條件是,5小時內破關,不能記錄,不能使用急救噴霧...ETC,條件很多蠻嚴苛的,我記得我也試了不少次,之後大前年出的HD版本,我為了拿獎盃又硬著頭皮再挑戰一次,在遊戲終盤有一個大石頭的即死陷阱,真的是玩到心臟都快跳出來了,因為一失誤就要從後篇的開頭開始重玩,真的是很討厭的地方哩!


BIO HAZARD 4
一切的原罪,也是經典,就是在這一代開始BIO系列有了重大的改變,從第二人稱? 俯勘視點? 變成了TPS遊戲。
當初很期待,還買了那張照片也有拍到的雜誌,法米通卡普空增刊號,裡頭還含了4代的體驗版,當初一玩就一直死,因為整個很不習慣移動和射擊的方式。
正式版出來後,我也是玩了很久段時間才習慣,而且又多帶了一個拖油瓶(總統的女兒)說話當年好像很多款遊戲都流行帶個拖油瓶,記得沉默之丘4也是差不多時期的遊戲,而且還更嚴重,因為那個NPC腳殘跟得很不緊,常一不注意就被敵人幹掉了。
雖然我用了原罪這個字眼,不過畢竟這樣的改變也是生父三上真司自己所做的決定,但也因為這遊戲原本在出之前說是GC平台獨佔的,但公司高層執意要移植到PS2上(而且還是劣化移植)讓三上兄非常不滿,因而離開了卡普通(這爛公司)這樣的改變,其實當時上手後我的,也沉迷了很久,之後的PS2版WII板我也都有購買並且將所有的要素都打出來,連再之後的PS3HD版,我也是玩到了獎盃100%的程度,雖然這代開始敵人就會掉彈藥,但某些場景還是會讓玩家有一些驚恐的感覺,所以還不能算是很失BIO系列的味道,今年2/28又會在出一次PCHD版,我可能還會再購買一次吧~哈哈

BIO HAZARD 5
從這代開始,BIO系列就完全跟恐怖脫了軌,變成了一款B級恐怖電影,還有很多誇張的場面,就像好萊嗚的商業片那樣。經過了4代的洗禮,其實本代玩起來並沒有甚麼問題(當然也沒有任何恐怖感或是嚇到的地方)
但本代最經典的是在他的專家級難度,幾乎遭受所有的攻擊都會被一擊死,玩起來很刺激。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和一個網友在玩資料片的劇情(專家難度),因為過不了,死了很多次但又不想放棄,最後好像玩到了兩點吧(兩個人都要上班的...)
5代的克里斯造型也一直被人拿出來嘲笑,因為那個手臂看起來好像可以一拳打死熊(´・ω・`)

BIO HAZARD 6
本代就跳過了,以前寫過一篇心得了。
還是一句老話,沒有恐怖或是驚悚感了,不是說遊戲不好玩,而是少了正統BIO的味道。
題外話,本人有加入STEAM的台灣惡靈古堡群組,然後發現上面很多六代玩家都玩了幾百或是上千個小時,實在讓我覺得佩服(負面意味)因為本人絕對沒辦法玩同一款遊戲那麼久,這也是我不玩線上遊戲的關係,真是虛度生命,都要玩的話,不如玩別的,一直玩同款遊戲做重複的事,我覺得才更虛度生命

BIO HAZARD 啟示錄
這款最早是出在3DS機種上頭,我也為了玩這款遊戲買了3DS(雖然去年也賣掉了)
但因為沒有右類比鍵的關係(當初的3DSLL還沒有右類比鍵的擴充周邊)所以玩起來很痛苦,再加上是掌機的關係,所以沒有什麼震撼感那些的,玩起來只有悶字,所以很快就脫手了
幸好之後出了PS3HD版本,我也玩了很久,將近100個小時才拿到白金獎盃。
這帶有點回歸到恐怖的感覺,彈藥也是有限制的,但可惜的是沒有殭屍的出現,而且整體來說,敵人的數量和種類都不多。不過我對這代的評價還是很高的。

擴散系列,光槍生存者系列,雨傘和黑暗編年史,拉昆市行動,CG電影版
這部分就先跳過...<=偷懶

===============對於BIO系列將來的想法========================

傳統BIO系列一直讓人詬病的就是視線死角和移動方式的問題,但其實TPS還不是一樣一直看不到自己的背後(雖然說大部分的敵人靠近背後都會碎碎念啦~)保守派(3代以前)和新進派(4代以後)其實一直有在爭議,到底哪樣的遊戲方式會比較好,當然以現今的潮流來看,一定是TPS的,只是問題是在於,現在的BIO已經缺少了一種生存恐怖感,其實最早的BIO在遊戲類型的分類上,並不是所謂的動作冒險,而已生存恐怖遊戲(サバイバルホラー),讓玩家思考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打倒突然侵襲而來的怪物或是敵人,有時候也要選擇迴避戰鬥的方式,藉此達到破關的目的,但現在的BIO系列則不是,變成了純粹的射擊遊戲了,最大的問題就是在可以隨時使用強力的格鬥技能和敵人會掉落彈藥的設定,當然你要說:一般學校怎麼可能會撿的到手槍的彈藥,這我也沒意見,畢竟遊戲在設定上本來就會有一些矛盾存在,只是身為一個從一代就很喜歡本遊戲的玩家來說,我是覺得可以採用兩者合一的方式
就是使用TPS系統,再加上有限的資源這個設定(其實BIO啟示錄就是這樣),還有不要再出現會使用槍枝的敵人了,這樣跟一般的槍戰遊戲沒有甚麼兩樣。以往的BIO是不可能出現找掩護這樣的設定的,因為那些怪物會做的就只有近身過來咬你這件事。

不過說了這麼多,其實本人也不會再買PS4那些了,所以BIO7以後我想應該是不會再碰了(其實也大概可以想像會跟六代差不多吧)網路上的實況影片還是會看一下就好,自己玩就免了吧。
與其要期待,不如期待BIO生父三上真司的新作PsychoBreak,這款要是有PS3版本的話,就會買來玩玩吧,很久沒有玩遊戲玩到手心發汗的感覺了。

至於電影版系列....除了1&2以外,其他都根本不是BIO! 直接改名叫艾莉絲無雙或是特異功能者天堂之類的算了
(´・ω・`)

台長: (´・ω・`)おじさん
人氣(1,1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電玩相關 |
此分類下一篇:DRAGON QUEST VI 最終記錄檔
此分類上一篇:FINAL FANTASY VI 最終紀錄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