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0-15 12:12:30| 人氣9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戲說中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人類探測到月亮上一無所有之後,嫦娥奔月的故事既騙不了兒童,又沒人嚮往。

    一邊吃月餅一邊聽傳說,聽到着迷之時,遙望天邊明月,影影綽綽彷彿吳剛果真在砍樹,嫦娥卻在偷笑一般。孩子容易聽信傳說,尤其是在長輩煞有介事、繪影繪聲,將一段以訛傳訛的愛情悲劇,發揮得淋漓盡致,涼風送爽的晚上。不知道其他人聽的是哪個版本,我聽到的是一段奇怪的三角戀。三角戀是甚麼,當時的我自然是不懂的。嫦娥為了成仙偷吃了丈夫后羿的仙丹,吳剛暗戀嫦娥窮追至天上,便是我兒時聽嫦娥故事的大綱。至於嫦娥、吳剛都犯了天條,一個被罰禁足廣寒宮,一個永無休止砍伐桂樹,這兩樣懲罰只是故事的枝節,記不住。

    後來想起來了,隱約有些不信,卻又有些迷惑。月亮是冷是暖,難為情的說,起初我是從嫦娥的故事聯想出來的。廣寒宮,一個寒字,不正好說明了嗎?我還有更幼稚的聯想,想那嫦娥仙子也真是倒霉,人家尋尋覓覓、耗盡家財,甚至國力都得不到的東西,她不費吹灰之力便坐享其成,到頭來卻落得形單影隻的命運!當然,這是長大了一點才想到的。因為母親也說過秦始皇尋找長生不老藥的傳說,我便想到嫦娥得了仙丹的故事。吳剛伐樹更是十分無厘頭,一棵桂樹,砍了長、長了砍,是個永無止境的噩夢,吳剛所受的懲罰甚悽涼。再後來,后羿又搖身一變成了情痴——嫦娥為了守護他的仙丹不被搶,才會誤服升天的。所以后羿終生忘不了愛妻,仰望月亮長吁短嘆。至於那位吳剛兄,與嫦娥素不相識,只是剛好都被流放到月亮罷了。可見幾千年下來,張冠李戴的說故事手段不只搞亂歷史,還有神話!

    不論是傳說還是神話,想必是作者乃至後世口耳相傳,都想要起到警世的作用。中秋月圓,一家人賞月之際,給孩子說的是孤單寒冷悽悽涼涼的嫦娥與吳剛,更能映襯一家人能相聚團圓的珍貴吧。

    月亮上縱使一無所有,人間自有溫暖,也許正是中秋故事的寓意。

(原載澳門日報)  2017.10.7    水    月

台長: 水月
人氣(9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音波功
此分類上一篇:記得我們還有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