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5-02 10:48:45| 人氣3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懼XX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地震是地球上最難預測的大自然災難,所以令人不安。

    每次看到地震發生的新聞,都會不寒而慄。但其實在澳門,大可不必為地震而感到心寒。正如不必為洪水杞人憂天,因為若有這兩個級別的災難,以本地甚麼都落後的本質去考慮,救災救人兩不可能,應該不會剩下甚麼了。

    日本的熊本地震後,與以前很多次天災人禍過後一樣,讀到了一些人“無懼××,繼往××”的報道。意思很明確,指的是有些人天不怕地不怕,哪管天崩還是地裂,哪怕恐襲還是內亂,依然“奮不顧身”地要“到此一遊”!何必呢?我很想問。

    勇闖災區,一不為救援,二不為戰鬥,而只是不欲既定行程泡湯,於事無補,於人無益。這些“勇氣可嘉”的人,到了埗,吃喝玩樂能心安,不會覺得增加了當地政府和自己政府的壓力,確是具備大無畏精神,抑或是罔顧別人感受?愚魯的我,只好用“見仁見智”回答。

    或許我笨,總是想到人家剛發生災難,自顧不暇。聰明人想到的是,人家不是經濟損失慘重麼,旅遊可以振興經濟,這時候去當地玩也算略盡綿力。或者吧。要是災情控制了,救援工作完成了,人家喘了口氣,社會秩序恢復了,你才去的話,敢情是受歡迎的。要不然,我想不出來除了給人家添亂,還有甚麼貢獻。

    也有一些大無畏的人,為的是貪便宜,專門去一些有旅遊警告的國家。因為愈生亂,愈沒人去;愈沒人去,愈便宜。這些人不會理會親友勸告,也不會在意有人為他們牽腸掛肚。去吧,去吧,我想說。

    可是,到了真的有事發生,這些人又會急不及待,甚而聲色俱厲地要求獲得最快最好的援助。禁區是硬闖的,遇險時卻要別人解救。大無畏精神哪去了?勇氣都洩了嗎?

    當我明白到只顧自己開心,不理他人感受是人之常情,對於這些無懼××的人,既不怒惱也不擔心,只會嘆息。可嘆的是,要是有為他們擔心的人,也只能奉上心香一瓣,祈求不會樂極生悲。

    不顧死活,及時行樂,大抵是這些人的格言。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2016.4.23

台長: 水月
人氣(36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散文小品 |
此分類下一篇:代言“朋友”
此分類上一篇:曾經想當漫畫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